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養心殿造辦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養心殿造辦處
圖片來自文匯報

養心殿造辦處,簡稱「造辦處」,位於紫禁城外廷西部,慈寧宮以南,是清朝官辦作坊。

歷史

養心殿造辦處內務府的下屬機構之一。創建時間在各種史書中記載不同,主要有康熙十九年(1680年)、康熙三十年(1691年)兩種說法。養心殿造辦處最初設在養心殿四周的平房內,故稱「養心殿造辦處」。後來因為宮內需求增加,造辦處需要擴大,康熙三十年(1691年)自養心殿遷至慈寧宮茶飯房,房屋共有一百五十一間。雖已遷至慈寧宮,但仍沿習稱作「養心殿造辦處」。

欽定大清會典事例》卷1173「養心殿造辦處」條:「初制,養心殿設造辦處,其管理大臣官員無定額。三十年奉旨,東暖閣裱作,移在南裱房,滿洲弓箭匠亦留在內。其餘別項匠作,俱移出在慈寧宮茶飯房做造辦處。」《欽定大清會典事例》卷1173載:「養心殿設造辦處,其管理大臣無定額,設監造四人,筆帖式一人。康熙二十九年增設筆帖式一人。

三十年奉旨,東暖閣裱作,移至南裱房,滿洲弓箭匠亦留在內,其餘別項匠作,俱移出在慈寧宮茶飯房做造辦處。三十二年,造辦處設立作房;三十五年奉旨,設立玻璃廠,隸於養心殿造辦處,設兼管司員一人;三十六年,增設監造二人;四十二年,增設筆帖式一人;四十四年,奏准武英殿造辦處作改歸養心殿,增設監造二人;四十七年,奉旨養心殿匠役人等俱移於造辦處;五十七年,奏准武英殿琺瑯作改歸養心殿,增設監造一人……」《欽定日下舊聞考》卷71、頁2292「官署」載:「造辦處掌成造諸器用之物。康熙三十年,以慈寧宮茶飯房一百五十有一楹為造辦處。四十八年,復增白虎殿後房百楹。」白虎殿是仁智殿的俗稱,建於明朝,位於武英殿以北、右翼門以西,明朝時是皇帝駕崩後停靈之地,也是明朝宮廷畫師作畫之處,清朝在此處建內務府公署

養心殿造辦處專責製作、修繕、存儲帝後及宮廷需用的各項器物。為具體承辦製造、修繕各項器物之事宜,養心殿造辦處內又分成不同的「作」、「處」、「廠」、「館」,例如:匣作、輿圖處、玻璃廠、如意館等等。養心殿造辦處初期設炮槍處、油木作、玻璃廠、盔頭作、燈裁處、鑄爐處、輿圖房金玉作、匣裱作、做鍾處、鞍甲作、銅餒作等機構。後來先後擴大規模、增加項目。為便於管理,雍正年間設圓明園造辦處,作為養心殿造辦處的分支機構。乾隆二十年一月,京內造辦處各作也遷至圓明園。造辦處的許多機構均設在圓明園。例如位於圓明園「洞天深處」的如意館,設在乾隆年間,是負責為皇帝製作玉石、象牙、犀角雕刻及繪畫作品的高級內廷作坊。[1]

養心殿造辦處是官辦作坊。可以集中全國優秀工匠到北京進行製作。還可以購置最好的材料,例如木材便有紫檀木、黃花梨木、雞翅木、鐵梨木、烏木、紅木、花梨木、金絲楠木等珍貴木材,輔助材料則可取優質的藤、棕、魚鰾、蜂蠟、金、銀、白銅、寶石、玉石、螺鈿等等。另外還可令會設計的匠師出樣、燙樣,從而提高設計水平,而且從《欽定總管內務府現行則例·造辦處卷》、《造辦處活計庫各作成做活計檔》等文獻中可見,養心殿造辦處的許多家具均在皇帝親自授意及修改、參與下設計並製作。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保存的《造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清檔》是內務府下屬造辦處記載日常承領各項活計之檔案,始於雍正元年(1723年),終於宣統三年(1911年)。《造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清檔》中詳載宮廷傳旨交辦各作(金玉作、匣裱作、琺瑯作等等)製作、承修物品等等事項,並且記述了月、日,交辦人的職銜、姓名,傳旨內容,還有所做物品完成後由何人領走或進呈等內容,記述較為詳細,信息豐富。例如根據該檔案的記載,和雍正朝漆器製作有關的主要「作」包括「漆作」、「油漆作」,間有「木作」、「雜活作」、「記事錄」等等。

養心殿造辦處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達到鼎盛,其中以乾隆朝達到高峰。例如清式家具中的精品,幾乎全都在這一時期製作,比如:

  • 紫檀荷葉荷花紋大寶座(《明式家具珍賞》第59件)
  • 紫檀四開光坐墩(《中國美術全集·竹木牙雕卷》第135件)
  • 四開光香草紋坐墩(《中國美術全集·竹木牙雕卷》第133件)
  • 黑漆描金靠背(《中國美術全集·竹木牙雕、卷》第140件)
  • 紫檀嵌樺木大雲頭靠背扶手椅(《中國美術全集·竹木牙雕卷》第148件)
  • 紫檀嵌剔紅靠背寶座(《中國美術全集·竹木牙雕卷》第157件)

建築

根據《乾隆京城全圖》,養心殿造辦處位於慈寧宮花園的東部及南部,平面呈曲尺形。造辦處在慈寧宮花園東部的部分與慈寧宮花園隔着一條甬道,造辦處在甬道東側開有一門,稱為「迎禧門」,迎禧門是從甬道進入造辦處的正門。甬道南端是南天門,出了南天門,便是造辦處位於慈寧宮花園以南的部分,該部分有院牆,形成一個獨立的院落,與東部的部分相隔,西至慈寧宮花園西側群房所在院落南端的東側,東與造辦處東部部分的南端相接。造辦處東部部分的南端西側為該院所占;東側則向南延伸,在南牆上開有一門。

造辦處東側為冰窖。造辦處、冰窖在北側,內務府公署在南側,二者之間有東西走向的甬道,甬道東端為內務府門,出該門向東南可入右翼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