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4年夏天的第一場雨(鄭云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4年夏天的第一場雨》中國當代作家鄭云云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2004年夏天的第一場雨

農曆三月十七,陽曆五月五日。立夏。早晨,老天降下了2004年夏季的第一場雨。記得穀雨那天,正和朋友走在去婺源的路上,也是下雨,今年江西是不會再旱了罷?

仍是早晨。見秦家伯母撐着傘,在院門口開出的一小塊地上種下兩棵身份不明的綠草,手邊沒有傘了,我兩手蒙住頭跑過去看,她說那叫掃帚草,從鐵路邊上挖過來的,等秋天長成了,一棵就能扎一把掃帚。去過不少鄉下,從沒有聽說過這種草,只見過蘆葦杆、芭茅杆扎的掃帚,棕葉、蒲葉扎的棕扇蒲扇,不知道還有專門的掃帚草,而且一棵就能扎一把!這麼大的院子,沒有草扎的大掃帚,怕也是不行的。但看那兩棵草,細長的綠色葉片那麼柔軟,怎麼也想像不出秋天它們竟能長出那種用途來。

因為立夏,中午菜餚豐盛。窯場離市區遠,買菜不方便,平時我們吃的都很節儉。而今天除了立夏必吃的米粉蒸肉,還有五六樣葷素。素菜中竟有兩三種是我愛吃的野菜:一是新鮮的山蕨,從附近的農民手中現買的,二是馬齒莧,秦家小妹就近在野地里采的,另一樣酸菜炒竹筍,別人是再也猜不出那竹筍從何而來——我來的第二天就知道了,院牆旁那一大叢竹林,秦伯多年前栽下的,如今年年春夏都生髮出很多細細長長的竹筍來。一下雨,就冒得更多。實在沒有菜時,秦家伯母就會掰幾根下來,剝去筍衣,切成薄薄的片,或炒酸菜,或炒青椒,極是鮮美爽口。我見那竹林中長出有那麼多,天天吃也吃不完的,很願意秦家伯母日日去掰,她卻不去,只是愛惜那筍。我實在想不出愛惜的理由,因為這一帶,說是最晚明後年就要被市區里統一開發了,不僅竹林將不存,就是這座窯場,這所大院子,院子旁我畫瓷的那幢小平房,都將不存。秦家二妹已在另外的地面謀劃,而新鮮的小竹筍真是鮮嫩好吃。不過窯場日常里都是秦家伯母當家,我們作聲不得。

頭天晚上我畫兩個竹瓶,竹石間均有竹筍冒出。將來燒成器,誰也想不到上面的竹筍,是因為想吃秦家伯母的炒竹筍而畫上去的。我還假模假樣的題上「竹為君子,東坡雲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呢。像我這樣脫俗的,竟也挺會假模假樣地哄人,所以不要去相信名人,要信就信自己。不過,東坡居士是例外,在我眼裡,他是天下第一可愛的大學士,他也愛吃,才發明了東坡肉。那也是我愛吃的一道名菜,現在所有的江南菜館裡都會有這道菜,每逢赴宴我必點。當然啦,對我來說,生活中最好是食有肉,居有竹,而先生就是蘇大學士。三樣只能擇一樣,我則擇取第三。我若生在北宋年間,說不定要掏空心思想絕辦法去嫁給蘇東坡,哪怕要隨大學士同貶海南受苦。那時海島荒涼,哪有今日風光?不過總覺得北宋的朝廷還算是開明,只將學士流放,不將他一棒子打死,且日日還有椰肉和糙米可吃。雖間斷也有瘴氣迷漫,總還過得下去。當年愛上大學士而寧可為婢的朝雲姑娘,隨學士浪跡天涯,不幸在柳州早逝,東坡為她寫的墓碑實在簡單,這是我為朝雲抱憾之處。我若嫁與東坡,必先為自己撰一墓志銘,將一切可愛可恨之事,錄之筆端,不是以防後人作偽,只是與蘇學士那樣有滋有味地活一場,不告訴後人,實在可惜。

昨日睡得晚了,中午又喝了點酒,倒頭一覺醒來,竟已將時間荒去。立夏就這麼過了嗎?心有不甘,吃過晚飯,開始做事。想到那些大大小小盛水的變形盆缽,在上面畫些什麼為好?思之再三,決定畫草。掃帚草是草,野菜是草,馬蘭昌蒲也都是草。竹算什麼?還真不知道。以前寫過一篇說竹,就說竹非花非草非樹,實在是造物主的一件絕活,是絕活就先放下,淺盆畫竹也不合適。還是畫些普通的山草野卉,天然荒率,雖世人多視而不見,其實也是極可愛的。作瓷是五行之藝,金木水火土全部占全。瓷泥是土,以水和成;青花釉里紅等都是金屬氧化色料;瓷最後的形成,離不開窯爐大火,那可不是一般的火,一千六百多度的高溫,要燒兩天一夜。只是從前燒的是松柴,今日多已用液化氣和電爐替代。那麼,少的便是木了。少了木的瓷,會失缺很多靈氣。再說,用來盛水的盆缽,裡面若長滿盈盈綠草,水與草,應是相看兩不厭,只和清風裡了。

立夏之夜,我就畫了好些不知名的山花野卉,在盆里盆外縱橫欹斜,卓然自立,畫得興起,直到夜深,不肯輟筆。

第二天我亦起得晚,秦家伯母看見我笑道:「昨晚我也睡得遲,反將你忘在那小平房裡了,竟把院裡所有燈都熄了。

你幾時睡的,回房裡時不看見的吧?」昨晚我穿過院子回房時,是漆黑一片,不過守門的大黃狗還沒睡,看見我,眼睛閃了一下,算是亮光。[1]

作者簡介

鄭云云,女,祖籍浙江慈谿。出生湖南長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