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晉玄學盛行的原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晉玄學

來自網絡的圖片

魏晉玄學盛行的原因魏晉玄學,是中國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十分受魏晉名士的歡迎。那麼魏晉玄學出現的契機又是什麼呢?為什麼魏晉會盛行玄學?[1]

魏晉時期出現玄學的最主要原因是原有價值體系被徹底摧毀了,士人的精神陷入一片虛無和痛苦之中。非劉氏而王者,若無功,上所不置而侯者,天下共誅之。這就是當時的價值體系。劉氏王天下,忠於劉氏,忠於皇帝就是兩漢的價值觀。

但到漢獻帝時期就出現問題,董卓專權,曹操專權,司馬懿家族專權,賈南風亂政,王馬共天下,桓溫,桓玄專權,劉裕專權等等。可以這樣說魏晉最大的特點就是皇權旁落,權臣專權。

士子大多接受儒家思想,儒家最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忠君,現在君已經無實權,怎麼忠?這樣他們的精神世界就垮掉了,士子的精神世界垮掉之後必須要尋找一條出路,因為人都需要活下去。

玄學正好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見儒家走不通了,因為不再是君君臣臣,而是君不君,臣不臣了,所以他們重新去找支柱,這一次他們找到道家。

何晏、夏侯玄以及王弼等人一起找到了老莊,然後開啟了魏晉玄學之路。王弼雖然只活了二十多歲,但是他對《周易》和《老子》的註解對後世影響很大。

何晏是大將軍何進之孫,是曹操的養子,不過他受到魏明帝的排擠。何晏和夏侯玄最後都死於司馬氏專權。再接下去的竹林七賢的嵇康、阮籍、劉伶等人醉心於喝酒,遊玩,而且行為也很怪異。

應該說嵇康與阮籍是魏晉玄學繼何晏之後的又一力推者,他們生活在曹魏時期,但卻是司馬氏專權時期,嵇康的老婆是曹操家族的人,阮籍的父親阮瑀是建安七子之一,曹操的秘書。二位的身份清楚了,你就知道他們的立場,也可以想象出他們的痛苦。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不追求官位,以醉酒來掩蓋自己的痛苦,因為人需要活下去。再往後陶淵明也是如此,陶淵明並不是不想當官,他忠於晉朝,但晉朝大權已經落到劉裕手中,你說怎麼辦?繼續為官,那就是為權臣效力,這種痛苦孔子也經歷過,魯國國君當時也是大權旁落。

這群痛苦的士子只得選擇逃避,成群結隊地逃往山林,想往山林,甚至用放浪對當時權臣當道的無聲反抗。他們接受儒家的教育長大,最終無一不選擇玄學來解決自己的思想困惑。魏晉的玄學並不是飄逸,而是痛苦之中產生的。

喝酒,服用五石散,曬太陽,抓虱,打鐵,做這些事情的都是才華橫溢之人在做,他們難道不知道這樣做與儒家相違背嗎?他們當然很清楚,但是沒有辦法,當時儒家走不通了,他們必須突圍,一突圍就出現了魏晉玄學。

隋唐之後,儒家又重新占了主流,特別是當儒家的經典成了科舉的必考書目之後,士子又一次找到奮鬥的方向:忠君,考試,為官。魏晉玄學自然就沒了市場。[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