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釋迦果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番荔枝(學名:Annona squamosa),又稱佛頭果、釋迦、亞大果子(廣東潮汕地區俗稱林檎)、嘜螺陀(廣西)、洋波羅、假波羅(廣西憑祥,因其外形與結構都酷似廣西特產水果波羅蜜)、番鬼荔枝(廣東粵語區、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稱烏梨仔。),為番荔枝科番荔枝屬多年生半落葉性小喬木植物。多種植做經濟作物,果肉白而甜。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佛頭果

拉丁學名 Annona squamosa L.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木蘭綱

亞綱 木蘭亞綱


目 木蘭目

科 番荔枝科

屬 番荔枝屬

種 佛頭果

分布區域 原產熱帶美洲和西印度群島,在我國海南等地有種植簡介 番荔枝大小與石榴相近 番荔枝大小與石榴相近

番荔枝大小與石榴相近

番荔枝為熱帶水果,果實清甜,果肉乳白色,以其獨特香味,被列為熱帶名果之一。成熟果呈淡綠黃色,外表被以多角形小指大之軟疣凸起(有許多成熟的子房和花托合生而成),恰似佛頭,故有佛頭果、釋迦果之稱。

番荔枝 番荔枝

番荔枝

摺疊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植物番荔枝 植物番荔枝

植物番荔枝(11張)

高達5m,樹皮薄、灰白色,樹冠球形或扁球形。單葉互生,橢圓狀披針形或長圓形,長6~17cm,先端尖或鈍,基部圓或闊楔形;花黃綠色,1~4朵聚生枝頂或與葉對生,花期5~6月;聚合漿果肉質近球形,徑約5~10cm,8~10月成熟時黃綠色,味甘美芳香。[1]

摺疊編輯本段成熟期 海南全年都產,主要果實成熟期在6月份到11月份

摺疊編輯本段生長習性 喜光,喜溫暖濕潤氣候,要求年平均溫度在22℃以上,不耐寒;適生於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

摺疊編輯本段園林用途 番荔枝除可作熱帶果樹種植外,適宜在園林綠地中栽植觀賞,孤植或成片栽植效果均佳。

摺疊編輯本段外形色澤 番荔枝 番荔枝

番荔枝

果實為聚生果,由數十個小瓣組成,每個瓣里含有一顆烏黑晶亮的小核(黑色的籽)。呈卵形,未熟果綠色,成熟果呈淡綠黃色。味略甜,奶黃油色或乳白色,呈乳蛋糕狀,並具芳香,鮮食香甜,風味甚佳。果實可食率67%。單個果重一般在350g左右。

摺疊編輯本段營養價值 果實營養極其豐富,每100克番荔枝果肉組織營養成分的含量:水分為8.36克,可溶性固形物18.0%~26%,脂肪0.14%~0.3%,礦物質0.6%~0.7%,碳水化合物23.9%,鈣0.2%,磷0.04%,鐵1.0%,有機酸為0.42%,含總糖15.3%~18.3%,維生素C為0.265克,蛋白質含量為1.55克等含有很多人體所需的物質。

摺疊編輯本段保健作用 番荔枝營養極豐富,熱量極高,能養顏美容、補充體力、清潔血液、健強骨骼、預防壞血病、增強免疫力、抗癌。自古稱為上等滋補品,營養價值極高。

果實主供鮮食,也可製成果汁、果露、果醬、果酒、飲料等,其根可作瀉藥,葉可作傷口消毒;果肉加糖加乳,製成香普拉(Champola),是提神解渴的食品。

糖尿病患者經常食用番荔枝,對於病症的減輕有明顯的輔助食療作用。 番荔枝纖維含量較高,能有效地促進腸蠕動,排走積存在腸內的宿便。 番荔枝還是最佳的抗氧化水果,能夠有效延緩肌膚衰老,能美白肌膚。

摺疊編輯本段食法 吃法大概就像吃西瓜一樣,縱向剖開後切片食用。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熟軟的可放進冰箱冷藏保鮮,但小心凍壞,但表皮青綠的未熟不可放進冰箱,若放進一段時間後拿出來,就不會再自熟。亦可掰開,直接食用或以勺挖食。特別甜。

摺疊編輯本段食用禁忌 番荔枝性甘而澀,並且含有鞣質,因此不要與乳製品或高蛋白的食品一起食用,以免生成不易消化的物質。

摺疊編輯本段產地分布 原產熱帶美洲,中國雲南南部、海南、廣東、廣西、福建、台灣。廣東澄海還有名優品種樟林林檎。

原產於熱帶美洲的番荔枝,多栽種於熱帶地區,目前全世界台灣栽植最多。在台灣,番荔枝大多分布於東部及南部,尤其以台東所種植的番荔枝最多,品質最為優良。據農業年報統計,迄2006年止,全台栽植面積為5,500公頃,其中台東縣約為4,500公頃,占全台栽植總面積之81.8%,故台東縣為全台番荔枝之主要盛產地。

摺疊編輯本段生物學特徵 番荔枝樹莖高3~10m,枝葉細密且低垂。單葉,互生無托葉,葉子正面深綠色反面為灰綠色。花單生,附生於葉腋或枝端,4~9月開放,花瓣3枚呈橢圓長形,顏色淡綠花身下垂,散發濃厚的果香。果實為聚生果,果皮表面呈圓形、心臟形、橢圓形或圓錐形,未熟果表為深綠色,成熟果實呈現淺綠色或綠黃色,形狀神似荔枝,故原名番荔枝,又因為果皮突起形似番荔枝佛頭,因此別名"釋迦"。番荔枝種子為黑褐色橢圓形狀,光滑堅硬;果肉雪白口感綿密,香甜又帶點微酸。

其它亞種高達5m,樹皮薄、灰白色,樹冠球形或扁球形。單葉互生,橢圓狀披針形或長圓形,長6~17cm,先端尖或鈍,基部圓或闊楔形;花黃綠色,1~4朵聚生枝頂或與葉對生,花期5~6月;聚合漿果肉質近球形,徑約5~10cm,8~10月成熟時黃綠色,味甘美芳香。果實為聚生果,由數十個小瓣組成,每個瓣里含有一顆烏黑晶亮的小核。呈卵形,未熟果綠色,成熟果呈淡綠黃色。味略甜,奶黃油色或乳白色,呈乳蛋糕狀,並具芳香,鮮食香甜,風味甚佳。果實可食率67%。單個果重一般在350g左右。

摺疊編輯本段栽培技術 摺疊1、苗木繁殖 番荔枝繁殖方法有種子繁殖、嫁接繁殖。普通番荔枝實生苗,具有早結豐產特性,但其性狀難保持,早衰。目前,AP番荔枝育苗一般採用普通番荔枝作砧木,但是,生產上易染根腐病。湛江南亞熱作研究所已發現幾種抗根腐病的砧木,但需採用中間砧,砧木選定後,首要任務是培育壯苗,使其迅速達到嫁接標準。用普通番荔枝作砧木,種子應來自優良品種的豐產、優質母株上,果大且果形端正的果實,種子取出後洗淨,剔除不實粒和小粒種子,晾乾即播。翌年春播的種子要充分曬乾,密封保存。砧木粗度達到1cm左右時就嫁接。嫁接方法多隨季節而定,春季韌皮部不易削離,一般採用枝接法,而夏秋季一般採用芽接法。番荔枝用芽接法嫁接時,一般要求20~30天後解綁,而用枝接法,一般先進行挑芽後再進行解綁。對於用芽接法嫁接已成活的植株,在解綁後15天左右,就可以在芽接位上方5cm左右剪砧,剪砧後基部將抽出大量萌櫱,應及時去除,以免與接穗爭奪養分,影響接芽萌發,同時苗圃地要保持乾淨,無雜草,並保證肥水供應充足。當嫁接苗長到高50cm,莖粗1.0cm左右時,即可出圃定植。

摺疊2、豐產栽培技術 選避風向南、排灌良好及土質疏鬆的土壤建園,宜春季種植,株行距用2×3m。種植穴宜分層施放石灰0.3kg左右,垃圾土雜肥30kg和0.5kg的磷肥,漚過的禽畜糞10~15kg,鈣、鎂、磷肥1.0kg,複合肥0.2kg。種植後,幼年樹施肥宜勤施薄施,一般每培養1次新梢施肥2次,於新梢萌芽期及新梢長至40cm時各施1次。肥料以速效氮為主,每株每次可施麩水2.5~5kg加尿素0.3%,或施尿素50g加氯化鉀25g。冬季結合改土增施有機肥1次,每株施雞糞15kg。冬春季每株施石灰0.5kg。結果樹施肥圍繞促發健壯春梢和夏梢,促進第一造果和第二造果的花芽分化,着果與壯果,改良土壤促進根系發達等進行。要重視增施有機肥和石灰,各物候期中氮、磷、鉀肥的配比和調控,遲效肥和速效肥的搭配,每年施肥6次。AP番荔枝忌旱又怕積水,雨季要注意及時排除積水,積水易染根腐病;如遇乾旱、葉片卷皺時,要立即淋水,座果期要注意保持土壤濕度均衡,以免久旱驟雨引起裂果落果。為早結豐產打基礎,AP番荔枝應有計劃地培養樹形,幼年樹修剪以整形為主,採用摘心摘葉的方法,促進分枝,儘快培養成矮化、分枝多、枝條分布均勻的圓頭形樹冠。在主幹高40~50cm處剪頂,並摘除主幹中上部葉片3~4片,以促留主枝3~4條,以同樣方法在主枝上促留2~3條副主枝,副主枝上促留三級分枝,太多太弱的枝梢及時疏掉。結果樹的修剪於每年收完果後重剪1次,時間約3月上中旬,此時落葉枝條的芽眼大部分開始萌動。方法是:將樹冠外圍的大枝回縮修剪至第3或第4分枝,回縮後留樁頭長20~30cm,並要求樁頭在樹冠中呈傘狀均勻分布;樹冠內膛直徑0.5cm以上的枝條,一般保留2~4個節位回縮修剪;其餘弱枝、過密枝,則從基部疏除。春季重剪後,注意嫩梢長5~10cm時及時疏梢,每條枝樁留2~3條分布均勻的新梢;在新梢結果枝或營養枝長至30~40cm時及時摘心,還應結合產期調節進行夏季修剪。採用摘頂去葉的方法可促進新梢生長與成花,由此可進行花期和果期的調節。在湛江地區,AP番荔枝4月份即需人工授粉,力爭早掛果,在下午5點左右,取其他盛開的花朵,用軟毛筆將花粉授於微開或半開放花的柱頭上,能顯著增加着果量,增加果形端正果數,提高果實品質。6月份,需短截摘葉,進行各期促花工作。根據需要,安排在不同月份促花、授粉,就能達到產期調節的目的,使產果期從9月份延長到翌年的3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