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鏡文學驚悚劇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鏡文學驚悚劇場

《鏡文學驚悚劇場》集合了卓立陳宏一王威翔劉邦耀林冠甫沈騏李育丞7位導演,聯手製作7部不同內容,但都緊緊扣著驚悚懸疑的故事。演員陣容相當龐大,包含溫貞菱謝欣穎黃河等等,《鏡文學驚悚劇場》2019年6月底在「台北電影節」的「明日.台灣」單元中首映,分為「驚悚劇場I」,包括有〈樂園〉、〈肇事者逃逸〉、〈住戶公約第一條〉、〈打掃〉;「驚悚劇場II」,包括〈隧道〉、〈虎〉、〈完美Lily〉等7部短片。這7部短片的劇情、元素各有不同,有科幻題材、現實社會事件及民間傳說等,2019年8月15日在Netflix、愛奇藝台灣站及friDay影音線上看得到,2019年9月8日在公視粉絲團電視平台上架。

這7部短片,每部各有一個故事主題,時間長度約30分鐘,而電影從開拍到完成,有別於過去國片的製作方式,「鏡傳媒」旗下的「鏡文學」全程參與監製這7部影視作品。先從2017年7月舉辦「鏡文學驚悚劇場主題徵件」活動,選出優選的潛力作者後,再由專業編劇協助作者,將2500字的大綱發展出30分鐘的短片,之後2018年5月再徵選導演及製作團隊,完成這《鏡文學驚悚劇場》。

《鏡文學驚悚劇場》由鏡文學總編輯董成瑜及資深電影人葉如芬監製,溫貞菱蔡淑臻謝欣穎黃河應采靈班鐵翔林鶴軒(大鶴)等實力派演員演出;卓立陳宏一等七位導演執導。故事以人性為起點,7部影片分別探討各色當代文化、社會議題,不論是網紅現象、傳統習俗禁忌、性功能障礙、老後愛情、婚姻中的凌虐與欺辱等,從不同角度切入,帶出真實卻少獲正視的人性恐懼。

拍攝過程中演員更做了許多大膽嘗試,溫貞菱在《打掃》中和蟑螂對戲,任由蟑螂爬在身上,對於驚悚片的定義她表示:「它不會出現任何嚇人的畫面,是比較潛藏在心靈的恐懼。」

在《完美Lily》飾演恐怖情人的黃河則說:「導演會一直要求我,『黃河你再邪惡一點、再變態一點』,但就角色本身,我覺得這並不叫邪惡,也不算變態,他可能對愛情有種佔有和想像,愛到不可以讓這個女生不在,但他選擇的方式可能會傷害到他。」而大鶴在《肇事者逃逸》為車禍撞死戲練吐血、練開車,他笑說自己「吐了十幾兩的血,而且還吐到差點窒息,但那天拍完回家,有2天不管怎麼洗鼻子,裡面都是紅紅的!」

7位導演率領團隊,以創新的手法拍攝每集各約30分鐘的短片,在台北電影節舉辦世界首映,不但門票秒殺,也分別獲得業界、媒體、觀眾正面口碑,其中溫貞菱主演的《打掃》、許時豪主演的《樂園》均入選今年的韓國富川奇幻影展


《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 作者:張耀升 等 出版日期:2019/6/27

《鏡文學驚悚劇場》這樣改編的影視IP(智慧財產權,鏡文學亦出版《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一書),從文字變成影像的模式,或許也是未來台灣投資國片、發掘影劇人才的另一種渠道。

驚悚劇場I

鏡文學驚悚劇場-《樂園》
  • 《樂園》夫妻共赴神秘度假村,為了拯救愛情卻救不了命

導演╱林冠甫 ▌主演╱ 許時豪廖雅珺班鐵翔應采靈

影評:〈樂園〉一樣是帶著科幻的題材,這部短片會讓人聯想到了有些如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單身動物園》的感覺,可參考:【影評】《單身動物園》:愛情制約下,門當戶對的假象。當然像的不是指劇情,而是以一種科幻、反烏托邦的黑色幽默愛情片手法。已步入老年的丈夫,為了挽回妻子的心,在結婚30週年紀念日一起去露營,想回味大學迎新的感覺,後來妻子帶他到重拾青春的神祕樂園,結果兩人變回了30年前的自己。結局帶點驚悚,充滿對青春、愛情、婚姻不離不棄、相知相惜的戲謔與嘲諷。


鏡文學驚悚劇場《肇事者逃逸》
  • 《肇事者逃逸》設法逃出死亡迴圈的求生羅生門

導演╱王威翔 ▌主演╱ 林鶴軒(大鶴)韓笙笙

影評:〈肇事者逃逸〉應該會是7部作品中,最具市場商業性發展的一部,如未來再翻拍改編成長片的話,可以說是台版的《忌日快樂》,一樣是玩「時間輪迴」的設定,如對這題材有興趣,可參考:【影評】《忌日快樂》-死亡輪迴找兇手及【影評】《祝你忌日快樂》-回到未來的抉擇。這部作品入圍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短片,以台灣民俗「抓交替」的傳說,來營造故事氛圍。未來如有機會改編成長片,適合再加入類似《忌日快樂》的主角的心理變化,以及如何再自圓其說的設定概念,同時再加一些推理的情節,相信是吸引人的。


鏡文學驚悚劇場《住戶公約第一條》
  • 《住戶公約第一條》孤獨孩童的家庭秘密,竟是一樁痛心慘劇

導演╱劉邦耀 ▌主演╱ 謝欣穎張詩盈白潤音白小櫻

影評:〈住戶公約第一條〉原本看起來故事緩緩地,有點平淡,但故事愈到後來愈精彩,「貓」的意象,「養貓」與「貓砂」的鋪陳,都有其意思。這部短片會讓人在觀看時,不時從兩個孩子的互助,想到了東野圭吾的《白夜行》。未來如有機會改編成長篇,加入像《白夜行》魔女的元素,與男孩守護的概念,還有《寄生上流》貧與富的階級,相信劇情會更驚悚、催淚。


鏡文學驚悚劇場《打掃》
  • 《打掃》吞噬人的黑洞,是源自人性受傾軋而誘發的瘋癲

導演╱卓立 ▌主演╱ 溫貞菱蔡淑臻

影評:說實在的,這部短片非常意識流,相信一般觀眾不容易接受,除了畫面拍攝的黑白對比,樓梯有如漩渦般的處理,影像處理的表現功力不差,但劇情上的寓意,愛德華覺得觀眾不見得能明白,尤其女主角吶喊著,「看不見就是不存在。」〈打掃〉是帶點屬於科幻想像的題材,主角有些強迫症般,有著揮之不去的夢魘,被監控著,而有焦慮和恐懼的心理。溫貞菱在劇中展現表演張力。

驚悚劇場II

鏡文學驚悚劇場-《虎》
  • 《虎》的挑釁、忌妒與佔有,終將釀起殘酷的復仇

導演╱陳宏一 ▌主演╱吳昆達 林意箴

影評:這部短片,帶點瘋狂的想像力,虎有些玩味的意象,劇情也帶有些意識流。一個賣牛肉麵的男子,對年輕的嬌妻外遇出軌的行徑,一直怒在心中,但又不知如何去溝通,經營感情,甚至發洩情緒,一直認為自己對妻子最好。直到有天忍無可忍,到動物園埋下陷阱。〈虎〉帶點愛情想占有的偏見,豢養思考的奇妙心理諷刺。


鏡文學驚悚劇場《隧道》
  • 《隧道》追尋救贖而激盪出的愛,沾染毀滅的氣味

導演╱李育丞 ▌主演╱ 林子熙夏騰宏

影評:〈隧道〉是有機會延伸拍出一部愛情長片,不過如果沒有掌控好劇情的節奏,可能會有些悶。劇情的設定有如傷痛般的情感贖罪,不管是女主角舞蹈家,還是男主角假釋犯,兩人破碎的心結合,最終又以一起命案為局,短片是有些沈重的淒涼感。


鏡文學驚悚劇場《完美Lily》

 

  • 《完美Lily》對美好人生的嚮往,卻是複製與貼上

導演╱沈騏 ▌主演╱ 黃河王渝屏丁巧唯 影評:這部短片,很搭現在「網紅」的話題,從一個沒有自信的女生美心,偷竊網紅Lily帳號的照片開始,沉醉在自己幻想的另一個網路世界中,突然有天在咖啡館,與一男子邂逅,故事的結局相當驚悚,尤其男子的角色很有變化。〈完美Lily〉很適合再翻拍成「驚悚限制級」的長片(注意這原創改編的7部短片,都以輔導級規格拍攝),除了可再加深網紅過往的故事,沒自信女生妒忌的心理(不要用幻覺式的出現),而男生角色上,可再延伸其他配角(偏向正面,但又被否定的角色),畫面上當然也有更恐怖駭人的發展空間。

影片

鏡文學驚悚劇場|5分鐘官方片花釋出 作者:鏡文學


台北電影節x鏡文學之夜,《鏡文學驚悚劇場》世界首映 作者:鏡文學
《驚悚劇場》單親媽酒後嗆「後悔生妳」!女孩不捨離別伴屍睡|三立新聞網SETN.com 作者:SETN三立新聞網

參考

  • [1]藏屍、輪迴復仇、蟑螂爬滿身!原汁台味恐怖劇集《鏡文學驚悚劇場》,Netflix 8月有夠毛上線!
  • [2] 【鏡文學出版】《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
  • [3]【影評】《鏡文學驚悚劇場》:7部奇幻短片,哪一部最好看?
  • [4]中元節當然就是要驚悚 鏡文學驚悚劇場8/15三大平台上架

(文|熊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