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20世紀美國沃爾特·饒申布什基督教社會關懷思想研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20世紀美國沃爾特·饒申布什基督教社會關懷思想研究》作者:任曉龍 著,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基督教」一詞在中國大陸的學術界使用時比較混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基督教是指凡是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世主的所有教派,即包括了羅馬公教(Catholic)[1]、正教(Orthodox)、新教(Protestant)[2]三大派及其他一些小教派在內,也就是英語中的Christianity之意;狹義的基督教是指其中的新教。

內容簡介

宗教研究中,有一個重要的進路,就是從宗教里挖掘有益的資源,服務當代社會。我國年青一代學者在這方面做出了非常不錯的嘗試。作為人類發展史上的社會文化,幾乎每一種傳統宗教都包含豐富的精神資源,只要放平心態,我們就可以從宗教里獲得自己所需的資源。至於放平心態,對於我們這個無論過去,還是現在(也許,還包括未來?)都是由絕大多數不信任何具體宗教的人組成的國度而言,這一點根本不是問題。基督教里包含大量的精神資源,這個論斷幾乎不需要證明。我個人比較關注基督教的靈性資源,就是修士們所追求的靈修經驗。不信教的人,也有自己的精神生活。理論上,宗教徒的生活就是一種精神生活(在基督教里經常說是靈性生活)。各類宗教里都有信徒自己過精神生活所需的資源。

作者介紹

任曉龍,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博士。北華航天工業學院外語系副主任、副教授。主持省部級教學科研課題10餘項(社會福音運動:宗教與美國社會改革)等。

目錄

序一

序二

前言

第一章 基督教社會關懷的歷史淵源

第一節 希伯來先知的社會思想

一、對宗教道德及其社會性的重視

二、支持被壓迫者

三、先知的國家理想

第二節 基督的社會思想

一、基督的社會觀

二、愛是創建上帝之國的正確方式

三、基督對祭祀禮儀的輕視

四、基督的財富觀

五、基督的革命意識

第三節 原始基督教的社會動力

一、基督再臨的願望主導了早期基督教的社會生活

二、原始基督教的社會創造力

第二章 基督教社會關懷思想的歷史隱沒

第一節 歷史障礙

一、外在阻力

二、基督教及其教會本身所存在的內在缺陷

第二節 饒申布什所處時代的危機

一、個體層面

二、社會層面

第三章 基督教社會關懷的時代機遇

第一節 基督教神學調整

一、神學調整的必要性及其面臨的困難

二、社會福音神學內涵

第二節 19末至20世紀初的社會現實基礎

一、教會社會關懷意識的覺醒

二、不斷改善的社會成份

……

第四章 基督教社會關懷的原則與途徑

第五章 宗教社會關懷思想在當代

結語

參考文獻

附錄:沃爾特-饒申布什年譜

後記

視頻

19-20世紀美國沃爾特·饒申布什基督教社會關懷思想研究 相關視頻

世界的語言和宗教
宗教哲學01:宗教與宗教哲學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