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里奧·扎加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里奧·扎加洛

簡介

馬里奧·扎加洛
出生 1931年8月9日
國籍 巴西
別名 Mario Zagallo
職業 足球教練
知名於 以球員和教練身份四奪世界盃冠軍,乃巴西足球壇一名享負盛名的人物

馬里奧·扎加洛(Mario Zagallo),1931年8月9日出生於巴西阿拉戈斯阿塔拉亞巴西。身高:1.67公尺。巴西著名足球教練,以球員和教練身份四奪世界盃冠軍,乃巴西足球壇一名享負盛名的人物。

馬里奧·扎加洛和德國的貝肯鮑爾及法國的德尚分享一項世界記錄,他們作為隊員和主教練,都獲得過世界盃冠軍。

他起先是由巴西小球會打起,至1950年起效力國內大球會法林明高後,他開始闖出名堂。

1958年巴西隊奪得世界盃時他還是一個初出茅廬,改投保地花高的小伙子;

1962年巴西國家隊奪得世界盃時,他是隊長;

1970年和1994年奪得世界盃時,他是巴西國家隊的主教練和教練。可惜當1998年世界盃他再一次擔正國家隊主教練時,則在決賽以0-3不敵當屆冠軍法國,回國後還一度飽受批評。不過,他比貝肯鮑爾榮幸,他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惟一得過4次世界盃的人。

50年代末,扎加洛和加林查在弗拉門戈踢得所向披靡。扎加洛踢左邊鋒,加林查踢前鋒,兩人配合默契,但是紮加洛原本沒有機會參加1958年世界盃,因為巴西隊人才濟濟,左邊路有佩佩卡尼奧特伊洛兩名左邊鋒。世界盃開始前的一場弗拉門戈VS博塔弗戈的同城德比中,扎加洛表現出色,被主教練費奧拉召入了大名單。

出征世界盃前最後一場國內熱身賽,主教練決定給扎加洛一次機會,扎加洛兩次攻破烏拉圭球門,他抓住命運機會入選了世界盃22人名單。抵達歐洲後,巴西隊先來到意大利踢熱身賽,對手是國際米蘭。比賽中主力左邊鋒佩佩受傷,扎加洛替補登場打進一球,憑藉這一表現坐穩了國家隊主力左邊鋒位置。[1]

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

冠軍隊:巴西

主教練:馬里奧·扎加洛

誰是巴西五奪世界盃的最大功臣?也許一百個人的一百種說法,但是無論是誰,都不應該忘記這樣一個人——馬里奧·扎加洛。

主力

扎加洛曾作為巴西國家隊主力前鋒為巴西隊1958、1962年兩奪世界盃立下了汗馬功勞。退役後,扎加洛擔任了巴西隊的主教練,他沒學過教練理論,更不懂如何帶一個隊,但足協認為只有他能夠帶領巴西國家隊前進。果然,扎加洛不負眾望,在1970年第九屆世界盃他率領巴西隊戰勝意大利隊,使巴西第三次奪得世界盃冠軍並永久占有「雷米特」杯。扎加洛善解人意、處事冷靜、為人穩重、思維敏捷。在出任巴西隊主教練後,扎加洛總結前輩的經驗,結合當時巴西隊的實際,強調身體素質的訓練,堅持攻勢足球,力主運動員的主動性,依靠隊員的個人技巧與良好意識去發揮作用。他的戰術思想獲得成功後,使攻勢足球再度領導世界潮流,並使巴西成為世界上名副其實的「足球王國」。而他也成為了第一個作為隊員和教練都得過世界盃的傳奇人物。

教練

在那之後,一直到現在,扎加洛仍在為巴西足球辛苦勞着。1994年巴西再次奪得世界盃時,他是巴西國家隊的教練成員;1998年巴西由於羅納爾多意外病倒,「僅」獲得亞軍時,他是主教練;2002年世界巴西再度問鼎之際,他仍在為巴西隊工作……他為巴西足球的輝煌傾盡了心力,在我眼裡,他是巴西足球五冠王最大的功臣……

回顧在足球界的50年生涯,他自己曾評論道:「我生活在足球世界已五十年,而這是我最美滿的一刻。」

世界盃之旅

扎加洛比"小鳥"加林查大兩歲,他們長期在弗拉門戈俱樂部效力,彼此十分了解。在國家隊,加林查踢前鋒,扎加洛踢邊鋒,兩人配合默契,珠聯璧合。在1958年的世界盃賽上,他們兩人的合作結出了碩果。巴西隊主教練文森特?費奧拉在匈牙利四前鋒的基礎上提出了"424"陣形,快馬扎加洛有了用武之地。 6月29日,在與東道主瑞典隊爭奪冠軍的決賽中,巴西一開始就被對方攻入一球。面對東道主如海浪一般的觀眾加油,扎加洛處變不驚,按部就班地執行主教練的意圖和部署。上半場結束時他們就以2∶1反超。下半場開賽後,貝利連入兩球,扎加洛也錦上添花,打入一球。巴西人第一次用實力征服了所有對手,捧得了雷米特杯。

1962年,已過30歲的扎加洛參加了在智利舉行的世界盃賽。半決賽上,巴西隊遇到了東道主的挑戰。這一天,智利人傾城而出,把整個體育場擠得水泄不通。

開賽不久,智利後衛因為心情緊張,在後場丟球,阿馬利多得球後快速傳給扎加洛,扎加洛盤帶幾步後,又將球塞給站位極佳的瓦瓦,瓦瓦不等足球落地,一腳勁射,足球直奔對方大門而去,誰知智利隊的守門員神勇地將足球撲了出來,這時加林查飛身殺到,補射入網。

第31分鐘,扎加洛將足球吊到門前,加林查突然插上,頭球破門。這一次球來得突然,智利守門員站在原地,動也沒動。這場球,在扎加洛的帶領下,巴西隊以4∶2戰勝了東道主,昂首進入決賽。

馬里奧·扎加洛在與東歐勁旅捷克隊的決賽中,扎加洛和隊友一開始非常被動。捷隊的馬索普斯特在開場後第14分鐘就在距球門7米開外一腳破門,以1∶0領先。丟球之後,足智多謀的扎加洛沒有急,他和隊友們也打起了進攻戰。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用進攻扼制捷克隊的進攻,才能將對方拖得筋疲力盡。這一着果然奏效,僅過兩分鐘,巴西隊就將比分扳平。 中場休息時,扎加洛建議教練打右路,因為捷克隊將主要防守力量集中在加林查那一邊而忽視了右路。下半場一開始,扎加洛的主意派上了用場。巴西隊連下兩城,以3∶1戰勝了對手。

退役後,扎加洛擔任了巴西隊的主教練,他沒學過教練理論,更不懂如何帶一個隊。但當足協找他談話時,告訴他說只有他能夠帶領巴西國家隊前進時,他信了,痛痛快快地攬下了這個差事。扎加洛不僅是個出色的球員,還是善解人意的教練。他處事冷靜,為人穩重,思維敏捷,是一個少見的帥才。

天助人願,1970年世界盃賽上,扎加洛率領巴西隊斬捷克剁英格蘭滅羅馬尼亞隊,輕鬆進入1/4決賽,迎戰南美勁旅秘魯隊。由於彼此了解,扎加洛決定對秘魯隊大打攻勢足球,這等於解放了貝利和加林查,他們可以不用回防,只管一心一意地進攻了。比賽一開始,巴西隊十八般武藝全部用上,貝利等人眼花繚亂的腳法開花結果,以4∶2大勝秘魯。接下來與烏拉圭隊爭奪決賽權的比賽變成了一場復仇賽。因為1950年巴西隊在家門口輸給了烏拉圭隊,羅納爾多如今狹路相逢,他們將踢法粗野的烏拉圭隊狠狠地教訓了一番,以3∶1將其擋在決賽之外。對意大利的決賽實際上是貝利的表演賽。扎加洛相信自己的這位老隊友。他告訴隊員,只要有機會就把球傳給貝利。結果巴西隊以4∶1的懸殊比分擊敗了這支歐洲勁旅,捍衛了南美足球的尊嚴。 從無執教經驗的扎加洛就這樣神奇般地帶領巴西國家隊奪得了1970年世界盃的冠軍,將雷米特杯永久地保留在巴西。他成了第一個作為隊員和教練都得過世界盃的傳奇人物。

扎加洛一直在教練位置上忙碌着。在奪得1994年的世界盃後,巴西隊成了第一支奪得4次世界盃的國家隊。這是榮譽,也是壓力。1998年當老帥扎加洛帶隊出征法蘭西的時候,所有的人都相信,巴西隊奪冠不成問題。

然而,經過雅凱多年的調教,法國隊一鳴驚人。在國際賽場了隱姓埋名幾年之後,法國隊終於在父老鄉親面前露出了真面孔。在與法國隊爭奪冠軍的決賽前,巴西隊的"外星人"羅納爾多意外患病,在隊醫保證他能上場之後,扎加洛把羅納爾多安排上場。結果,羅納爾多在場上像失了魂的幽靈,不會跑位,不會搶點,完全沒了戰鬥力。

這場球巴西隊意外地輸了。羅納爾多關鍵時刻患病的原因至今還是個謎,沒有人公開真相。扎加洛承受着巨大的壓力。

進攻型後衛和華麗的比賽

扎加洛非常相信宿命,這也是他在對英格蘭的1/4決賽前充滿自信的原因。「英格蘭對我們來說是一支福隊,」他說。「我一共碰到他們三次,每一次我們都會擊敗他們,然後奪得錦標。而這一次也不例外。」他是對的。

這位傳奇教練十分迷信,他在每買一輛新車的時候,總會到埃斯普里圖小鎮掛上牌照,因為在這他可以得到「勝利」的字樣和「13」這個他認為幸運的號碼。 扎加洛第一次和世界盃結緣是在1950年世界盃巴西同烏拉圭的決賽,那時他是馬拉卡納體育場的一名工作人員。

2002年11月20日,扎加洛帶領巴西隊同韓國隊進行了一場友誼賽(3-2)。這場比賽讓他執教巴西隊的比賽次數達到了驚人的100場。

扎加洛從一開始執教巴西隊就擁有了如此眾多才華出眾的球員,但到最後他對球隊進行了很多改造。他的陣容中有很多優秀而且富有個性的球員,像貝利、熱爾津霍、托斯塔奧、里維利諾、卡洛斯·阿爾貝托等。巴西國內很多人認為貝利和托斯塔奧不能同時被放到場上,但是扎加洛消除了他們的疑慮。不僅如此,扎加洛還讓全職後衛克羅多阿爾多和皮亞查上前助攻。這也是人們第一次看到5-3-2陣形和3-5-2陣形間的相互演變。

扎加洛的陣容是夢幻般的,作為個體,他給予了每位天才足夠的活動空間。從里維利諾帶球後的大力射門到熱爾津霍的長途奔襲,從格爾森的中場跑動到他無與倫比的靈感,巴西人的效率很高,同時極具觀賞性。

在與強大的意大利的決賽中,巴西人徹底向世界展現了他們的足球。貝利以強有力的頭球率先破門,格爾森和熱爾津霍相互為對方助攻打進第二和第三個進球。阿爾貝托錦上添花打進最後一球。最後兩個進球貝利都參與其中。1970年6月21日,扎加洛成為作為球員和教練都獲得過世界盃的第一人。

戰術

在取得成功的同時,扎加洛的戰術選擇也經常遭到批評。1970年在這支完美的巴西隊面前,他的戰術讓人無懈可擊。但是在1994輔佐佩雷拉和1998世界盃帶領巴西隊時,巴西媒體對他過於依賴防守的戰術進行了猛烈的抨擊。在這兩屆杯賽中,桑巴軍團採用了擁有兩名防守型中場的4-4-2陣形,這套打法以掌握控球時間而成為了現代比賽中的新寵。而在巴西這種打法卻被指責為旁門左道,因為鄧加、桑帕約和布蘭科等球員從來沒有真正給觀眾帶來激情。然而,他們卻很好的完成了扎加洛交給他們的角色,只需要看一下結果,他沒有必要為自己辯護。「教授」是第一位引進進攻型後衛的教練,這也是他後來一直堅持的,從1994年和1998年世界盃卡福、萊昂納多和羅伯托·卡洛斯對桑巴軍團的重要性就顯而易見。

職業生涯

球員生涯

1946-1950美洲隊
1951-1957弗拉門戈
1958-1965波塔弗戈教練生涯
1966-1970波塔弗戈
1971-1972弗盧米嫩塞
1972-1973弗拉門戈
1978-1979波塔弗戈
1979阿爾希拉爾(沙特)
1980阿爾納塞爾(沙特)
1980-1981瓦斯科達加瑪
1984-1985弗拉門戈
1986-1987波塔弗戈
1988-1989邦古
1990-1991瓦斯科達加瑪
2000葡萄牙人
2000-2001弗拉門戈

球員榮譽

國家隊榮譽

1958瑞典世界盃冠軍 1962智利世界盃冠軍

俱樂部榮譽

1953,1954,1955,1961,1962里約州聯賽冠軍 1962聖保羅州聯賽冠軍

執教榮譽

1970墨西哥世界盃冠軍 1998法國世界盃亞軍 1997美洲杯冠軍

俱樂部榮譽

1986巴西聯賽冠軍 1967,1968,1971,1972里約州聯賽冠軍 1979沙特聯賽冠軍

外部連結

  • 【1958年世界盃,幸運入選國家隊,意外當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