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說方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網 的圖片

說方言Glossolalia, Speaking in Tongues,說方言是一種古已有之的超自然宗教活動,可以指人間全不認識的語言,或說者沒經過學習而突然能說出別國的話;在基督教之前的舊約時代、巫靈主義(shamanism),以至回教都有(C. G. Williams, Tongues of the Spirit. A Study of Pentecostal Glossolalia and Related Phenomena, 1981)。

聖經古譯本是指在基督時代前幾個世紀的舊約譯本[1]。希伯來文古抄本十分稀少,古譯文能幫助我們認識古代的希伯來文經文,它們有極重要的參考價值:另一方面,猶太教及基督教的信仰之所以流傳廣泛,譯本是功不可抹的[2]

簡介

舊約兩段經文對聖靈問題特別重要,是新約論方言的根據︰徒二15~21是本於珥二28~31;林前十四21是本於賽二十八11。說方言是聖靈充滿的記號之一,而約珥書則預言聖靈在末日要降在信徒身上。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說起方言來,這是應驗珥二28~29第一部分;但是30~31節還要等到基督再來才能全部應驗,這就表示說方言是指出新國度已經降臨,而它最後的應驗則要等到末日的來到。就這意義而言,方言可以是一種活在現在、等待將來的記號,是「既濟」與「未濟」之間的盼望。

舊約有多處提到人說方言︰民十一24~29記載七十個長老受靈感動說方言;撒上十九18~24是一群先知,掃羅和他的跟隨者說方言。學者不盡同意古代先知是以說方言為他們職責的一部分,起碼伊萊賈和伊萊沙就沒有說方言的記錄;王上十八28~29記載巴力先知入迷發狂的情形,他們的「狂呼亂叫」(王上十八29,英譯作frantically prophesied),可能就是指說方言。

新約提及聖靈降臨的經文,大部分與新時代的降臨有關,像施洗約翰預言彌賽亞「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靈恩派信徒認為這就是聖靈的洗(Baptism in the Spirit183,Baptism in the Spirit)的支持經文,而說方言則是其外在記號。但我們必須指出,耶穌與十二使徒均沒有說方言的記錄,而聖靈工作與說方言之間的關係也不是十分明顯。可十六17倒有提及「說新方言」是基督徒的記號,只不過大部分學者均認為這節經文屬於馬可福音「長版本」的結論,是二世紀才加上去,最優秀的抄本沒有這長結論(參楊牧谷着,《狂飆後的微聲──靈恩與事奉》,卓越,1991)。

徒二是整個聖靈充滿及其記號的爭辯焦點。聖靈在五旬節降臨,門徒就說起別國的話語來。這裡說到的方言是已有的,不是「天上的言語」,因為有人認出這些是他們的「鄉談」(徒二6、8),並且9~11節所記的地名包括由東到西各國,顯出不是說方言者曾經學習過的言語。再者,作者詳細記錄各國的名稱,亦顯出方言在這五旬節的神學意義︰它指出聖靈降臨給眾教會目的是要他們往普天下去,開始作傳福音的工作

我們若以此來比較「約翰的五旬節」(約二十22),就更顯出宣教才是首要,說方言只是一個記號︰耶穌說到父怎樣差遣了祂,祂亦照樣差遣門徒,「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門徒受了聖靈,卻沒有說方言。

視頻

說方言相關視頻

為什麼舊約的耶和華喜歡降災?
【巴赫舊約】我說過,會等你很久很久,你會相信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