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雯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雯·麗
電影、舞台劇女演員
出生 1913年11月5日
職業 電影、舞台劇女演員
知名於 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16名

費雯·麗(Vivien Leigh)原名:費雯·瑪麗·哈特利;1913年11月5日出生於印度孟加拉邦大吉嶺。1967年7月7日因肺結核病逝。英國電影、舞台劇女演員。[1]

1938年,前往好萊塢便一鳴驚人,成功飾演《亂世佳人》中的郝思嘉問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後回到英國發展戲劇。12年後37歲再次闖蕩好萊塢,憑藉《欲望號街車》第二次問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一生主要致力於舞台劇表演,最終獲得戲劇最高獎托尼獎最佳女主角。1999年,她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16名。

大事記

1933年憑《漸有起色》初入銀幕
費雯·麗的朋友推薦她參加電影《漸有起色》(ThingsAreLookingUp)的拍攝,她在其中飾演一個小角色,並且只有幾句台詞,但是觀眾還是記住了這個美麗的女子。這也是她初次登上銀幕。

1935年出演話劇《道德的面具》而聲名鵲起
1935年,費雯·麗因出演話劇《道德的面具》(TheMaskofVirtue)而聲名鵲起。之後很多報紙採訪了她,其中《每日快報》的採訪文章提到「她的表情改變得很快」,也是第一次在公開的出版物中提到她情緒變化迅速,這成為她的一個特徵。

1939年憑《亂世佳人》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在《亂世佳人》中女主角費雯·麗憑藉其精湛的演技成功塑造了郝思嘉這個貓一樣的女人,因出演郝思嘉這個經典的角色,獲得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1940年主演《魂斷藍橋》達到演藝事業頂峰
1940年,費雯·麗主演《魂斷藍橋》使她達到演藝事業的頂峰,成為米高梅公司最受歡迎的女演員之一,在這部電影中她將人物初戀時的幸福、分手時的憂傷、失去愛人後的絕望表演得淋漓盡致。

1948年主演《安娜·卡列尼娜
1948年費雯·麗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扮演安娜,一個難以忍受丈夫卡列寧的偽善和冷漠並與青年軍官沃倫斯基相愛的女人。這部影片上映後並不太成功。

1967年因病去世
1967年5月,當費雯·麗與邁克爾·雷德格雷夫一起排練愛德華·阿爾比創作的舞台劇《人海萬花筒》的時候,困擾了她超過20年的肺結核復發,在休息了幾周後,看起來已經康復。但在7月7日晚上費雯·麗獨自在她的寓所死去。

早年生活

費雯麗的一生富有傳奇色彩。1913年11月5日,她出生於英屬印度西孟加拉邦大吉嶺。原名維維安·瑪麗·哈特利(Vivian Mary Hartley),父親歐內斯特·哈特利(Ernest Hartley)是不列顛印度軍隊的一個官員,母親格特魯德·魯賓遜·雅克耶(Gertrude Robinson Yackje)的身世是一個謎,她宣稱自己是愛爾蘭人,但是似乎也同時具有印度帕西人的血統。 1912年,他們在倫敦肯辛頓結婚。1917年,父親被調遣到班加羅爾,維維安與母親則留在烏塔卡蒙德。維維安·哈特利3歲時就在她母親所在的業餘劇團上台表演兒歌《小波比》(Little Bo Peep)。格特魯德試圖培養她女兒的文學修養,讓她閱讀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路易斯·卡羅和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的作品,以及希臘神話故事。1920年,父母將6歲半的她送到了英國倫敦附近的聖心女修道院寄宿學校。維維安在這裡學會了鋼琴、小提琴等樂器。她在修道院的密友是後來同樣成為女演員的莫琳·奧沙利文,她告訴奧沙利文自己夢想着要成為「一個偉大的演員」。

維維安在歐洲完成了她的後期教育,1931年返回英國與父母團聚。她發現一部莫琳·奧沙利文出演的電影在倫敦西區上映並告訴父母自己夢想成為一個演員。父母非常支持她,她父親幫助她進入倫敦皇家戲劇藝術學院學習。

1931年底,維維安認識了年長她13歲的律師赫伯特·利·霍爾曼。儘管他對戲劇界人士不以為然,兩人一見鍾情,並於1932年12月20日結婚,維維安也因此而輟學。1933年10月12日,女兒蘇珊出生,她對家庭生活感到不滿。她的朋友推薦她參加電影《漸有起色》(Things Are Looking Up)的拍攝,在其中飾演一個小角色,這也是她初次登上銀幕。她僱傭了經紀人約翰·格利登(John Gliddon),後者認為她的名字「維維安·霍爾曼」不適合作為一個電影演員的名字。她拒絕了格利登為她取的名字「阿普利爾·莫恩」(April Morn),採用「維維安·麗」作為藝名。格利登將她推薦給導演和製片人亞歷山大·科達作為候選演員,但是科達因為她缺少潛力而拒絕。

1935年,她出演話劇《道德的面具》(The Mask of Virtue),聲名鵲起,很多報紙採訪了她,其中《每日快報》的採訪文章提到「她的表情改變得很快」,也是第一次公開的出版物中提到她情緒變化迅速,這成為她的一個特徵。後來的桂冠詩人約翰·貝奇曼也為她撰文,將她描寫為「英國少女的本性」。科達在觀看了她的演出後,承認了自己的失誤,與她簽定電影合約,並將她的名字改為「費雯麗」。她繼續從事戲劇表演,但是當科達搬到一個大的劇場的時候,費雯麗發現自己不能把聲音送到足夠遠,來吸引使觀眾注意,因此很快演出結束了。1960年代,當費雯麗回憶起她第一次遭受評論界讚頌和突然而至的名聲的複雜感受時說,「一些評論家看起來很傻地認為我是一個偉大的女演員。我想,這麼說真愚蠢和缺德。因為這給了我很大的壓力和責任,而我無法承受。這使我花了很多年學習足夠的東西來實現他們的期望。我發現這非常傻。我很清楚地記得那個評論家,並永遠不會原諒他。」

演藝經歷

1935年,費雯·麗在影片《欣欣向榮》中扮演了一個只有一句台詞的女學生,以此開啟了自己的電影之旅,緊接着在《鄉村紳士》中扮演了Rose Venables一角。她僱傭了經紀人約翰·格利登,後者認為她的名字「薇薇安·霍爾曼」不適合作為一個電影演員的名字。她拒絕了格利登為她取的名字「阿普利爾·莫恩」,採用「Vivien Leigh」作為藝名。

格利登將她推薦給導演和製片人亞歷山大·科達作為候選演員,但是科達覺得她缺少潛力而拒絕。同年費雯·麗出演了《仰面大笑》中的Marjorie Belfer和《君子協定》中的Phil Stanley兩個角色。1935年,她出演話劇《道德的面具》,扮演漢麗艾德·杜克諾斯一角。

1938年,費雯·麗去美國探班在那裡拍攝《呼嘯山莊》一片的勞倫斯·奧利弗,在那裡,費雯·麗遇見了塞爾茲尼克兄弟,兄弟倆兒正好在為影片《亂世佳人》布置焚毀的亞特蘭大市的拍攝現場。而片中郝思嘉的角色還沒有確定演員,費雯·麗被邀請去試鏡。1938年2月,費雯·麗就讓她的美國經紀人麥倫·塞爾茲尼克(大衛·塞爾茲尼克的弟弟)將她推薦給製片方。塞爾茲尼克觀看了費雯·麗在《英倫浩劫》和《牛津風雲》中的表演,將她定為重要候選人之一。最後,費雯·麗勝過數百名女演員,包括寶蓮·高黛、瓊·克勞馥、凱瑟琳·赫本和貝蒂·戴維斯等重量級人物,贏得了斯嘉麗·奧哈拉的角色。在拍攝期間,費雯·麗每天工作16個小時,每周工作6天,共工作125天。為了應對壓力,費雯·麗連續不斷地抽着煙,每天抽四包香煙。

1939年,當勞倫斯·奧利弗在《呼嘯山莊》中飾演希刺克厲夫時,費雯·麗也參與女主角凱西的競選,但導演威廉·惠勒卻讓她出演女配角伊莎貝拉,費雯·麗拒絕並宣稱只飾演主角凱茜,而該角色早已確定由曼爾·奧勃朗飾演。

1940年8月30日,勞倫斯·奧利弗和費雯·麗在聖巴巴拉結婚。婚後費雯·麗希望能與奧利弗一起參加《蝴蝶夢》的試鏡,該片由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導演,並確定奧利弗出演男主角。於是費雯·麗競演女主角德溫特太太,但是在費雯·麗試鏡後,製作人塞爾茲尼克認為費雯·麗過於熱情自信,女主角性格應該是膽小懦弱的,最後由瓊·芳登扮演了該角色。

1940年,費雯·麗出演了《魂斷藍橋》和《21天》(美國從英國引進發行《21天》的時間為1940年);同年費雯·麗和勞倫斯·奧利弗結婚。《魂斷藍橋》原定由勞倫斯·奧利弗和費雯·麗主演,然而,塞爾茲尼克將男主角更換成羅伯特·泰勒。

1940年,費雯·麗與奧利弗在百老匯主演了舞台劇《羅密歐與茱麗葉》。[9]紐約的媒體專注於報道兩人交往初期對各自婚姻不忠實的事實,並質疑他們為什麼不返回英國為戰爭出力。對演出的評論也多為負面。《紐約時報》的布魯克·阿特金森撰文寫道:「儘管費雯·麗小姐和先生是英俊的年輕人,但是他們一點也沒有飾演好自己的角色。」當大部分責備針對奧利弗的表演和導演的時候,費雯·麗也被批評。評論家伯納德·格里班尼爾提到「費雯·麗小姐的嗓音很細,女店員的水準。」夫婦兩人為了這部舞台劇投入了他們大部分積蓄,因此演出失敗對他們來講在經濟上是一個慘重的打擊。

1941年,他們雙雙出演《漢密爾頓夫人》,奧利弗飾演霍雷肖·納爾遜,費雯·麗飾演愛瑪·漢密爾頓。英國已經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影片在美國受到歡迎,並在蘇聯獲得成功。

1943年,費雯·麗在北非巡演,為官兵表演直到持續咳嗽和發燒而病倒。

1944年,她左肺確診為結核,在醫院呆了幾周後,她看起來已經痊癒。春天,她出演影片《凱撒和克利奧帕特拉》時發現自己懷孕,影片在拍攝一個場景時,她不得不跑過拋光的地板,她滑了一跤,導致流產。她非常沮喪,嚴重時甚至會對奧利弗辱罵和動手,直到自己倒在地上哭泣。這是她第一次神經完全崩潰,後來又發生多次。

1946年,她基本康復,恢復了表演,在桑頓·懷爾德的戲劇《九死一生》中獲得成功,但是那段時期上映的電影《凱薩與克麗奧佩拉》和《安娜·卡列尼娜》均不太成功。

1947年,奧利弗被授以爵位,費雯·麗陪伴他前往白金漢宮參加授權儀式。她成為奧利弗夫人,即便是在他們後來離婚後,她在社交上的稱呼仍然為奧利弗夫人。

1948年6月,奧利弗夫婦抵達澳大利亞布里斯班。1848年,奧利弗是老維克劇院的董事會成員,他和費雯·麗乘船到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巡迴演出,為劇院籌集資金。在6個月的旅行中,奧利弗表演戲劇《理查德三世》,也與費雯·麗合作演出《醜聞學校》和《九死一生》。]1949年,費雯·麗在倫敦出演田納西·威廉斯的新劇《欲望號街車》,飾演布蘭奇·杜波依斯,一位瀕臨精神病的南方美人,奧利弗執導了這齣戲。

1951年,費雯·麗主演了田納西·威廉斯編劇的《欲望號街車》中的布蘭奇·杜波依斯。威廉斯和製作人艾琳·邁耶·塞爾茲尼克觀看了她在《造謠學校》和《安提戈涅》的表演後決定讓她出演該角色。《欲望號街車》為費雯·麗贏得了第二個奧斯卡金像獎。同年,費雯·麗和奧利弗演出了兩部關於克利奧帕特拉的戲劇,威廉·莎士比亞的《安東尼與克利奧帕特拉》和蕭伯納的《凱撒和克利奧帕特拉》。之後,他們來到紐約,在齊格菲劇院整整表演了一季。

1953年1月,費雯·麗與彼得·芬奇一起前往斯里蘭卡拍攝《象宮鴛劫》。影片開拍後不久,她經歷了一次精神崩潰。派拉蒙電影公司只好請來伊麗莎白·泰勒頂替她的角色。奧利弗陪伴她回到了英國的家中,費雯·麗告訴他自己已經愛上了芬奇,並和他有了曖昧關係。她在幾個月內逐漸康復。這次發病使許多奧利弗的朋友得知了她的疾病。費雯·麗基本康復和奧利弗一起演出舞台劇《睡美人》。

1955年她主演了影片《蔚藍深海》。同年在莎士比亞的故鄉斯特拉福鎮演出一季莎翁的戲劇,包括《第十二夜》、《麥克白》和《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諾埃爾·科沃德的新作《南海泡沫》邀請費雯·麗擔任女主角,費雯·麗因懷孕退出該劇。幾周之後,她再度流產,又經歷了一次精神抑鬱,這回長達數個月。她和奧利弗一起參加《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的歐洲巡迴演出,但是整個旅程因費雯·麗與奧利弗以及其他同事間經常爆發的衝突而壞事。當他們回到倫敦後,她的前夫霍爾曼與奧利弗一起幫助她鎮定下來。

1958年,費雯·麗開始和演員約翰·梅里韋爾交往,梅里韋爾知道了她的健康情況,向奧利弗保證自己會照顧好她。

1959年,費雯·麗參加諾埃爾·科沃德的喜劇《Look After Lulu》的演出。

1961年,費雯·麗參加了影片《羅馬之春》的拍攝。從1961年的7月到1962年的5月,梅里韋爾和她一起參加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拉丁美洲的巡演。

1961年,費雯·麗告訴編劇泰倫斯·拉提根,她和芬奇差點兒一起逃跑。當他們的航班因大霧而停飛時,他們來到了希思羅機場的貴賓室。在等待霧消散的時候,費雯·麗決定和奧利弗在一起。拉提根藉此寫了電影《一代情侶》,由另一對著名的夫婦理查德·伯頓和伊麗莎白·泰勒主演。

1963年,參演百老匯音樂劇《同志》並獲得了托尼獎最佳音樂劇女主角獎。

1965年,費雯·麗最後一次出現在銀幕上,在影片《愚人船》扮演一個失落的貴婦。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1965-07-29 《愚人船》
1961-12-28 《羅馬之春》
1955-10-17 《蔚藍深海》
1951-09-18 《欲望號街車》
1948 《安娜·卡列尼娜》
1945 《凱薩與克麗奧佩拉》
1941-04-03 《漢密爾頓夫人》
1940-05-17 《魂斷藍橋》
1940-01-07 《21天》
1939-12-15 《亂世佳人》
1938-10-18 《倫敦的人行道》
1938-02-18 《牛津風雲》
1937-03-28 《黑暗的旅程》
1937-03-05 《英倫浩劫》
1937 《茶杯里的風暴》
1935-06 《抬起頭來笑》
1935-04 《鄉村紳士》
1935 《欣欣向榮》
1935 《君子協定》

參演電視劇
1959 《九死一生》

舞台劇
1935綠色的綬帶/The Green Sash
1935道德的面具/Mask of Virtue
1936查理二世/Richard Ⅱ
1936快樂的偽君子/The Happy Hypocrite
1936亨利八世/Henry Ⅷ
1937勢在必行/Because We Must
1937鐘樓的蝙蝠/Bats on the Belfry
1937哈姆雷特/Hamlet
1937仲夏夜之夢
1938賽琳娜·布蘭迪斯/Serena Blandish
1940羅密歐與朱麗葉/Romeo and Juliet
1941醫生的窘境/The Doctor's Delimma
1942緋聞學校/The School for Scandal
1943春日派對/Spring Party
1945-1946,1948九死一生/The Skin of Our Teeth
1948緋聞學校/The School for Scandal
1948查理三世/Richard Ⅲ
1949安提戈涅/Antigone
1949欲望號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1951凱撒與克里奧佩拉/Casar and Cleopatra
1951安東尼與克里奧佩拉/Antony and Cleopatra
1951百萬明星之夜/Night of 100 Stars(短劇名Terrible Triplets)
1953睡王子/The Sleeping Pringce
1954百萬明星之夜/Night of 100 Stars
1954緋聞學校/The School for Scandal
1955麥克白/Macbeth
1955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
1955-1957泰特斯·德洛尼克斯/Titus Andronics
1956南海泡沫事件/Southsea Bubble
1956百萬明星之夜/Night of 100 Stars
1958百萬明星之夜/Night of 100 Stars
1959照顧璐璐/Look After Lulu
1959-1962天使的決鬥/Dual of Angels
1961-1962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
1961-1962茶花女/The Lady of the Camillias
1963同志/Tovarich(百老匯音樂劇,托尼獎最佳女主角)
1964莎翁400周年誕辰
1965伯爵夫人/La Contessa
1966伊萬諾夫/Anna Petrovna
1967微妙的平衡/A Delicate Balance

廣播劇
1940私人生活/Private Lives
1950蝴蝶夢/Rebacca
1951凱撒與艷后/Caesar and Cleopatra
1951九死一生/The Skin of Our Teeth

獲獎記錄

奧斯卡金像獎
▪ 1952 第24屆 最佳女主角 欲望號列車 (獲獎)
▪ 1940 第12屆 最佳女主角 亂世佳人 (獲獎)

法國水晶星獎
▪ 1966 第12屆 最佳外國女演員 愚人船 (獲獎)

個人榮譽
▪ 2006-09 獲得飲品公司Bottlegreen舉辦的「史上最美麗的英國女士」選舉第一名 (獲獎)
▪ 1999 入選美國電影協會百年最偉大女明星 (獲獎)
▪ 1960 獲得好萊塢名人大道6773號紀念星 (獲獎)
▪ 1957 獲得法國文化交流委員會授予的「光榮騎士紅十字勳章」 (獲獎)
▪ 1940 登上《時代》封面 (獲獎)

托尼獎
▪ 1963 第17屆 最佳女主角 同志 (獲獎)

Look成就獎
▪ 1952 年度最佳女演員 欲望號列車 (獲獎)

金球獎
▪ 1952 第9屆 劇情類最佳女主角 欲望號列車 (提名)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 1951 第17屆 最佳女主角 欲望號列車 (獲獎)
▪ 1939 第5屆 最佳女主角 亂世佳人 (獲獎)

西班牙聖后迪獎特別獎
▪ 1957 第1屆 特別獎 欲望號列車 (獲獎)

英國電影學院獎
▪ 1953 第6屆 最佳英國女演員 欲望號列車 (獲獎)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
▪ 1951 第16屆 沃爾皮杯 最佳女主角 欲望號列車 (獲獎)

人物評價

費雯·麗有如此的美貌,根本不必有如此的演技;她有如此的演技,根本不必有如此的美貌,她是一位技藝絕頂的女演員,但受到了美貌的阻礙。(奧斯卡評委會評、喬治·庫克評 )

費雯·麗那雙灰藍色的眼睛既溫情脈脈又流露出貓一樣的狡黠,高貴的外表下壓抑着的瞬間即可爆發的情感力量。費雯麗沒有一絲的怯懦和造作,她的柔媚可人中混雜着驚人的桀驁不馴,這種非凡的個性可以讓一個女人在任何時候都與眾不同。(《亂世佳人》製片人大衛評)

良好的英國式教養賦予費雯·麗善解人意、殷勤好客的性格,她終其一生都保持着廣交朋友、關心他人的生活習慣。無數或熟悉或陌生的人都曾在失落的時候接到過費雯問候的電話、信件或是禮物。(新浪娛樂評)

費雯·麗是非常迷人的女士,她使人傾倒的美貌經常使人忽略了她作為一個演員的驚人成就。大美人很少成為偉大的演員—只是因為他們不必要這麼做。費雯·麗不一樣:有抱負、有恆心、認真、經常有靈感。(加森·卡寧評)

後世紀念

●1969年,科芬園聖保羅教堂為費雯·麗豎立了一塊紀念牌

●1985年,為了紀念「英國電影年」,發行了一套採用了費雯·麗、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查理·卓別林、彼得·塞勒斯、大衛·尼文肖像的郵票。

●1994年12月,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購買了一本上面有交織字母「L&VO」的相冊,作為澳大利亞表演藝術歷史記錄的一部分

●1999年,倫敦大英圖書館從勞倫斯·奧利弗的遺產中購買了收藏的資料文件。

●2013年,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從費雯·麗的後人手中購得了她的相關檔案,展出其中部分藏品並將它們數字化。

●2013年,德文郡的托普瑟姆博物館圍繞費雯·麗的一生及成就舉辦展覽,慶祝她100周年誕辰。

視頻

顏值高過赫本,演技高於泰勒,費雯麗一顰一笑,絕代風華!

參考文獻

2.費雯麗:盛世美顏也留不住一生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