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NA分子的構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NA分子的構象

 

 

 

脫氧核糖核酸有多種不同的構象,其中有些構象之間在構造上的差異並不大。已辨識出來的構象包括:A-DNA、B-DNA、C-DNA、D-DNA[31]、E-DNA[32]、H-DNA[33]、L-DNA[31]、P-DNA[34]與Z-DNA[9][35]。不過以現有的生物系統來說,自然界中可見的只有A-DNA、B-DNA與Z-DNA。

簡介

脫氧核糖核酸所具有的構象可根據脫氧核糖核酸序列、超螺旋的程度與方向、鹼基上的化學修飾,以及溶液狀態,如金屬離子與多胺濃度來分類[36]。三種主要構象中以B型為細胞中最常見的類型[37],與另兩種脫氧核糖核酸雙螺旋的差異,在於其幾何形態與尺寸。

其中A型擁有較大的寬度與右旋結構,小凹槽較淺且較寬,大凹槽則較深較窄。A型一般存在於非生理狀態的脫水樣本中,在細胞中則可能為脫氧核糖核酸與RNA混合而成的產物(類似酵素及脫氧核糖核酸的複合物)[38][39]。若一段脫氧核糖核酸上的鹼基受到一種稱為甲基化的化學修飾,將使其構型轉變成Z型。此時螺旋形式轉為左旋,與較常見的右旋B型相反[40]。某些專門與Z-脫氧核糖核酸結合的蛋白質可辨識出這種少見的結構,此外Z型脫氧核糖核酸可能參與了轉錄作用的調控[

構象介紹

B構象:在生理鹽水溶液中92%相對濕度下進行X射線衍射圖譜,最常見的DNA構象。

A構象:在以Na、K或Cs作為反離子時將DNA纖維在75%的相對濕度下進行x光衍射測定出來的。DNA- RNA雜交分子,RNA-RNA雙鏈結構均採取A構象.

C構象:以 Li為反離子時在66%的相對濕度下測定出來的,雙螺旋直徑與B構象大體相同(19A),而每圈螺旋的鹼基對數為9K,尚無證據說明生物體內有c型DNA的存在。

Z構象:Z-DNA的形成是DNA單鏈上出現嘌呤與嘧啶交替排列所成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