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蘭山岩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蘭山岩畫,是對分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山中的一系列岩畫的總稱。這些岩畫的分布範圍北至石嘴山市,南至中衛市,題材以人面像和遊牧生活為主,其中還有部分西夏文。這些岩畫最早於1969年被發現,1996年時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由於技術原因,這些岩畫的最早出現時間至今無法得到確定。

內容

在賀蘭山岩畫中,人面像是其中主要的形象之一,其中三分之二的造像集中在賀蘭口一帶。這些人面像與中國境內的部分新石器時代彩陶中的人面像的風格相類似,畫風比較誇張,並且有着明顯的威懾作用,有說法認為這些人面像應該是先人崇拜的對象。此外,鹿等動物造像也是岩畫當中的主要內容,這類岩畫分布範圍較多,包括韭菜溝、歸德溝等地,題材以放牧為主。在賀蘭口的岩畫中,還出現有意為「能昌盛正法」、「五」、「佛」等字樣的西夏文。2014年時,賀蘭山內首次發現首次發現着裝人形岩畫、騎馬射獵岩畫,而在回回溝內發現了一副回字形岩畫。

保護

1996年,賀蘭山岩畫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所在地僅標記了銀川市賀蘭縣一地,其餘市縣的岩畫並未被標出。1997年,賀蘭山岩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畫委員會列入非正式世界文化遺產名錄。2002年,銀川市賀蘭山岩畫管理處正式成立,其主要職責是負責保護管理銀川市境內賀蘭山12個山口的岩畫,以及開發建設賀蘭山賀蘭口岩畫風景名勝區、賀蘭山拜寺口雙塔景區,同年賀蘭山岩畫的保護範圍被劃定,在保護範圍內共計有1957組岩畫。2003年9月1日,《銀川市賀蘭山岩畫保護條例》正式實施,此後賀蘭山岩畫保護區內的人為破壞開始逐漸絕跡。2004年4月,賀蘭山岩畫正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2006年,賀蘭山岩畫被建設部列入首批《中國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2008年5月,賀蘭山岩畫景區被評為「中國最具有國際影響力休閒旅遊景區」。2008年10月25日,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2]

為保護岩畫,自2008年,賀蘭山岩畫管理處與南京博物院文物保護研究所合作,對賀蘭山岩畫的搶救性保護進行勘測、試驗、分析研究,並於4年後制定完成《賀蘭山岩畫搶救性保護方案》。2014年1月,該方案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兩級文物局的批覆。由於石質文物的特殊性,相關保護工作在展開後進展較為緩慢,合適的修復工藝截至2015年6月時仍在不斷研究中。

視頻

賀蘭山岩畫 相關視頻

賀蘭山岩畫宣傳片


兩萬年賀蘭山岩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