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素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素寧 (畫家)
出生 1950年
山東煙臺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紡織品設計師
知名於 曾任職於西藏美協、江蘇省國畫院
知名作品 《青藏線上傳喜訊》
《援軍路上》
進軍西藏
[1]
信仰 佛教

黃素寧Huang Su Ning ),1950年生於中國山東煙臺。畫家。紡織品設計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先後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國畫系,中央美術學院年畫、連環畫研究生班。曾任職於西藏美協、江蘇省國畫院。曾於1988年移居美國紐約。

人物概述

黃素寧先後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國畫系,中央美術學院年畫、連環畫研究生班。曾任職於西藏美協、江蘇省國畫院。曾於1988年移居美國紐約。陳丹青妻子。黃素寧兼事紡織品設計,曾擔任中國紡織面料及花樣設計大賽評委。

1976年,黃素寧在南京藝術學院國畫系畢業,主動要求去西藏工作。黃素寧認為,這並不是趕時髦。為什麼都要集中在繁華的大城市呢?歷屆全國美展,總沒有西藏的作品,可以使自己得到更好的發揮。

黃素寧多次參加大展,主要作品有:中國畫《青藏線上傳喜訊》《援軍路上》;油畫《進軍西藏》(與陳丹青合作)等。

〈進軍西藏〉通力合作

1977年6月,當時在西藏工作的黃素寧,準備與丹青合作一幅題為《進軍西藏》的油畫,因為這是一幅工程量很大的作品,並且趕製參加將要舉辦的紀念建軍五十周年美展。半年前,陳丹青第一次進藏,被請去創作並輔導當地業餘畫家,推薦他和另外兩位南京藝術學院老師的人,就是黃素寧。此時,陳丹青作為知青,在南京北郊的一個文化館工作。黃素寧帶着已經搜集好的大量生動的文字和形象資料,帶着她日臻成熟的創作構思來了。她來得也正是時候,陳丹被借調在江蘇人民出版社創作宣傳畫,正好借這個機會來合作這幅畫。

艱苦卓絕

原圖鏈接 圖來自《進軍西藏》

可是畫布和油畫顏料還沒有着落,陳丹青找到省美展辦公室,好說歹說,才求得六塊人家裁下來的畫布邊角料。黃素寧把六塊邊角料縫綴起來,拼成了一幅三米寬的畫布,陳丹青繃在了自己釘的木框上。畫布有了,他又四處去討要顏料和畫筆,黃素寧又從朋友那裡臨時借了一間小屋。儘管條件很差,但他倆還是樂觀的。

這幅作品有近百個人物,他倆一連埋頭畫了好幾天,往往連上街吃飯的時間都捨不得花。房間窄小,作畫時,幾乎連手臂都伸不直。想要退後幾步看看效果,都得側着身子後仰到床上,太艱苦了。但,這總算是有個畫畫的地方。還沒畫完,因故這屋子需要馬上要給騰出來,輾轉又搬到另外的地方畫。

脫穎而出

江蘇省一共為紀念建軍五十周年美展推薦了八十多幅油畫作品,結果只選上了三幅。《進軍西藏》入選了。這幅歷盡艱辛,用六塊邊角料拼成的作品,卻掛在了中國美術館的展廳,並受到觀眾與專家的好評。後來,江蘇省美術館又請他們重畫了一張作為館藏。

傳統與創新

黃素寧對服飾文化亦頗有研究,對在國際紡織面料設計的"復古時尚"與挖掘中國傳統特徵,有着深入而清醒的認識。

面料·魅力絲綢

中國傳統服裝面料主要是絲綢和棉、麻。中國絲綢業歷史長達七千年,早在西漢時期開闢的絲綢之路,就將絲綢文化傳給世界各國。中國絲綢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智慧、才華和美學。中國傳統面料中數絲綢最具魅力,絲綢品種很多,如織錦緞和素縐緞,雍容華貴,而雙縐和喬其,則雅致含蓄。在中國的絲綢製品多強調光澤度,而很多西方人卻偏愛亞光的絲綢。這是一種東西方不同的審美與消費心理。她還特別提到,緙絲本來是精美的宮廷傳統工藝,卻用來加工卡通圖案的小禮品,令人感到十分可惜!

色彩·雅俗共賞

中國古人很會用色,比如紫色,是非常高貴而頹廢的顏色,清朝官袍就用紫色,苗族刺繡也愛用紫色。而我們看到的傳統服裝大多是紅的、綠的。紅色和綠色雖然是傳統服裝的一個鮮明特點,但古人用得非常沉穩協調,與愛用紅綠色的南歐人用得一樣好。我國古代傳統面料用的是礦植物天然染料,很內斂,能達到與自然非常和諧的效果。再比如藏族的袍子大多是黑色氂牛毛織的,或者是羊皮做的,配以絳紅色內衫,粗獷有力。

如今的設計師對傳統色彩的認識還存在一定的誤區,大多以為"傳統"就是民間年畫那樣,事實上並不是大紅大綠就代表中國,那僅僅是"民俗",所謂"雅俗共賞",我們的"雅"更需要着力表現。

圖案·突破限制 《青藏線上傳喜訊》 一提到傳統圖案,人們很容易就想到團花、龍鳳、福祿壽之類的。千萬別陷在這個誤區里。其實中國的傳統圖案極其豐富多彩,很多元素被我們忽視了。我曾看到一片漢晉出土的錦片,在精美的圖案中竟印有"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字樣,和如今的國情很相符,非常奇妙。像這樣的傳統元素如果用的巧妙,就會突破限制;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大大影響傳統服裝的生命力。在亞洲國家中,日本、韓國、印度等國的傳統服裝文化保護和發展得都很好,流行的時裝業也很發達,他們的經驗和做法,我們都該引以為鑑。

設計是"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事,沒有深刻的藝術修養,就無法採擷生活中的美。如今介紹中國傳統服裝的書很多,研究者也很多,而要真正發展它,還需要做很多實事。認真地研究傳統服裝中的元素,並善加利用。

參考資料

  1. 黃素寧 官方網站 . 張雄藝術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