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4年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4年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圖片來自taiwannews

2014年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又稱為「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廝殺案」,是於2014年4月30日19時10分左右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出站口接人處發生的一起武裝械鬥及爆炸事件。中國官方稱這一事件為「烏魯木齊火車南站『4·30』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事件共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3名死者中有1名平民,2名襲擊者係引爆身上炸彈身亡。中國警方稱此次爆炸案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1] 」恐怖組織所為。

事件經過

4月30日19時10分左右,從四川成都開往烏魯木齊的K453次列車抵達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時,旅客出站口發生爆炸,現場陷入混亂。官方背景的天山網報道稱襲擊者在火車站出口「持刀襲擊民眾」,而爆炸物在同一時間被引爆。從持刀襲擊到炸彈爆炸,過程只有4秒鐘;爆炸後一分鐘內火車站派出所公安民警到達現場,爆炸後三分鐘內,管委會幹部、民兵、公安等150餘人;爆炸後十分鐘內所有傷員被趕到的警車、巡邏車輛、社區工作車輛、社會車輛等送往醫院。爆炸後火車南站實施戒嚴,至晚上九點半清理完畢後基本恢復正常。

新疆自治區新聞辦於當日23時表示,公安機關正在調查爆炸原因,同時局勢「已經完全在掌控中」。

天山網於5月1日凌晨1時正發布消息,稱此次爆炸是一起嚴重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暴徒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出站口接人處持刀劈殺群眾,同時引爆爆炸裝置,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

同日烏魯木齊火車站重新開放,並加強戒備。

偵破結果與後續調查

5月1日19時,此案告破,襲擊由兩名犯罪嫌疑人主使的,其中一名來自阿克蘇沙雅縣的39歲男性名叫色地爾丁·沙吾提。官方稱其長期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參與宗教極端活動,但並未透露另一名嫌疑人的姓名與資料。隨即警方公開了嫌疑人照片,其中一組攝於爆炸案現場,另外一組則為嫌疑人的遺體。

5月2日,新疆警方發出通告、懸賞10萬元徵集與爆炸案相關的信息,同時要求當局動用包括「秘密部隊」在內的所有資源,盡一切辦法徹查暴徒與嫌疑人。酒店、網吧和公共浴室亦開始加強對賓客的核查。

5月3日下午,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警方在微博上懸賞徵集信息,附上了爆炸案之前由監控攝像頭拍攝的兩名嫌疑人的圖片。二人的衣着和旅行箱都很相似。另一份警方通告要求各部門尋找嫌疑人全家,包括所有親屬及親信,包括一名嫌疑人的父親、岳父、妻子與兄弟。

與此同時,警方又開始通緝兩名來自新疆庫車縣、在烏魯木齊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活動的維吾爾族人,據稱他們屬於一個製造炸彈的幫派。但官員稱這兩名嫌疑人與本次襲擊無關。

據路透社5月14日報道,專門監視國際恐怖組織網上活動的機構「搜索國際恐怖組織研究所」網站SITE Monitoring稱,一個名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的組織5月11日在網站上發表了一段10分鐘長的視頻《ئۈرۈمچى جەنۇبى ۋوگزال پىدائىيلىق ئەمەلىيىتى باياناتى》(現已被移除),宣稱對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負責。

5月14日,涉嫌製造此案的7名在逃嫌犯被新疆警方抓獲,北京的反恐專家表示:「這次犯罪團伙涉及三個家庭,相互間關係是家族血緣紐帶,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暴恐團伙特點,是因為隨着新疆反恐力度的加大,暴恐分子也越發謹慎,於是就收縮到家庭或者家族範圍內。一起觀看視頻等暴恐資料,最終舉家被洗腦,然後共同實施犯罪。」

5月18日,中國警方確認了「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恐怖組織策劃了本次爆炸案,稱該組織老大伊斯瑪依力·玉素普是整起慘劇的策劃者。其在4月指揮位於新疆的艾合買提·熱西提等10名同夥分工製作爆炸裝置並選定襲擊目標。同時,警方開始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伊斯瑪依力·玉素普進行通緝。

中國警方經調查後認為,此次案件的兩名襲擊者長期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是「伊吉拉特」人員,因出境受阻,乃改為就地「聖戰」。

背景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此次爆炸發生的日期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視察新疆的最後一天(但無法確認其當時是否仍在新疆)。此外,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均一同前往考察。此次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首次考察新疆,其間他表示「對暴力恐怖犯罪分子要有有效手段」。

法新社香港南華早報》、新加坡海峽時報》等境外媒體報道,事件發生前,喀什地區葉城縣的三名幹部慘遭暴恐分子幹掉。報道引述葉城縣江格勒斯鄉派出所副所長艾恩瓦爾·吐爾遜(音譯)的話說:「三名幹部是上個月底在葉城縣一處湖濱遇害的,兩人遇害後被丟進湖裡,第三人身中31刀後也被投入湖中。」經過當地警方的嚴密偵查,現在已經鎖定3至5名嫌犯,這些嫌犯來自附近一個村子。不過,法新社記者聯絡喀什警方時,喀什警方沒有評論。

烏魯木齊火車南站位於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於1962年啟用。2014年「五·一」小長假期間,該站迎來中短途客流的高峰,預計運載旅客達到8.8萬人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