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鬼音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鬼音樂

中文名: 雷鬼音樂

外文名: Reggae

別名:雷吉,雷蓋

形成時間:1968年

發源地:美國

代表人物:BobMarley

雷鬼音樂是一種由斯卡(Ska)和洛克斯代迪(Rock Steady)音樂演變而來的牙買加流行音樂,也譯作雷吉,雷蓋。事實上,很難在洛克斯代迪和雷鬼之間劃出明確的界限。只是後者較前者更為細膩,更多地使用電聲樂器和更加國際化。如果說斯卡音樂還只是在美國流行音樂的影響下產生的一種拉美流行音樂的話 ,那麼雷鬼則已發展成為歐美搖滾樂主流中的一種重要的載體了。 [1]

起源

雷鬼音樂在1968年左右形成於牙買加(Jamaica)。在60年代,美國音樂工程師興起和引導一種音樂表現方式,部分音樂工程師因此出走,尋求靈感,其中有一些來到牙買加。牙買加境內原本就有一些游唱藝人存在,所以一直有股民謠氣息在醞釀着;所以這一批美國音樂工程師的到來,對牙買加而言不啻是個提升音樂水準的契機。加上當地的樂師勇於創新,肯於接受外來事物,於是給予新音樂以創造背景。


源於牙買加


發源於牙買加,其根源來自New Orleans的R&B。當時牙買加的樂手根據廣播中聽到的New Orleans快節奏R&B,發展成屬於自己的R&B音樂。這種稱為Ska的音樂型態,在當時60年代相當盛行。然而在一次非常熱的夏天,當地的人無法在高溫的戶外彈奏如此快節奏的音樂及跳舞。當地的樂手就將音樂放慢,而形成了Reggae音樂。Reggae這個字是源自於"Ragged",代表牙買加不修邊幅的舞蹈形式。


新的音樂形態


而在60年代中期,牙買加已形成一種音樂形態"Ska",基本上已有雷鬼的影子在,但這種音樂的節奏很快;後來又發展成"Rock Steady",節奏變得比Ska慢,再經轉變之後,並融入"Soul"(靈魂樂),於68年左右,Reggae正式成形。


名稱由來


說到這個雷鬼名稱的由來,事實上它是來自於牙買加某個街道的名稱,意思指的是日常生活當中一些瑣瑣碎碎的事情。早期的雷鬼樂其實是一群住在都市裡的窮人用來表達抗議的一種方式,所以在內容方面大部份都是寫一些社會革命的言論,要不嘛就是一堆激進的說詞,有些時候你還真會覺得這歌詞怎麼寫的那麼的尖酸諷刺!


不過,當然不是每首歌詞都是這麼的忿忿不平的,也有一些歌詞傳達出來的是正義、希望和崇高、偉大的愛!


在1940年時期,雷鬼樂的主要音響設備像是唱盤、擴大器和大型的音箱,都是可以在卡車上移動的,這樣一來不僅方便表演者四處演出,同時也讓雷鬼樂更為普遍。


1960年雷鬼樂在牙買加十分風行,而這樣的音樂漸漸地也流行到了各個Disco裡面。舞廳里D.J在雷鬼樂中加入大量的Rap,這麼一來,不僅加強了音樂的節奏感,同時也讓跳舞的群眾更帶勁兒!


音樂發展


Bob Marley跟他的樂團是Reggae音樂的鼻祖。隨着電影配樂成功的流傳到美國, 逐漸影響了白人樂手,在搖滾樂及饒舌音樂中經常可以發現雷鬼音樂的蹤跡。 在Bob Marley死後,Reggae音樂漸漸沒落。


直到80,90年代, 一種融合了饒舌音樂及雷鬼音樂的新型態出現, 這種叫做dub或是toasting的新音樂型態為雷鬼音樂注入了新的生命。 Bob的兒子 -- Ziggy Marley,也是這段時間雷鬼樂界的代表人物。


音樂型態

雷鬼音樂結合了傳統非洲節奏,美國的節奏藍調及原始牙買加民俗音樂,這種風格包含了「弱拍中音節省略」,「向上拍擊的吉他彈奏」,以及「人聲合唱」。 歌詞強調社會、政治及人文的關懷。


雷鬼樂


雷鬼樂是早期牙買加的流行音樂之一,它不僅融合了美國節奏藍調的抒情曲風,同時還加入了拉丁音樂的熱情。另外,雷鬼樂十分強調vocal的部份,不論是獨唱或合唱,通常它是運用吟唱的方式來表現,並且藉由吉他、打擊樂器、電子琴或其他樂器帶出主要的旋律和節奏。而在雷鬼樂當中,你還會發現電貝斯占了相當重要的比例!雷鬼樂是屬於四四拍的音樂,重音落在第二和第四拍。從音樂中大鼓的部份,我們可以清楚的聽出一個明顯的節奏和固定的旋律線。擁有自成一派、懶洋洋的獨特節奏。


雷鬼舞概述


現如今,雷鬼不僅是一種快樂的旋律,它已經成為了一種全世界認同的拉丁美洲現象。雷鬼被認為是拉丁hip-hop,因為,除了他的旋律和感性的調子,它是一種年輕一代表達他們關於影響當今拉美社會的問題的情感和思想的方式。這種感性的旋律起源於加勒比海地區說西班牙語的國家。它融合了瑞格舞、hiphop和拉丁音樂的元素,創造了一種充滿快樂和性感。它非常容易跳,不要求舞者和聽者有特殊技能。除了大多數雷鬼歌曲的歌詞很難念以外,雷鬼是一種社會現象,一種表達和溝通方式,它必定能夠長久流傳,也必將一點點被吸收,最終產生新的不同的有活力的音樂表現方式。


雷鬼音樂與雷鬼舞起源


Regge是一種風格獨特的牙買加音樂,但它起源於NewOrleans的R&B,Reggae的直接根源是Ska,這是一種起源於住在美國的牙買加人的一種極富韻律的音樂。其依靠的是吉他輕快的演奏及切分的節奏,Ska是在60年代早期十分流行的R&B的一種方式,在Ska的基礎上,Reggae醞釀而生。Reggae同Blues一樣,是一種豐富多彩的音樂,它綜合了旋律搖滾和民謠搖滾等眾多的音樂元素,使Reggae被賦予多樣化的詮釋,從而在主流區域日見明亮。而"ReggaeSunsplash"藝術節和UR40樂隊的出現,使Reggae音樂更趨向於流行化。同時,Reggae音樂的權威人物BobMarley和Perry對Folk、Rock和Dance音樂的影響也是不可估量的,他們對流行音樂的貢獻也是巨大的。代表樂隊:UB40,BobMarley。


拉美的瑞格舞音樂最先出現在70年代中期的巴拿馬。巴拿馬運河的建造引入了大批牙買加移民,他們把瑞格舞音樂帶到了當地。1985年,波多黎各的VicoC製作了第一張西班牙語Hip-Hop專輯。這就是影響這個流派的兩個主要因素和這個流派的兩個主要創作國。在90年代初期,瑞格舞音樂的創作從巴拿馬嚴重分離,大約在同一時期,牙買加瑞格舞音樂的進口在波多黎各大肆風行。


10年後,波多黎各人開始漸漸創作自己有明顯Hip-Hop影響的riddim素材,也形成了所謂的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雷鬼搖擺樂專輯。當然,巴拿馬一直都有自己的創作理念,而且它蓬勃發展的雷鬼舞台表演在幾年後行程。當時波多黎各的影響力也強烈的灌輸入當地雷鬼舞台表演中。


今天,兩個國家的音樂同樣的繁榮,也傳入了其它拉美國家,包括哥倫比亞。這種音樂在今天也與牙買加雷鬼很相似。他們應用了同樣的基本韻律,很多作品都向着雷鬼風格靠攏,雖然hip-hop風格的作品也很流行。雷鬼中應用的riddim也是直接從牙買加創作人那裡拿來用的,只有相對很少的改動。這種流派最明顯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擁有來自波多黎各流派的Bomba和Plena強勁的鼓式機器的聲音。不論是牙買加或當地創作的音樂都將這一特點融入了所用的riddim中。然而,雖然這種流派是派生出來的,它仍在被不斷翻新。很多優秀的創作人和演奏者將他們個性的音樂背景融入了歌曲製作中。像大多工薪階級的流行音樂一樣,這種音樂的歌詞通常是關於街上的現實、誤解、不平的狀態、愛情、騙局和激情的。


雷鬼現狀


如今這種流派已經逐漸壯大,並且正在得到國際上的認同。雷鬼在國際上最知名的要數巴拿馬Lorna的"PapiChulo(TeTraigoElMmm……)"。古巴人ElMedicodelRap瑞典製作的"ChupaChupa"和多米尼加Bachato男孩樂隊Aventura的"Obsesion"是另外兩首明顯雷鬼風格的歌曲。來自波多黎各的藝術家(他們是這個流派最紅的藝術家)已經成長為島內外非常受歡迎的藝術家了。最紅的是Tego Calderon,Don Omar,Wisiny Yandel,Hectory Tito,Daddy Yankee,Ziony Lennox,Baby Rastay Gringo和Ivy Queen。他們是波多黎各也是拉美最有價值的雷鬼藝術家。他們在波多黎各舉辦大規模的音樂會,把雷鬼帶入主流,讓它更商業化,並被那些起初排斥它的大眾們所擁護繼佛羅里達、紐約、波士頓地區和芝加哥等地之後,雷鬼也開始在美國拉美人較多或有俱樂部表演的小地區繁榮。


大的音樂公司也開始關注。SONY公司已經與Buddha's Family,Mickey Perfecto,Noztra等藝術家簽約。環球音樂公司也是為波多黎各島內外雷鬼流派做出主要貢獻的公司之一,他們與這個島上大部分雷鬼的大製作公司都有合作。Don Omar在南美與國際舞台藝術家Sean Paul合作領銜了一場音樂會,演出了着名梅倫格舞樂隊limi-T21最新專輯中的兩首歌曲。他還在Los Rabanes的最新CD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並參與了Ednita Nazario最近的音樂會。他公開與Emilio Estefan公開簽約製作一些歌曲,並幫助他以及雷鬼流派走向國際化。他還將成為參與每年着名的Banco Polular音樂會的第一人。


Hectory Tito與Jose Feliciano,Victor Manuelle和Domingo Quinones(兩個SALSA藝術家)齊名。他們也宣稱Gilberto Santa Rosa將會參與他們下一張專輯。其它藝術家以鮮明的姿態,與雷鬼流派之外的其它藝術家合作,特別是Tego Calderon和Fat Joe,Wyclef Jean,Cypress Hill,Nina Sky,Tono Rosario以及50Cent的合作。他也是Hennessy在拉美市場的官方面孔。Ivy Queen的下一專輯"Real"有一首與Nas合作的歌叫"The Prophecy"。還有一首是在電影One Tough Cop專輯中。


雷鬼舞基本元素


HIPROLL(用腰力帶動PP做左右弧型運動)


BODYWAVE(類似POPPIN里的BODYWAVE,但有不相同之處)


JIPITUP(類似POPPIN里的LEGROLLS,兩膝蓋順着做圓弧運動)


LOGON(用腰部帶動雙腳順着往外打開,做半圓運動,這個動作一般會加點手式,往上擺,有點像LOCKIN的手部上翻,但是沒有那麼複雜)


VARIATION(簡單解釋是,兩個腳後跟順着起來往裡收,當然腰部也要隨着動起來,加上一些手部分的動作,看起來比較SEXY)SCREECHIE(一隻腳撐地,另一隻腳翹起來,用腰臀來帶動它猛地擺起來)


Reggae


Reggae的誕生頗為輾轉:它演變自Ska,一種急速,結集了古巴/非洲爵士樂及美國節奏藍調的音樂,後來經美國新奧爾良的樂手改良後變成了雷鬼,再傳回牙買加。雷鬼與搖滾樂一樣,只是一個統稱,其支派非常多,有迷幻的Dub、類似R&B的Rocksteady、跳舞節奏的Ragga,Dancehall Rapping等等,是牙買加最聞名的出產。


音樂風格

Mento


說起牙買加音樂,許多人都會想到Reggae(雷鬼)和Bob Marley,其實牙買加的音樂故事遠沒這麼簡單:從一般意義上說,Reggae樂的祖先是Mento(門特)--牙買加當地的傳統民間音樂,由四方巡遊的教士運用吉他、土製手鼓和鋼片琴,即興創作的一些諷刺性的小調,歌詞內容上與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的Calypso游吟歌相似,措辭巧妙詼諧,往往是貝司奏出極具攻擊性的切分低音,而吉他則顯得粗糙和隨意些。


Ska


早在50年代的中期,美國的節奏布魯斯(Rhythm and Blues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R&B),通過邁阿密、新奧爾良、孟菲斯等地的廣播電台傳入牙買加後,當地的一些音樂家便將其與牙買加當地的傳統民間音樂Mento(門特)相融合,並混雜了美式靈歌的演唱,逐漸形成了Ska(斯卡)音樂。


Ska音樂的速度較快,感覺更輕易讓人隨之舞動蹦跳起來,更加活潑跳躍,節奏強調反拍的重音,樂隊中除了採用傳統的Mento音樂的樂器(如木吉他、各種拉美打擊樂器)外還加入了銅管樂、電吉他、電貝司和鍵盤等樂器,並突出銅管的華麗色彩。而電吉它的反拍切分演奏技巧也更是體現了Ska音樂的特性,更輕易與其他音樂區別開來。Ska不僅延承了Mento中詼諧的論題和音樂上的特點,其更為歡快的節奏,則更能體現出牙買加這個布滿陽光和希望的加勒比海島國的開放與熱情。


Rocksteady


Ska音樂流行於1960至1965年之間,到60年代中期逐漸演變為Rocksteady音樂。Rocksteady與Ska相比,它的速度明顯放慢,節奏及旋律更為細膩豐富;其樂隊完全採用節奏布魯斯的組合方式,將吉他作為節奏樂器,用切音技巧演奏鬆弛而富有韻律的節奏音型;貝司聲部的旋律也更具獨立性,與華麗的主唱聲部構成對位,成為美妙的低音鋪墊,相對來說要求有一定的技術性和演奏技巧。


60年末,Rocksteady又發展成更具國際性的Reggae(雷鬼)音樂。實際上,很難在Rocksteady和Reggae之間劃出明顯的界限,只是Reggae比Rocksteady更為細膩,更多地使用電聲樂器和更加國際化、商業化而已,沒有Rocksteady那麼明顯的牙買加傳統地方特性。不過Rocksteady在Reggae樂的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ocksteady主要代表藝人有Alton Ellis、Ken Boothe與The Melodians等,他們的歌曲動聽,歌詞卻布滿了政治意味,對接踵而至的Reggae做了很好的鋪墊,成為Reggae樂的先鋒。


Reggae


Reggae樂的到來其實標誌着牙買加音樂的一個高峰!就是在一個人們聽Ska有些不耐煩的燥熱的夏天,Reggae樂顯露出了雛形--在一次非常熱的夏天,當地的人無法在高溫的戶外彈奏如此快節奏的音樂及跳舞。當地的樂手就將音樂放慢,而形成了Reggae音樂。Reggae這個字是源自於"Ragged",代表牙買加不修邊幅的舞蹈形式。這是一種讓你蠢蠢欲動的音樂,這是一種讓你搖擺放鬆的節奏--將原本的Ska速度放慢,急促的節拍發生了變化,貫穿全曲的貝司頻率變緩,吉他演化為主要節奏器樂,這是Reggae樂成熟的標誌;貝司進一步凸顯,與演唱旋律相對應;鼓作為背景,往往體現即興段落或者複雜節奏的變化。失業晃蕩的年輕人跳着舞蹈,一些緩慢的並帶有威脅意味的姿勢,再配上牙買加特色的英文與慵懶唱腔,這就Reggae,完完全全地符合牙買加這個擁有陽光和沙灘的熱帶雨林國家。而另一方面,Reggae的誕生也與牙買加的宗教信仰以及當時的政治氛圍有着很緊密的聯繫。雖然Reggae表面上是一種很慵懶的音樂形式,但是歌詞卻有很強的政治意義。


影響

雖然雷鬼樂的成形早在 '68 年左右就產生於牙買加,但本屬地方性的音樂類型, 然而在 '72 年藉由 Island Records 的推廣,這些牙買加的樂手得以妥善利用先進的錄音技術及行銷系統,開始步向國際化。


雷鬼舞

Raggae(雷鬼舞蹈):此舞種起源於牙買加,並隨着雷鬼音樂在法國及美國的傳播和發展開始走進流行文化和公眾視野。雷鬼舞在牙買加原稱Dancehall,後在法美等國家的傳播中逐漸與音樂Raggae使用共同名稱。雷鬼是非常性感的一種舞蹈,演繹的舞者穿着也很暴露,以下半身的動作為主,主要用到臀部,腰部,腿部,還會有一些簡單的倒立,同時在空中搖晃大腿的誘惑動作,雷鬼舞一般是由女舞者進行演繹的。


重要人物

原圖鏈接Bob Marley

Bob Marley:有人尊稱他為「雷鬼樂之父」,為牙買加人。他的音樂到他去世(1981年5月)之後才廣為世人推崇。[2]


UB40:英國曼徹斯特起家,致力推廣雷鬼樂不遺餘力。有人稱他們為「雷鬼樂教父」。


Sean Kingston:BOB Marley製作人JACK RUBY的孫子,Buju Banton的侄子Se


an Kingston憑藉出色的掌控節奏和旋律的才能,Sean Kingston在十幾歲的年紀就混跡邁阿密的演出圈,參加各種才藝比賽,曾經和Ludacris,Pitbull這樣的大牌同台演出。


Iyaz:出生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英屬維京群島,本名Keidran Jones的Iyaz,父親為藝人巡迴演出的團隊工作人員,母親則是教堂唱詩班總監,從小訓練出Iyaz不凡的音樂實力。大學時期和朋友錄下創作曲"Island Girls",想不到在當地引起廣大迴響,湧入電台超高的點播率,在MySpace累積大批支持粉絲群,其中也吸引到Sean Kingston的注意,在其穿針引線下,與J.R. Rotem於華納音樂集團旗下所設立之廠牌Beluga Heights Records簽下一紙合約,優異的才華更受邀"We Are The World 25 For Haiti"與巨星們共同義唱。


Sean Paul:着名牙買加流行歌手,主要音樂風格為雷鬼舞曲、R&B和嘻哈音樂。1973年1月7日,Sean Paul(全名Sean Paul Ryan Francis Henriques)出生於牙買加首都金斯頓,他擁有包括葡萄牙中國和牙買加三國血統。Sean Paul多在美洲和歐洲進行音樂活動,並曾獲得過多座音樂獎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