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走馬看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走马观花)
前往: 導覽搜尋
走馬看花
來自網絡的圖片
zǒu mǎ guān huā

近義詞 :淺嘗輒止、浮光掠影、蜻蜓點水

反義詞 :下馬看花 追根究底 細心吟味

出 處 :《[[登科後]》

體 裁成語

屬 於 :中性詞

走馬看花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為zǒu mǎ guān huā,意思是指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粗略地觀察一下。出自唐朝詩人孟郊的《登科後》。

原文

昔日齷齪不足夸,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1]

譯文

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局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真想擁抱一下這大自然。策馬奔馳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典故

唐朝中期,有位著名的詩人孟郊。他出身貧苦,從小勤奮好學,很有才華。但是,他的仕途卻一直很不順利,從青年到壯年,好幾次參加進士考試都落了第。他雖然窮困潦倒,甚至連自己的家屬都養不起,但他性情耿直,不肯走權貴之門。他決心刻苦攻讀,用自己的真才實學,叩開仕途的大門。唐德宗貞元十三年(公元797年),孟郊又赴京參加了一次進士考試,這次,他進士及第了,孟郊高興極了。他穿上嶄新的衣服,紮上彩帶紅花,騎着高頭大馬,在長安城裡盡情地遊覽。京城美麗的景色使他讚嘆,高中進士的喜悅又使他萬分得意,於是,他寫下了這首著名的《登科後》詩:

昔日齷齟不足夸,

今朝曠盪恩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

一日看盡長安花。

這首詩把詩人中了進士後的喜悅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其中「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成為千古名句。

視頻

走馬看花

參考資料

  1. 登科後,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