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讀書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讀書錄》明薛瑄撰,初為十一卷,後《續錄》十二卷,共二十三卷。

簡介

大多論述性理之學。提出"天地萬物,惟性一字括盡"。又認為理氣不可分,"理氣二者,蓋無須臾之相離也,又安可分孰先孰後哉!"其中《論學》、《自信》、《為學》、《體驗》、《教人》各篇重點論述讀書法和教學法。認為"學問實自靜中有得;不靜,則心既雜亂,何由有得?"又說:"為學最要務實:知一理即行一理,知一事即行一事。"

基本信息

《讀書錄》所討論的雖是程朱理學中的問題,並推崇朱熹,但對朱熹思想作了修正和發展。在理氣、道器、太極陰陽的關係問題上,薛瑄不完全同意朱熹的觀點,而主張理在氣中,道在器中,太極在陰陽中,並公開批判"未有天地之先,畢竟先有此理"以及理能生氣的說法。書中提出"一氣流行,一本也"的命題,為後來羅欽順等人所發展。但在人性問題上他完全接受了朱熹的思想,宣揚"後性說"。

《讀書錄》有明萬曆二十四年刻本,是類編性的。清乾隆十一年刻本分《讀書錄》、《續讀書錄》各11卷。 [1]

延展

我們都需要讀書,常常說離不開書本,那麼讀書有什麼好處呢?下面小編就和大家分享關於讀書的好處的名言,歡迎閱讀,希望能夠帶給你們啟發與幫助,關於讀書的好處的名言。讀書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養心.知識上的富有可以享受心靈上的滿足.不斷認識自己的無知是人類獲得智慧的表現.學習不但意味着接受新知識,同時還要修正錯.誤..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書不僅是生活,而且是現在過去和未來文化生活的源泉。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