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水師祖師爺郭璞簡介,他是怎麼死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水師祖師爺郭璞簡介,他是怎麼死的?郭璞,是一個傳奇。他是兩晉時期的文學家,「遊仙詩」的祖師,他的詩賦挺拔俊美,被稱為「辭賦之冠」,他學問淵博,曾為多部為古書作注。他還是動植物專家,更是風水、卜筮大師。[1] 他活了61歲,先後輔佐了王導和晉元帝,他利用天人感應來規勸皇帝,最後死於王敦之亂。 郭璞,這個「被忽略」的高人,他一生經歷了怎樣的傳奇和磨難,他內心又有什麼樣的掙扎和嚮往? 那要先從唐玄宗說起……

神仙傳:兩晉文學家郭璞的故事

1.探龍穴,延翰窺天機;覽奇書,玄宗斷龍脈 唐玄宗開元年間的一個早晨。

絳幘雞人報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日色才臨仙掌動,香煙欲傍袞龍浮。 「大明宮果真是富麗堂皇、威嚴峻美,巧奪天工呀,設計此宮者想必也是深諳風水之道。」老道士丘延翰走走停停,呢喃自語,完全不顧太監的催促。

丘延翰是唐朝著名的風水大師,精通易學和堪輿學。唐玄宗聞聽他的大名,特詔他入殿問事。

「進去吧,小心言語,莫要衝撞了聖駕。」

丘延翰抬頭一瞥,「紫宸殿」三字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熠熠生輝。 「你便是丘延翰。」「是。」

唐玄宗求仙訪道,怒斷龍脈

「朕聽聞你學究天人,洞曉陰陽,精通堪輿卜筮,尋龍點穴,天下人都稱你為『白鶴仙人』。」 「不敢。」 「敢問仙人,朕壽幾何?」 「陛下受命於天,壽與天齊。」 玄宗哈哈一笑,隨即臉色一沉,冷哼一聲:「河東裴氏的祖塋,你可看過?你有何說法?」 丘延翰道:「裴氏祖塋左為雙獅戲珠,右為金牛出洞,前為汪洋深潭,後為飛鳳騎獅,中為龍穴。」 玄宗狐疑道:「難道裴氏將出天子?」 唐朝風水大師丘延翰講述師承來歷

丘延翰不敢回答,當即呈上《搬砂經》、《海角經》和《八字偷天玄機》,請皇帝御覽。 玄宗隨手一翻,只看得目眩神馳,冷汗暗流,當即一紙詔書發往聞喜縣,又鎮定道:「仙師道法高深,不知師承何人?」 丘延翰道:「想來陛下方才下旨,是要在裴氏祖塋附近修建衡道。一旦如此,裴氏之龍脈將斷,天子氣亦失。此後,有唐一朝,裴氏一族之俊傑至多可為宰相。至於師承,貧道家在聞喜,師父也是聞喜人,他姓郭名璞。」 玄宗驚愕道:「難道是晉時郭景純?」 丘延翰頓首稱是,開始敘述他學道經歷。

郭璞死而復生,他的人生是一個傳奇

2.游泰山,郭璞授玉經;死雙柏,王敦應凶卦

泰山一何高,迢迢造天庭。峻極周已遠,層雲郁冥冥。梁甫亦有館,蒿里亦有亭。幽塗延萬鬼,神房集百靈。長吟泰山側,慷慨激楚聲。 丘延翰年少時曾遊歷四方,所見名山不可勝數。惟有泰山之高峻,最令他神迷。那一日他登臨泰山,感覺四肢疲乏,就臥在明月蒼松之下暫憩。 忽然他聽到幾聲鶴鳴。循聲而去,只見一老者吹簫弄鶴,不似凡人。丘延翰知道得遇仙人,就趕緊倒身拜下,以額觸地,口不能言。 那老者緩緩道:「你我有緣,今有玉經三卷傳授於你。」 丘延翰伸手接過書卷,瞥見是「青囊」、「葬經」兩部經書。遂連忙問道:『敢問尊駕是何方仙人?』

老者不答,緩緩吟出兩句詩,道:「京華遊俠窟,山林隱遁棲。朱門何足榮,未若托蓬萊。」 丘延翰又驚又喜,道:「難道仙師是兩晉之時的郭璞?您不是被王敦害了嗎?」 郭璞慢捋長須,長嘆道:「林無靜樹,川無停流。身處亂世,安能跳脫。但未知死,焉知生。我的死要從那一卦說起……」 西晉滅亡後,東晉元帝於建康定都,在王導和王敦的輔佐下,偏安一隅。此時『王與馬,共天下』,王敦心懷異志,遂起兵叛亂。 那一日,王敦身着金甲,腰懸長劍,對郭璞逼問道:「我這次清君側,吉凶如何?」 郭璞道:「不能成功。」 王敦又問:「那我壽命如何?」

郭璞道:「若是安居武昌,不再興兵,便會萬壽無疆;若一意孤行……」 「那便如何?」 「三年而已。」 王敦怒道:「你可知你自己壽數幾何?」 郭璞笑道:「就在今日午時。」 王敦大怒,當即命人斬殺郭璞。 郭璞問行刑者:「在哪兒殺我。」 「南崗。」 「那裡必定是在雙柏樹下。」隨後又說:「樹上必定有鵲巢。」 果然一一應驗,行刑者驚訝不已。 行刑者看了一眼日晷,午時三刻未至,悄聲問道:「先生可有遺憾?」 郭璞喝了一碗酒,笑道:「我這一生,有兩件事值得稱道。此一遭乃是先死後生,並無遺憾。」 行刑者很好奇,就問道:「敢問是哪兩件?」 郭璞的兩件得意之事 3. 愛婢女,孟康惡赤衣;減刑獄,元帝聽直諫 西晉懷帝時,郭璞已經算到「五胡亂華,衣冠南渡」的國家命運,就計劃攜數十家親友去東南避禍。在廬江遇到了太守胡孟康。 郭璞勸說胡孟康道:「孟康,此時雖說江淮清宴,但不久就會落入異族之手。」郭璞對斟酒的婢女微微一笑,繼續說道:「胡兄還是和我們一道前往建康吧。」 胡孟康哂笑道:「謝郭兄好意,我家世代居住此地,不敢輕易離開。」 夜半,郭璞將小米灑在胡家四周。東方既白,胡孟康剛要出門,卻被嚇了一跳,只見數千名紅衣人將庭院外牆團團圍住,走近一看卻又消失不見了。這讓胡孟康心生疑惑,就請郭璞算了一卦。 郭璞說:「胡兄家中是否有名婢女叫做綠蘿。」 胡孟康點頭稱是。

郭璞施巧計,追求心愛婢女

郭璞繼續道:「此女命格不利胡家風水,應到東南方二十里處賣掉。」 郭璞一面命人低價買來綠蘿,一面畫符投井,紅衣之禍頓時消解。 行刑者聽到此處,不禁呵呵一笑:「想不到,名滿天下的郭景純,也是個痴人。」又忙問道:「還有一件是什麼事?」 郭璞道:「元帝看重我的才學,封我為著作佐郎。當今之世,陰陽顛倒,邢獄繁多,以至雨災不斷,又有太白蝕月之象,所以,我多次上疏皇帝,廣施仁政、大赦天下,亂世不可逆,我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了。」 刀起,郭璞升仙。三年後,王敦兵敗被殺。

郭璞遊仙詩欣賞

郭璞詩作賞讀,志趣與風采 (1)遊仙詩·京華遊俠窟 京華遊俠窟,山林隱遁棲。 朱門何足榮,未若托蓬萊。 臨源挹清波,陵岡掇丹荑。 靈溪可潛盤,安事登雲梯。 漆園有傲吏,萊氏有逸妻。 進則保龍見,退為觸藩羝。 高蹈風塵外,長揖謝夷齊。 註:漆園傲吏:莊周在當小官,楚王威王許他千金相位,他推辭了。 萊氏逸妻:楚王親自迎接老萊子出山,老萊子的妻子勸他不要為人所制,隱於江南。 龍見:潛龍勿用。觸藩羝:羝羊觸藩,進退兩難。 解讀: 京華繁盛,是遊俠出沒之地;山林寂遠,隱士幽居松竹之間;當官看似榮耀,實則不如隱匿蓬萊洞天。清泉之水渴則飲,高山靈芝飢可餐。靈溪足以梅妻鶴子,何必執着得道成仙。君不見漆園傲吏拒楚王,老萊子妻歸江南。潛龍勿用得自在,羝羊觸藩進退難。超然俗塵外,長拜首陽山。 這首詩雖名為遊仙詩,實寫隱士之志。郭璞追求的,不是神仙的長生,也不是隱士的高潔,而是無拘無束的自由。

(2)遊仙詩十九首 其五 逸翮思拂霄,迅足羨遠遊。 清源無增瀾,安得運吞舟。 圭璋雖特達,明月難闇投。 潛穎怨清陽,陵苕哀素秋。 悲來惻丹心,零淚緣纓流。 註:圭璋特達:圭璋不須束帛可以獨自成禮。 明月闇投:明月寶珠,只有投在暗處,才能綻放光華。 翻譯和解讀: 善飛者,志在九霄;善行者,志在千里。清波太淺,難游吞舟大魚。 圭璋之玉 ,明月之珠,棄之不用,暴殄天物。低幽之處的植物怨春日遲遲,不得生長;高曠之處的陵苕哀秋風太早,倏然凋謝。悲從中來,泣涕而下。 人生難有如意之時。當不遇時,感嘆伯樂不常有;當水淺時,又喟嘆難以施展;當處高位,又害怕榮極而衰。不論如何,我們還是要修身治學,追求圭璋之品質,明月之學識,如此終有一鳴驚人之時。

(3)遊仙詩·青溪千餘仞 青溪千餘仞,中有一道士。 雲生梁棟間,風出窗戶里。 借問此何誰,雲是鬼谷子。 翹跡企穎陽,臨河思洗耳。 閶闔西南來,潛波渙鱗起。 靈妃顧我笑,粲然啟玉齒。 蹇修時不存,要之將誰使? 註:鬼谷子:戰國縱橫家鼻祖,後為仙人。 穎陽洗耳:許由洗耳。堯帝想讓天下給許由,被許由拒絕,洗耳以表示遠離俗世之心。 閶闔:西南風。靈妃:宓妃,洛神。蹇修:伏羲之臣,類似月老。

翻譯和解讀:

從前有一座山,名叫青溪山,山裡有個廟,廟裡住了個老神仙,他叫鬼谷子。說起隱士,我忽然想到了洗耳的許由。西南風起,波光粼粼。「仿佛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洛神回眸一笑,輕啟玉齒。仿佛在叫我的名字。可惜呀,沒有蹇修這樣的媒人,誰能幫我向女神表白呢? 這才像是一首正經的遊仙詩,從青溪山的鬼谷子,到穎陽的許由,再到洛水的宓妃,時空驟換,既浪漫,又玄幻。然而,佳人不可得,正如屈原「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一身韜略,不得施展。[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