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海口海防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海口海防遺址是位於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甬江口兩岸的一組海防遺蹟的總稱。遺址位於今寧波市鎮海區和北侖區,分布範圍約2平方千米。遺址年代從明代至民國,集中了抗倭、抗英、抗法、抗日時期的海防遺址和相關遺蹟。1996年,鎮海口海防遺址中的14處遺蹟被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1]

主要景點

泮池──裕謙殉難處:在鎮海中學內,1841年10月10日,中法鴉片戰爭鎮海口之役鎮海失陷,兩江總督、欽差大臣裕謙(l793--l84l,蒙古鑲黃旗人),投泮池盡節,為中英鴉片戰爭期間清朝封疆大吏中唯一親臨戰場以身殉國者。

鈎金壙──英軍登陸處:清道光二十一年八月十六日(l84l年l0月l0日),在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英國侵略軍在此登陸,繞道攻招寶山,利用其制高點,轟擊隔江相望的金雞山。招寶、金雞兩山既陷,英軍炮轟縣城,守軍亦潰,鎮海逐告陷落。

威遠城: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都督盧鏜與海道副使譚綸為抗倭而築,清道光十三年(l833年)知縣郭淳章重修,清朝官兵曾在此抗擊過英法侵略軍的進犯。

月城:位於招寶山頂北側的兩峰交界處,為威遠城前哨陣地。清光緒九年(l883年),歐陽利見任浙江提督時建。

威遠城碑刻:置於威遠城內,多數為明、清軍政要員手跡、題字。其中「保護寶陀寺勒石碑記」,清光緒十五年(l889年),歐陽利見撰並書,記述了中法戰爭鎮海口戰役的情形,有重要研究價值。

安遠炮台:建於清光緒十三年(l887年),由同知杜冠英和參將吳傑督造,次年告竣。曾置克鹿卡後膛鋼炮一座。

金雞山了台:與招寶山隔江對峙,為歐陽利見督師禦敵處。

靖遠炮台:位於小港金雞山東麓的沙灣頭,清光緒六年(l880年)建曾置炮5座,營房5間。

平遠炮台:位於小港金雞山東北方向的山腰部,光緒十二年(l887年)建。

宏遠炮台[2]:位於笠山頂上,規模宏大,為鎮海口第一道防線。

鎮遠炮台:始建於光緒六年,同知杜冠英督造。

戚家山營壘:戚家山在甬江南岸沙蟹嶺西南角,與金雞山毗連。光緒七年(1881年),總鎮楊春和所建。

視頻

鎮海口海防遺址 相關視頻

鎮海口海防遺址
鎮海口海防歷史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