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Kirsten flagstad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Kirsten flagstad齊爾絲騰。芙拉格斯塔特(挪威語:KirstenFlagstad(1895.7.12--1962.12.7)挪威「瓦格納女高音」歌唱家。被譽為"英雄女高音之母」。100挪威克朗正面使用了她的頭像。

人物生平

20世紀初的聲樂歷史也不僅僅是花腔女高音們的天下,芙拉格斯塔特就是世紀初出現的最偉大的「瓦格納女高音」之一,與後來的尼爾森(Birgit Nilsson)不同,芙拉格斯塔特擁有濃重的音色,她的音量也很大,但高音的穿透力更強,她的胸聲很重,呼吸深入,而且,芙拉格斯塔特的中音區很好,這就是她何以能既唱瓦格納歌劇又唱德奧藝術歌曲的原因。1895年7月12日,芙拉格斯塔特生於挪威哈瑪爾,她的父親是奧斯陸挪威國家歌劇院指揮,母親是鋼琴家,因此,芙拉格斯塔特從小就受到過良好的音樂啟蒙教育。芙拉格斯塔特的記憶力驚人,據說10歲就能默誦《羅恩格林》中埃爾莎的全部唱段,成年後,更是以背誦瓦格納歌劇為樂事。入學奧斯陸音樂學院,師從雅各布森等,在學院期間,芙拉格斯塔特的表現並不十分突出,她天生音量很大,但是,當時不知道如何使用,空給人大號女高音的感覺。

1913年,芙拉格斯塔特在奧斯陸挪威國家歌劇院首次登台,出演阿爾伯特的歌劇《低地》中的奴利一角,表現平平,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與後輩歌唱家如卡巴耶等的經歷相似,芙拉格斯塔特也屬於那種大器晚成的藝術家,直到1932年之前她一直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各地演唱,雖然逐漸有了一些名氣然而在其他地方卻仍然默默無聞。一個人要經歷漫長達20年的失意而不放棄自己的事業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當時,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芙拉格斯塔特主要演唱輕歌劇,這類歌劇根本就不符合她的氣質和音色,但是,她依然不肯息影舞台,不過,在那段日子裡芙拉格斯塔特並沒有刻意學過瓦格納歌劇,她本人對瓦格納的興趣也很不穩定,日後能成為傑出的瓦格納女高音連芙拉格斯塔特自己也有些吃驚。1932年6月芙拉格斯塔特在奧斯陸首次扮演伊索爾德贏得熱烈歡迎,這是一次意外的成功,人們感到這位女高音具有穿透力的高音和紮實的氣息,是難得的瓦格納女高音人才。成功給予了芙拉格斯塔特信心和勇氣,也促使她用心於瓦格納歌劇並以此為自己終生的事業1933年芙拉格斯塔特應邀出席拜羅依特音樂節,雖然沒有演到女主角,但是,在拜羅依特的舞台鍛煉更加堅定了芙拉格斯塔特專攻瓦格納歌劇的信念。功夫不負有心人,1934年芙拉格斯塔特終於在拜羅依特演唱古特麗和齊格琳德,受到德國音樂評論界的一致讚譽,她的胸聲厚重,聲音就像是從一塊厚實的木板上彈射出來的,堅定無比,同時,又能超越進而穿透樂隊的音障,輕鬆達到高音,這些奇蹟般的舉動令觀眾神往不已。

1935年,芙拉格斯塔特等到了千載難逢的機會,她被邀請參加紐約大度會歌劇院的演出季,首演當日她演唱了齊格佛里德,4天後演唱伊索爾德,1個月後唱布倫希爾德,熱情的美國評論界馬上把她與瓦格納歌劇劃上了等號,她就是瓦格納的化身,是真正「英雄」般的女高音,要知道,當時芙拉格斯塔特已經40歲,這個年齡是有些戲劇女高音開告別演唱會的時候,而她才剛剛開始活躍於國際聲樂舞台。  1936年,芙拉格斯塔特來到倫敦,在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登台,依然飾演伊索爾德,這時,她的聲樂技巧已經相當成熟,芙拉格斯塔特充分發揮了自己中音區柔美的特點,將悲劇性的伊索爾德演繹得淋漓盡致,英國評論界讚譽她為「完美的伊索爾德」。不過,她扮演的伊索爾德與傳統的處理有些不同,沒有過分的喊叫,而是更多嫵媚、動人和悲情,因此,正統的瓦格納信徒對芙拉格斯塔特扮演的伊索爾德有所保留,拜羅依特音樂節就從來沒有邀請芙拉格斯塔特演唱過伊索爾德。第二次世界大戰伊始,挪威與德意志帝國合併,芙拉格斯塔特在美國得知丈夫在挪威已加入德國,於是毅然回國。戰時,他們夫婦積極與第三帝國合作文化藝術事業,芙拉格斯塔特的行為在美國人眼中變成了「投敵」,為此,芙拉格斯塔特戰後在美國遭到審查和猶太財團所推動的文化輿論的抨擊,成了被其打擊「制裁」的諸多藝術家對象之一。但是,芙拉格斯塔特沒有退出舞台。

從1948開始,由於盟軍侵占歐洲戰後的文化清洗政策,拜羅伊特決策層迫於形勢和更迭,與以前的音樂策略暫時隔離,富特文格勒等指揮大師被迫轉為在德國以外進行音樂活動,芙拉格斯塔特也隨富特文格勒在英國等地演出.

1949年,她首次在薩爾茨堡音樂節演唱,扮演《費岱里奧》中的萊奧諾拉,這是芙拉格斯塔特的一個新角色。1951年在倫敦演唱了普賽爾的歌劇《迪多與埃涅阿斯》。同年在倫敦首次演唱理查·施特勞斯的《最後四首歌》,富特文格勒擔任指揮,她成為這套著名聲樂作品最完美的詮釋者之一,她從來不用大音量來唱藝術歌曲,相反,芙拉格斯塔特經常用細膩、含蓄、恍或天然之悲痛的音色來演繹藝術歌曲,她演唱的《最後四首歌》品格別致、幽韻高貴。

1950年--1952年,在意大利米蘭斯卡拉大劇院,羅馬及英國科文特花園劇院,芙拉格斯塔特與富特文格勒合作,演出了《尼伯龍根指環》等作品,寫下了瓦格納音樂演出史上的輝煌一頁,此時,可以說是她聲樂藝術和演唱生涯的巔峰。同時也留下了兩位大師合作的傑出錄音。

1951年芙拉格斯塔特在利物浦最後一次演唱了伊索爾德,1953年芙拉格斯塔特正式宣布退出舞台。息演後,1958-1960年出任挪威國家歌劇院院長,從事格里格歌曲的校注錄音工作,晚年很少登台演出。此後,芙拉格斯塔特患癌症,因此也終於沒能完成整部《尼伯龍根指環》的錄音。1962年12月8日,一代「英雄女高音」之母齊爾絲騰.芙拉格斯塔特不治在挪威奧斯陸去世,享年67歲。

挪威克朗

100挪威克朗(HUNDRE KRONER)自2006年發行,版面主要顏色為紅色,尺寸為136mmX65mm。其正面使用了挪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齊爾絲騰.芙拉格斯塔特帶帽的頭像。背面為奧斯陸Folketeateret音樂廳。[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