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堂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gāo táng,指房屋正室廳堂;稱謂,對父母的敬稱。見《後漢書·馬融傳》:「常坐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

基本解釋

1.高大的廳堂。

開戶內光,坐高堂之上。——《論衡·別通》。

觀其坐高堂。——明· 劉基《賣柑者言》。

2.指父母。

委別高堂愛,窺覦明主恩。——唐· 陳子昂

《宿空舲峽青樹村浦》抱劍辭高堂。——李白《送秀才從軍》[1]

出處與詳解

1.高大的廳堂,大堂。

①《[[[楚辭]]·招魂》:「高堂邃宇,檻層軒些。」王逸註:「言所造之室,其堂高顯。」②唐 鄭鏦 《邯鄲俠少年》詩:「執事非無膽,高堂念有親。」③唐 寒山 《詩》之一○四:「富兒會高堂,華燈何煒煌。此時無獨者,心愿處其傍。不意遭排遣,還歸暗處藏。」④清 納蘭性德 《雜詩》之五:「鶴鳴引雙雛,欲集高堂下。」

2.借指華屋。

桓譚《新論·琴道》:「居則廣廈高堂,連闥洞房。」

3.借指朝廷。

①《漢書·賈誼傳》:「人主之尊譬如堂,羣臣如陛,眾庶如地。故陛九級上,廉遠地,則堂高。」②唐 李白《萬憤詞投魏郎中》:「戀高堂而掩泣,淚血地而成泥。」

4.指父母。

①唐 韋應物《送黎六郎赴陽翟少府》詩:「秪應傳善政,日夕慰高堂。」②明 夏完淳《寄後張》詩:「汝為高堂不得來,我為高堂不得行。」

5.高敞。

魏書·恩幸傳·趙脩》:「是年,又為脩廣增宅,多所併兼,洞門高堂,房廡周博,崇麗擬於諸王。」

6.複姓

秦有高堂生。見《史記·儒林列傳》。

在古代的家庭里,父母的居室一般被稱為堂屋,是處於一家正中的位置,而堂屋的地面和屋頂相對比其它房間要高一些,所以古代的子輩為尊重父母,在外人面前不直說父母而叫「高堂」。故用高堂指父母居處,或代稱父母。

李白《將進酒》詩,「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2](高堂:房屋的正室廳堂。一說指父母,不合詩意。一作「床頭」。);

《送張秀才從軍》詩,「抱劍辭高堂,將投霍將軍。」堂上同「高堂」。

參考資料

  1. 高堂的意思,千篇國學
  2. 高堂的含義是什麼,新浪愛問知識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