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讓-馬利·勒克萊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讓-馬利·勒克萊爾Jean-Marie Leclair,1697年5月10日-1764年10月22日)他1697年生於法國里昂,法國小提琴家,作曲家和舞蹈大師,建立了法國小提琴演奏學校。他奠定法國小提琴學派之基礎,並大大提升了法國小提琴演奏水準。[1]他的弟弟們(Jean-Marie Leclair the Younger 1703-1777、Pierre Leclair 1709-1784和Jean-Benoît Leclair 1714-1759)也都是作曲家和小提琴家。

多才多藝的舞者兼音樂家

1967年出生於法國里昂,他是八個孩子中的老大,父親是製作蕾絲的能手。他作為舞者的首演是在盧昂(Rouen),後來曾短暫從事父親的老本行,並在1716年跟一位酒商的女兒結婚(Marie-Rose Casthanie,里昂歌劇院的舞者)。1722年他前往都靈戲劇院(Turin)擔任首席舞者與芭蕾舞總監,1723年他返回巴黎並發表了他的器樂作品。五年後他成功的在聖靈音樂會(Concert spirituel)舉辦了小提琴首演[2],從此開始了他小提琴家作曲家的輝煌職業生涯。這段期間他的第一任妻子過世。在1732年音樂史學家J.G. Walther出版的音樂辭典(Musicalisches Lexicon)中曾有一篇文章提及他。1730年他與第二任妻子結婚(Louise Roussel),其後育有一女。後來他成為皇室的音樂家,但在1736年離開。1737-1742年間他曾在荷蘭尋求庇護,並結識了彼埃特羅·安東尼奧·洛卡泰裡(Locatelli)。[3]

謎樣的死亡

他生命的最後二十年,創作力衰退,因此毀掉了許多他不滿意的作品。1758年他與第二任妻子離婚。1764年10月23日早晨他被發現死在家中前廳,然而謀殺他的兇手並沒有找到,謠傳可能是他的前妻為了財務因素而為[4]

作品

他出版了四本小提琴和連續奏的奏鳴曲,兩本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的書籍,兩把小提琴和連續奏的五套錄音,以及兩套絃樂協奏曲。他還寫了一部歌劇(Scylla et Glaucu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