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斯·巴拉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斯·巴拉岡 (Luis Barragan,1902年3月9日-1988年11月22日)墨西哥建築師。

路易斯.巴拉干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網址

生評簡介

路易斯·巴拉岡,於1902年出生在墨西哥瓜達拉哈納(Guadalajara)附近的一處牧場 , 那裡是一片紅色泥土的大地 , 有很多起伏的小山丘,可以看日初日落的美景。而附近那些有庭園式的房屋都有挑檐及設置景觀噴泉 , 另外還有各式的教堂與市集 。這些都帶給他不可磨滅的印象 , 並影響他後來一生的工作方向。從瓜達拉哈納大學一班工程技術系畢業後,他改變先前所學的工程方面而轉向他較感興趣的建築方向,但未再進學校攻讀,全靠自己進修 。 1925年離開墨西哥到歐洲旅行,並且在旅行時參加了柯布的演講會。回墨西哥之前,他又拜訪了希臘,此時他迷戀上了一般集居住宅的質樸;到了西班牙,他找到他的理想---中古世紀西班牙首府格拉那達(Granada)附近摩爾族諸王的Alhambra宮殿,圍牆內有無拘無束不對稱陳列的建築及清泉飛濺的寂靜花園 。

1927年,他在瓜達拉哈納所完成的幾棟建築物,均是以住宅為主。1936年之前,他重返大牧場履行他的家族職責,之後他遷移到墨西哥致力於寂靜環境的創造。最先的工作,是為了找出順應墨西哥本土的建築形式來表現其特徵:如同伊斯蘭建築--特別是摩洛哥王朝所勾畫出符合當地需要的適宜環境,是他非常着重的設計重點。這是他從書上所學習到的心得。

1940年,由於結識法國的知識分子、畫家、景園建築師 Ferdinand Bac及墨西哥的雕刻家Mathias Goeritz而有更靈性的設計 。 他並不像一般同時期的人,其捨棄了柯布的應用理論和那些國際樣式的教育 , 而將注意力集中在Bac所設計的花園--那像是有一股無從捉摸的魔力,一直縈繞在他的腦海中。於是他就自己所感受到的發展出一套個人的表現風格:以墨西哥當地特有的植物、水景和單純的幾何學建築形式結合他隱藏的超現實主義成份。於是他在1944年買了865英畝的溶岩沙漠,在墨西哥城市建造 EL Pedregal(1943-1950),描述他熱愛的私密性隱居生活和對大自然的重視。這棟房子在圍牆內的建築面積占不到基地面積的10%,溶岩是建築物的主要構成素材,飛瀑和景觀增強土地固有的美。將敏感的文化傳統結合現代美學; 他已經會用泥磚、裝飾用的灰泥、不完整的木材和圓石去塑造他眾多的花園和家。而這些都是在反映村莊建築最重要的部份 ---即熱情的色彩 。

1947年他將墨西哥傳統建築形式轉化成一種抽象建築語言的表現,在建築師的自宅案中一表無疑。1967年墨西哥城市中San Cristobal住宅(1967-1968),基準的石版包圍着淺淺的水池——此情境使人聯想到十七~ 十八世紀時:墨西哥開放式教堂的魅力 ,他早期的高架水道或許會成為二十世紀極簡派藝術的雕刻品 。

1976年其作品在紐約現代美術館展出(Museum of Modern Art)。巴拉干有着不可思議的能力,對於材料的忠實呈現,因應當地的建築特色,在建築物內部所呈現的光影變化,活潑的色彩隨着水景的倒影產生的律動,創造出一種貫穿建築與景觀的寂靜氛圍 。當然美化墨西哥的功績,也為他帶來國際上的認同——最高的榮耀是1980年所獲得國際普立茲克建築獎 。

1985年於墨西哥城的Rufino Tamayo美術館展出其作品 。

1988年11月逝去。

巴拉岡的景觀設計特點

巴拉岡設計的景觀,建築,雕塑等作品都擁有着一種富含詩意的精神品質。他作品中的美來自於對生活的熱愛與體驗,在自於童年時在墨西哥鄉村接近自然的環境中成長的夢想,來自心靈深處對美的追求與嚮往。因此解讀巴拉岡的作品要用心去靜靜的體驗他溫和的激情所創造出的靜謐而悠遠的空間。西扎在為巴拉乾的作品集做序的時候曾說「悄然的漫步在他的園林之中,用任何的語言來形容眼前的景觀都顯的多餘而蒼白」。如今筆者還是不得不以蒼白的語言來介紹這位偉大的景觀建築師與他的作品,並對他的作品做出筆者的解讀。希望筆者在感受作品魅力時的感受能透過本文蒼白的語言略表一二,同時也希望通過這篇文章中的分析能從更深刻的角度來理解巴拉岡。[1]

建築與景觀的融合

巴拉岡主張要將建築與景觀相融合,將建築與景觀一體設計。他曾說:「我們很有必要去意識到,在世界上一部分有着特定的區域、特定的氣候條件下,園林能夠為人們提供一個四季常駐的起居室,在那裡我們可以休憩、 進餐、與鄰居們聚會。所以建造園林和建造建築物一樣的重要。」在他的設計中通常擺脫了建築材料對建築師的羈絆而是通過對材料原始特性的運用創造出了極端簡化的建築形式與景觀達到和諧的共存。[2]

他說「建築師設計的環境應該象他設計的建築一樣被使用,並使其更具藝術和精神的價值,建築師的工作如果沒有表達出一種意境,則是不妥的。」 巴拉岡一生沒有設計過什麼大型的建築與景觀,他的作品以住宅為主,且其中有一部分是他的自宅。他曾自稱為景觀建築師。這種小規模的住宅設計給他的的這種設計思路提供了可能性。在這些住宅的設計中我們可以看到建築景觀與自然的完美結合。從每一堵牆到室內的泳池再到院中的雕塑與植物都經過巴拉干悉心揣摩設計過的,透着設計師的設計師的創作激情與生活情趣。[3]

路易斯巴拉岡作品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網址

色彩的運用

各種色彩濃烈鮮艷的牆體的運用是巴拉岡設計中鮮明的個人特色,後來也成為了墨西哥建築的重要設計元素。在巴拉岡遊歷歐洲的時候曾深深的被摩洛哥那種獨特的地中海式氣候下濃烈的色彩風格所打動。他發現這裡的氣候與風景是那麼的和諧。在回到墨西哥之後他便開始關注墨西哥民居中絢爛的色彩,並將其運用到了自己的眾多作品當中。這些色彩來自於墨西哥傳統而純淨的色彩。「這種彩色的塗料並非來自於現代的塗料,而是墨西哥市場上到處可見的自然成分染料。這種染料是用花粉和蝸牛殼粉混合以後製成的,常年不會褪色。你可以看出他常用那種粉紅色的牆,其實邊上經常有一叢繁盛的同樣顏色的花木。這是墨西哥的國花,牆的顏色就來自這些花。但是在早期,巴拉岡只用紅黃藍三個原色。後來他認識了一位畫家,也許是rivera,然後他就開始自由使用色彩了。」 巴拉岡對色彩的濃厚興趣使得他不斷在自己的設計作品中嘗試着各種色彩的組合。這也許並不是他對色彩可意的研究而是一種體驗。這種體驗使他能夠極好的駕御各種艷麗的色彩,使幾何化的簡單構築物透出絲絲溫情,並用色彩塑造空間給空間加上魔幻詩意的效果。他的色彩實際上是在毫無羈絆的表達着作者的各種情感與精神。[4]

光的運用

巴拉岡作品中陽光的運用可謂作品中的點睛之筆,將自然中的陽光與空氣帶進了我們的視線與生活當中。並且與那些色彩濃烈的牆體交錯在一起,使兩者的混合產生奇異的效果。在飲馬槽廣場中水池盡端一堵純淨簡單的白牆在樹影的掩映下擁有了生動的表情。地面的落影,牆面的落影,水中的倒影構成了一個三維的光的坐標系,一天之中隨着光線的變化緩緩移動旋轉,像一種迷離的舞蹈。這是建築與自然的對話,白牆上婆娑的樹影就好象自然通過陽光空氣與植物在建築上留下的詩意畫卷。吉拉迪住宅中光與色彩的運用也是堪稱經典之作。在室內游泳池的一角,光與色彩,空間,牆體,水面,地面奇妙的交錯在一起,給人以夢幻般的感覺,使人們融入他詩意的空間當中。[5]

水的運用

巴拉岡對水運用的靈感也來自於那些被摩爾人作為鏡子、可視的標籤或者音樂元素的噴泉中。同時也是來自於他童年的記憶:水壩的排水溝,在修道院天井裡淺水池裡的石頭,小鄉村的春天巨大的樹木在水中模糊的倒影,以及古羅馬人的輸水管等等。正是童年生活的這些回憶使得他能夠用一種真摯的情感把水的平靜詳和而悠遠的特性表述的淋漓盡致,並且毫無造作之感。[6]

地方性 巴拉岡說:「在墨西哥,我們受到了加勒佛尼亞國際風格的一些不良影響。在這裡,我並不是指責墨西哥建築師抄襲北美建築師的建築作品。而是向說我們的建築師應該學習美國在解決簡單問題上的經驗,同時運用到墨西哥不同地區的不同情況下。我們應當試圖讓我們所設計的園林中即體現出現代主義風格,同時適宜於環境,運用符合環境要求的和所需要的材料。」正如同他自己所說的一樣,他汲取了地中海建築的設計元素並將其發展。當他掌握這種建築語彙後他又借鑑了歐洲理性主義的中傑出的造型元素。最終他回到了自己建築作品的最基本問題上。他從對地中海風格,柯布西耶的歐洲理性主義中的借鑑的這個過程幫助他形成了自己對空間的駕御和對強烈對比色彩的運用。他成功的捕捉到了墨西哥文化的活力所在,並體現在了自己的設計當中。他能夠從那些值得學習的外國建築當中發掘和吸收有價值的東西,並將其與墨西哥地方氣候生活狀態相結合,尋找到一種恰當的表達方式。一位建築師評價「巴拉岡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他的建築給墨西哥提供的另一種認知與被認知的方法」。[7]

材料的運用

巴拉岡對材料的運用在當時是與同時代的建築師相背離的,他拒絕使用看起來顯的「脆弱」與「膚淺」的玻璃幕牆。他的建築材料多來源於地方性材料。在他的住宅中常見的各種彩色的牆並非用現代化學材料而是運用墨西哥本地自然成分染料上色的。這種染料是用花粉和蝸牛殼粉混合以後製成的,常年不會褪色。巴拉岡認為建築不一定要以華麗耀眼的姿態存在,其材料的運用而應該表現的簡單謙遜與平和,得到整個社會的認同。材料的運用要能夠融入到景觀當中。在巴拉岡設計的住區艾伯爵谷住區的景觀設計中,就運用了極少且自然的材料營造出了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景觀。[8]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

  1. [1]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
  2. [2]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
  3. [3]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
  4. [4]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
  5. [5]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
  6. [6]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
  7. [7]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
  8. [8]大師簡介:解讀景觀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干 .233網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