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斯貝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條目需要擴充

本條目沒有列出任何參考或來源。

阿斯貝魯
職業 戰鬥機駕駛員,後跟隨猶巴學習,成為劍士。
知名作品 《風之谷》

阿斯貝魯《風之谷》中的男主角,阿斯貝魯是一個勇敢堅強,富有責任心,不怕困難勇往直前,武藝高超,機械技術精湛的熱血青年。是作者宮崎駿專為娜烏西卡設定的男主角。

基本資料

性別:男

年齡:16

民族:培吉特(又稱比傑特)

身高:大約170cm

體重:大約55kg

身份:培吉特王子

職業:戰鬥機駕駛員,後跟隨猶巴學習,成為劍士。

主要特徵:黑色頭髮,黃色皮膚,黑色瞳仁,頭戴棕色氈帽。看上去是很帥,很耿直,勇敢,的人。

主要武器:突擊步槍、長劍

角色關係

友人:娜烏西卡

父親:(名字不詳)

母親:(名字不詳)

妹妹:拉絲黛兒

老師:猶巴·米拉爾達

同伴:米特一行人、桂嘉

角色經歷

動畫

動畫中阿斯貝魯首次出現是在庫夏娜帶着娜烏西卡乘坐飛機前往已經被占領的培吉特。阿斯貝魯駕駛一架從戰火中逃出的戰鬥機對整個飛行編隊發動偷襲。戰果是擊落全部4架運輸機(包括娜烏西卡乘坐的那架)後被 柯貝特戰艦擊落(因為在攻擊娜烏西卡座機時看到娜烏西卡的呼籲)墜落在腐海後,阿斯貝魯在面臨險境時被娜烏西卡所救。

後兩人一起墜入已經淨化完成的腐海底部。在這裡娜烏西卡終於了解了腐海的奧秘。而阿斯貝魯只能為娜烏西卡修理滑翔翼。次日他們離開腐海前往培吉特,卻發現培吉特已經被培吉特自己人引蟲群摧毀。

而且他們從殘存的培吉特人那裡得知了引蟲群攻擊風之谷的計劃。悲憤至極的娜烏西卡要迴風之谷通知大家,但是遭到了培吉特人的阻攔。阿斯貝魯搶下首領(應該是他父親)的槍,威脅他父親放人,但也沒成功。

最後還是在他母親的幫助下才使娜烏西卡脫困。可是此時培吉特的帆艇遭多魯美奇亞的科貝特戰艦攻擊,阿斯貝魯冒死掩護娜烏西卡逃走,娜烏西卡把剛剛碰到的炮艇派回救援他們,之後娜烏西卡迴風之谷阻止蟲群。

娜烏西卡終於阻止了蟲群,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隨後趕到的阿斯貝魯和眾人一起目睹了娜烏西卡在由無數王蟲觸鬚組成金色的草原上重生。 之後阿斯貝魯與大家相擁着歸來的娜烏西卡,真是皆大歡喜!

最後阿斯貝魯和所有倖存的培吉特人留在了風之谷,阿斯貝魯拜猶巴為師。和猶巴一起前往腐海,將會帶回世界重生的希望! (根據所有分析,最後和娜烏西卡走到一起的一定是阿斯貝魯)

漫畫

漫畫中阿斯貝魯是被他快要死去的妹妹拉絲黛兒提出的(當時只稱呼家兄,請娜烏西卡轉交可以操縱巨神兵的密石)【漫畫第一卷第43頁】後來與動畫大同小異:即阿斯貝魯駕機攻擊多魯美奇亞的飛機編隊,導致娜烏西卡自己駕駛的炮艇拖拽貨船的繩索斷裂。【漫畫第一卷第95頁開始】娜烏西卡駕機救貨船之後又去搭救墜機的阿斯貝魯【漫畫第一卷第118頁】(這次庫夏娜乘坐的是柯貝特戰艦,後由克羅托瓦駕駛擊落阿斯貝魯(阿斯貝魯因受娜烏西卡心靈感應影響未能及時規避)【漫畫第一卷第107頁】。

之後略有不同,即娜烏西卡救阿斯貝魯時被蟲群包圍。後經王蟲阻止才得以脫險【漫畫第一卷第126頁】(表示這裡的阿斯貝魯比動畫裡那個被嚇傻的勇敢多了) 後來他們呆在腐海上(這裡沒有瘴氣)娜烏西卡把密石交給阿斯貝魯

阿斯貝魯修理完滑翔翼後與娜烏西卡一起離開腐海去找庫夏娜的部隊【漫畫第2卷第10頁】(漫畫裡的培吉特全滅..可憐的阿斯貝魯至此孤苦伶仃)路上遇到了土鬼的瑪尼族,瑪尼上人收留了他們。在這裡娜烏西卡得知瑪尼族要引蟲群攻擊庫夏娜軍。娜烏西卡和阿斯貝魯挾持了瑪尼上人要他放走娜烏西卡。娜烏西卡獨自前往阻止蟲群,阿斯貝魯留在了瑪尼.....【漫畫第2卷第37頁】

娜烏西卡在再次出征土鬼前,正在整理行裝。在這時,她看着阿斯貝魯為他綁的繃帶,暗自神傷(各位!這裡暗示什麼不用我說了吧)【漫畫第2卷第95頁】

後來猶巴跟蹤訓蟲師到了瑪尼人的地方並遇到了阿斯貝魯【第二卷第118頁】,然後與桂嘉瑪尼上人等一起逃走。上人因為掩護他們逃走而犧牲【第二卷第129頁】後來他們逃脫用的飛機墜毀在腐海,被森林人所救【第三卷第84頁】在森林人那裡他們了解到將要發生大海嘯的事情,阿斯貝魯這時想念娜烏西卡,所以決定前往土鬼【第3卷第90頁】他們與森林人分開後【第四卷第32頁】又遇到了駕駛炮艇的米特等人【第四卷第46頁】米特告訴阿斯貝魯娜烏西卡也很擔心他【第四卷第49頁】阿斯貝魯陷入沉思...

阿斯貝魯他們去偵察一座城市【第五卷第21頁】喬裝的桂嘉被發現,他們連忙起飛逃走。

後遇到一隊逃難的土鬼人,桂嘉去引導他們並打聽消息。【第五卷第35頁】後來他們遇到了因飛機墜毀被困在新腐海的庫夏娜等人。阿斯貝魯想要為培吉特復仇【第五卷第51頁】在猶巴的調解和庫夏娜的懺悔時暫時放棄。

他們一起前往庫夏娜的第三軍的駐地沙帕連。【第五卷第89頁】可是第三軍主力早已撤走,他們遇到了土鬼皇兄那姆利斯的席德拉,庫夏娜被搶走,後來王蟲出現嚇走了席德拉,他們才得救。【第五卷第109頁】

他們到一個山坡休整【第六卷第58頁】阿斯貝魯和桂嘉去哪了?(這裡明顯是作者筆誤)..... 這裡阿斯貝魯和桂嘉帶領瑪尼族來幫助娜烏西卡【第六卷第146頁】(誰能告訴我他們什麼時候去說服瑪尼族的.這是明顯的疏漏)阿斯貝魯將密石扔給娜烏西卡

阿斯貝魯決定去追乘坐巨神兵前往修瓦的娜烏西卡【第七章第52頁】並帶上了訓蟲師。走的時候他下定決心:「等着,我所愛的御風使者!」【第七卷第57頁】

阿斯貝魯駕機飛躍娜烏西卡停留的古堡,訓蟲師說他們聽到了娜烏西卡的呼喚(搞什麼!應該是阿斯貝魯聽到了的!)【第七卷第113頁】隨後阿斯貝魯甩下貨船自行前往修瓦。

他們到達修瓦【第七卷第123頁】卻不幸遭到了巨神兵攻擊的波及墜毀在修瓦頂上【第七卷第179頁】隨後阿斯貝魯通過被巨神兵轟開的裂口進入修瓦內部。

阿斯貝魯進到裡面發現陵墓內部都是屍體,怪人,席德拉,和各種生化設施。【第七卷第181頁】娜烏西卡招呼奧瑪摧毀陵墓主人時,阿斯貝魯讓留守在上方的訓蟲師逃走,自己下到下面去救娜烏西卡【第七卷第213頁】阿斯貝魯下到最底,娜烏西卡正在為奧瑪的死而悲痛萬分【第七卷第217頁】他只好強行把娜烏西卡拽上(..電梯?..飛行..膠囊吧!)飛行膠囊,連同烏王一起救上地面。

.....最後一頁【漫畫第七卷第223頁】.為什麼阿斯貝魯抱的是桂嘉!(與前文明顯不符)

角色分析

很明顯,阿斯貝魯本身就是為了當男主角而塑造的。

在塑造過程中融入了很多元素。比如培吉特的滅亡使阿斯貝魯承受國破家亡之恥。這份仇恨表達出當時比人與蟲還要緊張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而化解這仇恨就需要娜烏西卡對「人」的方面做出的努力。(動畫中原諒了殺死她父親的庫夏娜,漫畫中更是如此,雖然最後化解土鬼與多魯美奇亞的仇恨找了猶巴代勞),甚至從某些方面超出了她對人與蟲之間關係的努力。而阿斯貝魯是這努力中重要的一環。

其次,阿斯貝魯的勇敢與能力在數次娜烏西卡遭遇危機時起了很大作用。保護女主角就是男主角的使命。他在有些事情面前的做法正是平常人面對該事情時的正常做法,正好襯託了娜烏西卡的過人之處。他和娜烏西卡的雙人組也是風之谷中最有看點的雙人組。

阿斯貝魯,他的外表雖然不如那些所謂的「白馬王子」(冤,本人覺得他蠻帥的),但是,我覺得他就是真正的王子,熱血,衝動,單純。

作為貝吉特市的唯一的倖存者,他沒有「君子報仇十年不晚」,而是單槍匹馬的駕着炮艇沖向多魯美其亞的飛行艦隊,他敢一人挑戰群蟲。他敢單身一人留在土鬼的浮游炮艇里掩護娜烏西卡安全離開,隻身一人進入修瓦之墓。

這,就是一個王子應有的膽量。 當然,他也不是粗心的傻小子(要不我怎麼敢把標題寫成這樣呢)他也有王子一般的細心。

在腐海底部他用自己的衣服蓋在娜烏西卡的身上,還不忘用皮帶枕在她的頭下,還在她,的傷口上綁上了繃帶,靜靜等待她醒來.他也有王子一般細膩的感情,在沙漠上的那一晚,當米特和他提到娜烏西卡「是的,她非常惦記你的安危。

如果得知你一切平安,她一定會很高興的。」說到這了,阿斯貝魯沉思了。

他很機智。是他在猶巴最危難的時侯假裝和猶巴決鬥,然後伺機破壞了培養槽,並利用冒出的蒸氣幫助猶巴和自己逃脫。

如果要是沒有了他,猶巴在土鬼的村子裡可能連逃亡的機會都沒有,更談不上破壞培養槽。 雖然他很衝動,但是他也很冷靜,當他和猶巴還有桂佳乘着馴蟲師的那條破飛船在風暴里逃亡時,作為一個飛行員,他冷靜沉着,連見多識廣的猶巴也忍不住暗自讚嘆「真是個優秀的飛行員,臨危不亂。」他也敢作敢當,當他從炮艇上跳下,拔劍沖向庫夏娜「我是貝吉特市的阿斯貝魯!」在復仇時也具有紳士風度的決鬥,最後在猶巴的調和下,他冷靜了下來,以大局為重。最後還說了句「我對你的恨意和憤怒是不會消失的,我要求保留將來決鬥的權利!」呵!這就是一個王子應有的刻制力和紳士度! 這,就是阿斯貝魯,一個真正的王子!

分類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