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張青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2018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中國當代作家張青娟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2018年新銳散文優秀作者作品回顧

漢語真是神奇,有些普普通通的字詞,經高手排列組合後,一下子熠熠生輝,光芒萬丈,讓人反覆咂摸,回味無窮

「用文字打敗時間」就是這麼一句話。

我信筆塗鴉留下的文字里有我的童年、少年、青年,當然也少不了我的中年和老年;有我的小學、中學、大學,當然也少不了我的工作生涯;有我的家人、同學、同事,當然也少不了我的學生;有春夏秋冬,當然也少不了風花雪月;有我的喜悅和得意,當然也少不了傷心和痛苦……

翻開這些文字,已經離開這個世界的親人仿佛又回來了,已經遠去的歲月似乎又倒流了,曾經的青澀幼稚使你對今天的城府和滄桑有了接納的勇氣,甚至還能相映成趣……光陰,在這些文字中沒有了界限。

「用文字打敗時間」,說得多好啊。

人的記憶是靠不住的。曾經以為刻骨銘心的人和事隨着時間的流逝,在記憶中慢慢淡漠了,甚至了無蹤跡;唯有文字才可靠,看到記錄生活的文字,與之相關的記憶便慢慢甦醒、復活,昔日得以重現。

「用文字打敗時間」,說得多好啊。

我的思考零散而瑣碎。平日,我的腦海中經常掠過各種各樣的奇思妙想,如果沒有及時把這些零散而瑣碎的想法記錄下來,它們便會很快消失得無影無蹤,就像從來不曾出現過一般。如果你信筆記錄下來,在你把想法變成文字的過程中,你會發現這些剛剛萌芽的想法在漸漸成長,甚至可以長成參天大樹。看着紙上的成果,你會驚訝,你會難以置信:那個小小的芽兒怎麼可能長得如此繁茂

用文字記錄生活,已經成為我的一個習慣。每天,如果不信筆記下幾行文字,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眠。每天,看到電腦上有我打下的文字,這一天似乎才終於畫上了一個句號。文字,已經像一日三餐一樣成為我生活中一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文字是我一生不離不棄的朋友。

文字是我和時間對抗的唯一武器。

[1]

作者簡介

張青娟,筆名龍茗女子,1988年生於陝西銅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