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9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韓劍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2019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中國當代作家韓劍鋒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2019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

熱鬧過後,便是冷寂,季節的輪迴周而復始。盛夏的荷花過後,那些花姿招展的遊客隨着花的凋謝而四散。歪歪斜斜的莖枝枯黃着,倒在如鏡般的水面,勾畫着抽象的幾何圖案,遠處的山上雲霧還瀰漫着,依偎着山腰,這樣的清寂卻是我喜歡的。

喜歡攝影已有些年頭,工作之餘,星期六或星期天,總會不自覺地背上相機四處閒逛:鎮裡的古街、周邊的村落、古樸的老屋、淳樸的老農、做着傳統手工藝的老匠人,這些發生在周邊的舊時痕跡,那些鐫刻在青石板上的故事,只有透過靜靜無言的圖片深處才可以遙想。幾個一起玩的同伴說:「我們成立一個團隊吧,不依附於任何組織,為家鄉的風物留一點念想。宣平是舊時的縣城,我們是玩圖片的,就叫《宣陽影像》」。搜集圖片,分類敘述。但圖片背後的故事總得有一些文字的說明,找人要花錢,更何況他們並不了解圖片背後的故事,於是自告奮勇,看圖寫字,那些圖片背後的人物風情就這樣駐進了我的腦子。

不寫文字快接近三十年了,平時寫的不是調查報告就是信息報道,單位有考核任務,完不成就是跟錢過不去,但這些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不是自已內心真正想要表達的,跟錢沒關係,單純的表達內心對事對物的文字反而是一種挑戰。反正是自個兒玩,倒也無所顧忌,無知者無畏,隨心所欲,信手描述,寫到哪算到哪。做了圖文結合的兩個美篇,沒想到效果不錯,竟有人看上我的文字,說:你接着寫吧。

我從來就是一個懶散的人,沒有理想,沒有目標。小時候,大山外面的世界根本不了解,理想就是怎麼偷樹,樹賣了以後可以有錢買汽酒喝,可以買書看,安閒地躲在太陽底下的稻草垛里。家裡山頭旮旯的那幾分田解決不了溫飽,可以外出打工,理想中的生活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懶懶散散,隨處閒逛。高中畢業後一個招工廣告,讓我逛進了現在的單位,朝九晚五,日子清閒遐想的時間也多,上班,打架,打完架後喝酒,喝酒後又成了朋友。

鎮裡的風華攝影社師傅是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這是後來才知道的。在店裡拍全家福、人像,正兒八經的那種。一次閒逛進他的小店,牆上掛滿了他拍的各種清麗婉約的荷花和民俗圖片,如圖畫般,我痴呆了。照片原來可以這麼玩,好玩!第二天徑直找他,要他給我買相機,我說:「我要跟你玩這個」。他一臉驚詫地看着我,仿佛我是一個外星人。

[1]

作者簡介

韓劍鋒,系重慶市作協會員,公開發表各類作品1500餘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