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和日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和日麗》 [ fēng hé rì lì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是上句:"國泰民安福永錦,風和日麗春常在"或者:左邊是"風和日麗春常在";右邊為"人壽年豐福永存";橫批由左至右上書四個大字"春色滿園"。[1]

【解釋】: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出自】:元·李愛山《集賢賓·春日傷別》:「那時節和風麗日滿東園,花共柳紅嬌綠軟。」清·吳趼人《痛史》:「是日風和日麗,眾多官員,都來祭奠。」

【示例】:是時風和日麗,遍地金黃,青衫紅袖,越阡度陌,蝶蜂亂飛,令人不飲自醉。 清·沈復《浮生六記》卷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出 處

唐·無名氏《句》:「風和日暖方開眼;雨潤煙濃不舉頭。」唐·岑參山房春事二首》:「風恬日暖盪春光;戲蝶游蜂亂入房。」清·吳趼人《痛史》:「是日風和日麗;眾多官員;都來祭奠。」

例 句

這是一個~的星期天,我們來到頤和園。

近反義詞

  • 近義詞:風和日暖 、春和景明 、風柔日暖
  • 反義詞:淒風苦雨 、風雨交加 、飛沙轉石 、風吹雨打 、風雨淒淒 、天昏地暗 、滴水成冰 、飛沙走石 、風吹浪打 、風雨如晦[2]

故事

這首詩作者寫了濃郁的春光充天塞地,不僅山野處處萬紫千紅,連山房書屋都被蜂蝶花木占領。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作者對生活的熱愛,對前途充滿信心。

春風柔日光暖滿目蕩漾春光,蝴蝶和蜜蜂不時亂飛進廳房。門前的幾枝柳條低拂着衣架,一片山花飄落在了筆床之上。

梁園之中夕陽已西下,只有點點亂飛的烏鴉,放眼望去滿目的蕭條,零零落落三兩戶人家。園中樹木你怎能知道,人已散盡失去了繁華,一年一度春風又吹過,依然開着昔日的鮮花。[3]

造句

1、剛才還風和日麗的,忽然狂風大作,下起雨來。

2、暴風雨過後,仍舊是風和日麗的艷陽天。

3、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和同學一起到郊外踏青。

4、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我們來到一個山清水秀的勝地交遊,我們對這裡的景色驚嘆不已,以至別離後流連忘返.

5、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我們來到頤和園。

6、它的確吃得津津有味,在這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清風拂面,窗欞透徹。

7、這幾天,風和日麗,正是旅遊的好天氣。

8、北京的金秋,天高雲淡,風和日麗。

9、沙漠裡的天氣是變化無常的,剛才是風和日麗,現在就變得天昏地暗,飛沙走石。

10、如果明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那麼我們全家就去公園玩!!

11、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

12、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晴朗天氣。[4]

視頻

風和日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