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eyond真的愛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的愛你 (香港1989年Beyond演唱歌曲)

真的愛你》是中國香港搖滾樂隊Beyond演唱的一首粵語歌曲,由梁美薇作詞黃家駒作曲,Beyond編曲,林鄺培、Beyond監製,收錄於Beyond1989年7月由新藝寶唱片發行的粵語專輯《Beyond IV》 中[1]。該歌曲歌頌了母愛的偉大,其歌詞包含了對母愛的感恩和對母親的祝福。 1989年,該曲進入電台排行榜12周,最高排位第1位;入選89年度十大中文金曲 [2]


創作背景

背景1


當年Beyond樂隊剛成立時非常困難,大家連一件像樣的樂器都買不起,更不用說舉辦演唱會了,黃家駒的父親比較保守,一直希望家駒長大後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希望他搞音樂,而家駒的母親不一樣,她一直以來都非常尊重兒子的想法,認為「興趣是人生最好的導師」這句話非常有道理,而且家駒的母親平時也經常聽兒子演唱各種歌曲,認為兒子天賦很高,又有十足的興趣作激勵,將來一定能在音樂這方面大有作為,即使沒有大的作為,起碼也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會留下悔恨。因此,家駒的母親經常偷偷給家駒存錢,家駒對母親非常感激 [3] [4]。 後來一次演唱會正趕在母親節前夕舉行,投資商非常想讓黃家駒作一首關於讚美母愛的歌,本來家駒不願意,因為他不想因為商業化作歌,但後來他還是答應了,因為作首歌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感激之情這件事他已經考慮很久了,就這樣,這首膾炙人口的《真的愛你》就在一夜之間誕生了,不得不說,黃家駒不僅是一位超級音樂天才,更是一位懂感激、知回報的大孝子。據後來黃家強回憶,那次母親節家駒演唱《真的愛你》的時候,他們的母親也在現場,被兒子深情的演唱打動得多次流下淚水。

歌曲歌詞

歌詞11


黃家駒: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

縱使囉嗦始終關注

不懂珍惜太內疚

黃家強:

沉醉於音階她不讚賞

母親的愛卻永未退讓

決心沖開心中掙扎

親恩終可報答

黃家駒: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黃貫中: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

縱使囉嗦始終關注

不懂珍惜太內疚

葉世榮:

仍記起溫馨的一對手

始終給我照顧未變樣

理想今天終於等到

分享光輝盼做到

黃家駒: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三子(黃家駒):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喔~)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喔~)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喔~)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喔~)


歌曲鑑賞

《真的愛你》歌詞道出對母愛的歌頌及母愛的偉大,更寄託了Beyond四位成員在母親節送給母親最好的祝福,在音樂方面,和《再見理想》一樣,由四位成員各人唱一段。如此可以慢慢突出Beyond每位成員在Vocal方面的才華,也可以給樂迷對樂隊的認識,而不是把焦點集中在一個身上。後來四人到非洲探望貧童時唱出此曲,《真的愛你》的延伸意義愈見宏大,有博愛的含義。《真的愛你》中「你」原指的是母親,後來隨着Beyond所關注的層面的變化,這個「你」的含義就越來越廣泛。所以該曲除了表達一種對母親愛的歌頌以外,還有一種對社會關注的大愛 [5]。 有一種愛,它不求回報,僅僅是想默默保護你、疼愛你,那就是母愛。《真的愛你》陪伴了無數人走過近三十年的歲月時光。直到多年後的今天,在很多地方,都能聽到這經典又熟悉的旋律。歌詞「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教我堅毅望着前路」道出母愛的偉大,更表達了主唱黃家駒對母親的感謝 [4] 。 曲子有點悲卻亢奮,基本由吉他、貝斯、架子鼓和鍵盤組成。尤其是大幅的吉他前奏更讓很多樂迷痴迷,這也是初學吉他者必學彈的一首歌曲。那激昂的,強勁的吉他前奏;家駒那略帶沙啞又高亢的嗓音;那優美,連貫的吉他Solo,每當聽到那三子堅定又昂揚的和聲,都不禁讓人沉醉其中[6]


獲獎記錄

記錄11



時間 名稱 獲獎情況
1993年 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獎 獲獎
1993年 叱咤樂壇流行榜我最喜愛的本地創作歌曲大獎 獲獎
2010年12月12日 「華語金曲獎」30年經典30年30歌 入圍[7]
2018年11月 2018全球華語金曲獎最廣泛點擊K歌 入圍[8]


重要演出

時間 演唱會 地點 演唱者
1990年 1990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香港 Beyond(四人)
1991年 Beyond Live 1991 生命接觸演唱會 香港紅磡體育館 Beyond(四人)
1993年 1993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香港 Beyond(三人)
2003年 Beyond超越Beyond Live 2003演唱會 香港紅磡體育館 Beyond(三人)
2005年 Beyond香港告別演唱會 香港紅磡體育館 Beyond(三人)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