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07年梯弗里斯銀行搶劫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07年梯弗里斯銀行搶劫案
圖片來自creaders

1907年梯弗里斯銀行搶劫案(1907 Tiflis bank robbery),是一起於1907年6月26日發生在梯弗里斯(今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的武裝搶劫案。在此次搶劫案中,一輛銀行運鈔車被布爾什維克劫走以資助其革命活動。銀行馬車運送紙幣由郵局前往俄羅斯帝國國家銀行梯弗里斯分行,途經埃里溫廣場(今自由廣場)時搶劫者用炸彈和槍支對馬車及其周圍的警察和軍人進行了襲擊。根據官方檔案,襲擊導致40人死亡,50人受傷。搶劫者共劫走34.1萬俄羅斯帝國盧布。

搶劫案由一批高層布爾什維克策劃,其中包括列寧斯大林馬克西姆·馬克西莫維奇·李維諾夫列奧尼德·博里索維奇·克拉辛亞歷山大·亞歷山德羅維奇·波格丹諾夫,由斯大林早年的戰友卡莫 (布爾什維克)|Kamo (Bolshevik)|卡莫所領導的一批革命者執行。此類活動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5屆代表大會上被明令禁止,黨內對布爾什維克的行為十分憤怒。由此,列寧和斯大林試圖同此次搶劫劃清界限。此次事件及類似的搶劫使布爾什維克領導層產生了分裂,形成列寧和波格丹諾夫/克拉辛的對立。搶劫雖然成功且數額巨大,但由於警方已知曉鈔票的編號,大部分搶劫所得的大額紙幣無法為布爾什維克所使用。列寧試圖讓一批人於1908年1月在歐洲多地同時兌現鈔票,但這一計劃失敗,導致多人被捕,事件為公眾所知,並招致歐洲社會民主主義者的譴責。

在搶劫之後卡莫於德國被捕,但他通過偽裝精神錯亂而在此後超過三年內免於被起訴。他從精神病院逃脫,但在兩年後策劃另一起搶劫時再次被捕,並被數罪併罰(包括1907年搶劫案)判處死刑,但此後被改判為終生監禁。1917年俄國革命[1] 後他被釋放。其他搶劫的參與者和策劃者無人被起訴。在卡莫死後,在埃里溫廣場附近的普希金花園立起了卡莫的墳墓和紀念碑。紀念碑此後被拆除,卡莫的遺骸亦被移至他處。

準備

第五屆代表大會前夕,布爾什維克高層曾於1907年4月在柏林舉行會談,討論上演一場去得購買武器資金的搶劫案。與會者包括列寧、克拉辛、波格丹諾夫、約瑟夫·斯大林馬克西姆·馬克西莫維奇·李維諾夫Note 2。小組決定讓斯大林(早期化名為「科巴」)和亞美尼亞人西蒙·捷爾-彼得羅相(化名「卡莫」)在第比利斯城實施銀行搶劫2000|p=58。

時年29歲的斯大林與妻子葉卡捷琳娜·斯瓦尼澤和剛出生的兒子雅可夫·朱加什維利住在第比利斯Sebag Montefiore|2008|pp=4–5。斯大林有過策劃搶劫的經驗,而這些戰功幫助他贏得中心「首席金融家」的聲譽2003|p=75。比斯大林小四歲的卡莫有着冷酷無情的美譽,他後來曾把一個人的心臟從胸口挖出。在密謀策劃階段,卡莫搞到了所謂的成套犯罪組織裝扮。斯大林稱卡莫是「偽裝大師」,列寧則稱他為「高加索土匪」。斯大林和卡莫從小一起長大,卡莫在斯大林的轉化下信奉馬克思主義。

4月會談後,斯大林和李維諾夫前往第比利斯告知卡莫行動計劃,並組織突襲。根據羅曼·布拉克曼作品《斯大林的秘密文件:隱蔽的人生》,斯大林正跟布爾什維克策劃犯罪活動時,還充當俄羅斯帝國秘密警察公共安全與秩序保衛部的線人。布拉克曼表示,一旦小隊回到第比利斯,斯大林就告訴他在公共安全與秩序保衛部的線人穆赫塔羅夫警官搶劫銀行的計劃,並承諾晚些時候向公共安全與秩序保衛部提供詳細信息。

在第比利斯,斯大林開始籌劃搶劫。他跟兩名有着國家銀行行動內部信息的人士建立聯繫,其中有一名職員是斯大林的老同學,在第比利斯銀行郵件辦公室工作。他後來表示協助搶劫是出於欽佩斯大林的愛情詩。他曾在第比利斯銀行郵局工作,這讓他得到看到一張秘密時間表,這張時間表顯示了馬車把現金轉移到國家銀行第比利斯分行的時間。他通知斯大林,銀行將在1907年6月26日接受馬車載來的大量現金。

卡拉辛協助製造了用於襲擊的炸彈,炸彈裝在馬車上。卡莫的團伙把炸彈藏在沙發里,以此將炸彈走私到第比利斯。離搶劫僅有數周時,卡莫嘗試把導火索放入卡拉辛的一枚炸彈時不慎將其引爆,他的眼睛嚴重受傷,留下永久的疤痕。卡莫由於劇烈疼痛躺了一個多月床,沒能在搶劫當日完全恢復。

搶劫當日

1907年6月26日搶劫當日,包括斯大林在內的20名組織在埃里溫廣場(距神學院、銀行和總督宮兩分鐘路程)碰頭以完成他們的計劃,碰頭後,他們前往各自的指定地點準備襲擊。俄羅斯當局已經意識到,第比利斯的革命黨人正在策劃一些大型行動,於是在主要廣場增派人手。在此前的搶劫案,他們曾互相通報埃里溫廣場每一個街角的警衛。為了應對更高級別的安保,團伙成員在搶劫前故意引開巡邏憲兵和警察,從上方俯瞰廣場來把風。

團伙成員大多打扮成農民,帶着左輪手槍和手榴彈在街角等候。跟其他人不同的是,卡莫偽裝成騎兵隊長,駕着開放式四輪馬車來到廣場。

共犯接管了面向廣場的提利普楚里酒館。證人大衛·薩基拉什威利後來表示,他一直走在埃里溫廣場時,後來竟然成了劫匪的他的一個名叫巴楚亞·庫普里利亞什維里的朋友,邀請他到一家小酒店,並要求他留下。進入小酒館,薩基拉什威利注意到武裝分子停車離開。當他們收到銀行馬車接近廣場的信號後,持槍男子迅速拿起手槍離開建築。

俄羅斯帝國國家銀行第比利斯分行安排馬車在郵局和國家銀行之間運輸鈔票。馬車裡有錢、兩名持槍護衛、銀行的出納和會計。馬車後面的是滿是武裝士兵的四輪馬車和大量哥薩克步兵,步兵負責護衛車廂的前後端和兩側。

背景

成立於1898年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蘇聯共產黨的前身,該黨的目標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學說,通過無產階級革命改變俄羅斯帝國的經濟和政治制度。除了政治活動,該黨連同其他革命團體(如無政府主義者和社會革命黨人)策劃了一系列激進行動,包括所謂「徵用」,即武裝搶劫政府或私人資金支持革命活動的委婉說法。

自1903年以來,俄國社會民主工黨被分成兩大主要集團:布爾什維克孟什維克1905年俄國革命被帝國鎮壓後,工黨於1907年5月-7月在倫敦舉行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五次代表大會,希望解決布爾什維克和孟什維克之間的分歧。兩派仍然存在不同意見的問題是對軍事活動的意見分歧,尤其是「徵用」。主導第五屆代表大會的最激進的布爾什維克弗拉基米爾·列寧,支持繼續搶劫,而孟什維克主張用更加和平、漸進的方式來引導革命,反對激進行動。在第五屆代表大會上,一項譴責參與或協助所有武裝活動的決議得到通過,其中把「徵用」稱為「混亂和傷風敗俗」,宣布解散全黨民兵組織。該決議因65%的支持、6%的反對(其他為棄權或不投票)而得到通過,所有孟什維克甚至有些布爾什維克支持該決議。

儘管不同的委員會統一於黨的禁令,但第五屆布爾什維克大會選出了自己的管理機構「布爾什維克中心」,該機構對工黨的其他部分保持秘密。布爾什維克中心由列寧、列昂尼德·克拉辛亞歷山大·亞歷山德羅維奇·波格丹諾夫組成的「金融團隊」領導。在其他黨派的活動中,布爾什維克的領導已經在第五屆代表大會舉行期間,已經規劃出在俄羅斯不同地區進行「徵用」,並等待在第五屆代表大會結束僅兩周後發生在第比利斯的重大搶劫。

參考文獻

  1. 1917年俄國革命,pedia.clou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