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0個文學家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00個文學家的故事》是二十一世紀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徐魯。

圖書簡介

《100個文學家的故事》:本書選取了蜚聲文壇的100位文學家,介紹了他們的代表作和艱辛的創作過程。優秀的作家們每一次靈感的到來、每一行文字的書寫、每一個作品的完成,都是帶着血脈的,它們凝聚着創作者生命的體驗、深摯的情感和艱辛的思想。一位傑出的文學家,一本優秀的文學作品,可以超越最久遠的時間和最遼闊的空間,讓我們在任何時候和任何地方,都能夠反覆看到最古老的過去或最遙遠的未來。《100個文學家故事》是一本「勵志」之書、一本「愛的教育」之書。

內容提要

本書是一本「勵志」之書、一本「愛的教育」之書。書是我們生活中最好的伴侶,優秀的作家們每一次靈感的到來、每一行文字的書寫、每一個作品的完成,都是帶着血脈的,它們凝聚着深摯的情感和艱辛的思想。從本書中,青少年能探尋到不朽作品背後的故事,感受一次真實的生命體驗。

作者簡介

徐魯,1962年生於山東膠東半島,1982年開始文學寫作,199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系湖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已出版詩集《我們這個年紀的夢》《散步的小樹》《世界很小又很大》等,散文集《童年的小路》《對星星的諾言》《青梅竹馬時節》《童年的牧歌》《畫布上的激隋》《黃葉村讀書記》《時光練習曲》等四十餘種,另有長篇小說《為了地久天長》、長篇傳記《普希金傳》《音樂巨人貝多芬》以及《沉默的沙漏·徐魯自選集》《徐魯青春文學精選》等選集多種。作品曾獲中國圖書獎、冰心兒童圖書獎、國家圖書獎、台灣「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1]、陳伯吹[2]兒童文學獎、湖北省文藝明星獎、湖北青年文藝獎、湖北文學獎等。

精彩頁

伊索

(約公元前620—前560)

古希臘哲學家、寓言家,與俄國克雷洛夫、法國拉·封丹、德國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相傳他曾做過奴隸,後獲得自由,開始環遊世界,為人們講述寓言故事。現存的《伊索寓言》有300多篇,是後人根據搜集來的古希臘、古羅馬寓言故事匯編而成,統歸在伊索名下。

「歐洲寓言之父」

伊索被人尊稱為「歐洲寓言之父」。但是,史書上有關寓言家伊索的文字記載,留傳下來的卻很少很少。有的學者甚至認為,世界上並沒有伊索這個人,他只是一個傳說中的人物。許多關於伊索的小傳,都是這樣開頭的:

伊索出生在弗里幾亞的阿莫利尼亞城。他出身卑微,相貌醜陋,鼻子扁平,嘴唇厚大,不僅跛腳,還是個駝背,而且肚子奇大,臉色漆黑……因此,人們都稱他為「埃塞俄比亞人」。然而,有着種種先天缺陷的伊索,卻擁有非同尋常的聰明才智。當他還是一個奴隸的時候,他的同伴們經常嘲笑他相貌醜陋,甚至利用他說話口齒不清,捉弄他,占他的便宜。

有一次外出勞動時,同伴們偷吃了主人的無花果,卻把罪責推給了伊索。他們以為,伊索肯定就像啞巴吃黃連一樣,無法替自己申辯。但是,聰明的伊索馬上喝了一口熱水,按着自己的舌頭,嘔出食物,向主人表明了自己的清白。接着他讓同伴們用同樣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結果,那些真正偷吃了果子的人都暴露了。

視頻

100個文學家的故事 相關視頻

10、視頻-兒童文學動漫教學法
「童話的秘密」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顧鷹公益講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