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善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善果

鄭善果(569年-629年),鄭州滎澤人也。祖孝穆,西魏少司空、岐州刺史。父誠,周大將軍、開封縣公。大象初,討尉遲迥,力戰遇害。善果年九歲,以父死王事,詔令襲其官爵。家人以其嬰孺,弗之告也,受冊悲慟,擗踴不能勝,觀者莫不爲之流涕。[1]

鄭善果的父親是個武官,早年犧牲在戰場上,是母親崔氏含辛茹苦的把他拉扯大。鄭善果從小就繼承了父親的爵位,爵位高至方伯,鄭善果為官謹慎,一生廉潔奉公。

鄭善果歷任多處州郡太守,都是從家裡帶出飯菜到衙門裡來吃。公家提供的補助,一概不許接受,全都用來修理衙門房舍和分送同事和下屬。鄭善果嚴於律己,勤於政務,被人們稱為清廉的官員,他的政績被考評為天下第一。

629年(貞觀三年),病卒。

家庭

母親

清河崔氏,出自清河崔氏定著六房之一的鄭州崔氏,隋朝上大將軍、襄州總管、六州諸軍事、襄州刺史、東郡公崔彥穆之女。[2]

少年時期,崔氏教鄭善果識文斷字,成長做人。長大後,鄭善果被舉薦出來做官,崔氏則常常教育他秉公辦案,不徇私情。每次鄭善果升堂判案,他的母親總是坐在胡床上,在屏障後面觀察。如果聽到鄭善果分析判決的合理,回來後就很高興。

如果聽到鄭善果做事不合情理,或者妄自發怒,做事不認真,她就回到住處,蒙上被子哭泣,整天不吃飯。直到鄭善果跪在床前,崔氏才起身對他說:「你父親忠心國事,清廉自律,做事從來光明磊落,最後以身徇國,也是家族的驕傲,比很多窩窩囊囊活著的人都受人尊敬。我希望你也像你父親一樣,具有高尚的品格。你從小就成了孤兒,缺乏嚴父管教,使得你不懂得禮儀訓誡,你這樣下去對不起你父親啊。」[3]

兒子

鄭玄勖,無錫縣令

鄭玄度,廣州長史

鄭玄范,相州刺史

仕途

鄭善果出自滎陽鄭氏北祖第三房,是西魏少司空、岐州刺史、金鄉文子鄭道邕的孫子,北周大將軍、開封縣公鄭誠之子。鄭誠討伐尉遲迥而死,鄭善果當時年僅九歲,襲封爵位。

隋文帝開皇初年,進封武德郡公。十四歲,官拜沂州刺史,又轉魯郡太守。隋煬帝時,與武威太守樊子蓋在官吏考核中,並列第一,隋煬帝賞賜其黃金百兩、物品千段。遷大理卿。突厥將隋煬帝圍困於雁門,圍解後,以功授右光祿大夫。

從隋煬帝游江都,宇文化及殺害煬帝,以其為民部尚書,跟隨宇文化及等到聊城。後為竇建德所俘,押送給唐淮安王李神通

入長安後,官至太子左庶子,封滎陽郡公。未幾,檢校大理卿,兼任民部尚書。奉公守法,很有威名。

山東被平定,為招撫大使。後歷任刑部尚書。唐太宗貞觀初年,官至岐州刺史,去官後,又拜江州刺史。

唐僧的伯樂

隋煬帝大業八年時,皇帝下令於東都洛陽度僧,鄭善果被任命為大理卿。選拔佛學人才。幾百人中只選十四名,而當時的玄奘年紀太小,沒有資格參加,可不想錯過這個機會,就在考場外不斷徘徊。

鄭善果發現了他,知道了他的願望,就問他:「出家意欲何為?」[4]

年少的玄奘朗聲答道:「意欲遠紹如來,近光遺法。」

從遠的來說,我希望能夠繼承如來的佛法。從近的來講,我希望能把釋迦牟尼傳下來的佛教發揚光大。

鄭善果仔仔細細地打量了他一番,破格收下了他,並且說了一句話:「誦業易成,風骨難得。若度此子,必為釋門偉器。」(經文誦讀很容易,但是,宿植的慧根和風骨卻實在難得。如果剃度這孩子,將來,他必會成為佛門中偉大的人物。)[5]

鄭善果能以知士之鑑而知名。也就是說,他非常會看相,很會鑑定人才。你到底是不是人才,他看一下你的面相,觀察一下你的氣度,心中就有數了。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他特地破例錄取了時年十三歲的陳禕(即為後來的玄奘大師)剃度出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