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美昂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美昂{|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XXX

[1]

|}二世(Симеон II;1937年6月16日—),保加利亞王國末代沙皇,保加利亞共和國前總理。

中文名 西美昂二世

外文名 Симеон II

國 籍保加利亞

出生日期 1937年6月16日

目錄 1 個人經歷

▪ 末代沙皇

▪ 退位

▪ 流亡生涯

▪ 隱姓埋名

▪ 商界富豪

▪ 君王拉票

▪ 沙皇總理

▪ 下野

2 家族關係

個人經歷

末代沙皇

從沒有哪個歐洲的公國像科堡那樣在歐洲帝王史上起過如此重大的作用,創造過如此童話般的奇蹟,這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歷史現象。西美昂二世,1937年6月16日出生於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一出生即被立為王儲,被封特爾諾萬親王。作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遠親,他的祖父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及比利時國王的表兄弟,母親是意大利公主喬凡娜。

西美昂二世出生時,上面只有一個姐姐,他的出世給時年43歲的父皇鮑里斯三世帶來了巨大喜悅。為慶祝保加利亞王位繼承人的誕生,鮑里斯三世下令:鳴炮101響;減免稅收;釋放4000名囚犯;取消死刑。西美昂的童年在王宮度過,在王宮接受了教育,所以很早就學會了讀書寫字。1943年8月28日,鮑里斯國王突然去世,死因不明。6歲的西美昂被擁立為國王,由西里爾親王、米喬夫中將和前首相菲洛夫三人攝政。7歲時,他已習慣於接見首相和攝政大臣,聽取他們的報告。 回憶起當「娃娃國王」的年代,西美昂後來接受採訪時很自豪地說:「我那時雖然還是一個孩子,但治理起國家來就像大人一樣。」二戰期間,蘇軍將保加利亞從希特勒的魔掌中解放出來,很快掀起了聲勢浩大的廢除君主制的運動。

退位

二戰期間,保加利亞曾站在納粹德國一邊,在脫離由德、意、日三國組成的軸心國後,三攝政以叛國通敵罪被處決。1946年9月16日,君主制在全民投票中垮台,年僅9歲的國王西美昂宣布退位,流亡國外。

流亡生涯

在母親、嬸嬸的護送下,西美昂二世流亡國外,到埃及投奔外祖父、意大利國王艾曼紐爾。當時,他隨身只帶了大約價值200美元的財物。在這種情況下,全家經濟狀況一落千丈,再也過不上以前的豪奢生活。他回想起這段艱難歲月倒是十分樂觀,自稱拮据的生活培養了他樂天知命的人生觀。1951年7月,西班牙政府給予保加利亞王室政治避難權。曾經前簇後擁、威武顯赫的堂堂一國之君,淪落成了西班牙街頭無人知曉的一介平民。 隱姓埋名

儘管不再享有王室的尊貴生活,但西美昂二世從未忘記自己的遠大志向,時刻關注國家大事。他愛好廣泛,喜歡航空、閱讀、滑水,並對歷史學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流亡海外的日子裡,西美昂二世注重培養自己的社交能力,熟練地掌握了8種語言。

1956年,他進入馬德里一所學院就讀,因為社會活動繁多,無法按時到學校上課,只有在家中研讀法律和政治學。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一直是西美昂被批評者詬病之處。1958年9月,西美昂化名萊爾斯基,進入位於美國費城的福格谷軍事學院就讀。校方竭盡所能隱瞞他的真實身份。果然,畢業時都沒有人發覺他曾為國王。他在軍校的表現可圈可點,理論課成績特別優異,只用了一年時間就完成了兩年的課程,畢業時獲得中尉軍銜。

商界富豪

流亡國君中,西美昂是少有的、白手起家的大富豪。與政治活動相比,許多人認為他更善於經商。他先後做過食品公司、銀行和酒店的經營顧問,積累了較豐富的經濟工作知識和經驗。曾擔任法國湯姆森-無線電報總公司西班牙子公司董事長達13年之久,湯姆森-無線電報總公司隸屬法國湯姆森集團,該集團主要從事軍用和民用電子設備的生產。他在商業領域大獲成功,在馬德里置下許多產業。

依靠經商的巨大財富及頻繁的生意往來,他為自己的政治活動募集了資金,並在歐洲建立了龐大的人際關係網。沒有哪一位歐洲的流亡君主像他那樣參加那麼多的社會活動,而且赤手空拳掙下龐大家業。對此,西美昂有句名言:「對於一位國王來說,流亡是最好的教育。」

在人們的想象中,末代國王往往落魄不堪,西美昂卻不是這樣。呆在馬德里家中,每年仍有數百名保加利亞人前去向這位下台國王致敬。20世紀90年代初,西美昂試圖回保加利亞復辟帝制,但因保加利亞無人響應而作罷。1996年,他回國旅行了數周,到處都有民眾向他歡呼致意,這是自1946年流亡國外後首次回國。經過數年醞釀,西美昂2001年再次回保加利亞,希望競選保加利亞總統。

由於他在保加利亞居住的時間不夠長,因此按憲法規定他不能競選總統一職。於是,他組建了政黨競選聯盟,參加6月份的議會選舉。雖然對於絕大多數保加利亞人來說,西美昂二世是政壇上的一個全新面孔,但這反倒成了西美昂二世的一個最大的優勢—————因為他沒有任何貪污腐敗的記錄。雖然4月才組織「西美昂二世全國運動」,但兩個月里他走遍了保加利亞的鄉村,只帶一兩個保鏢,挽着妻子的手到普通老百姓中間拉票。同年6月17日,「西美昂二世全國運動」獲43%選票,名列第一,獲組閣權。7月12日,「西美昂二世全國運動」議員團推他為總理候選人。7月24日,西美昂二世出任總理。 當總理之後,西美昂二世開始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

為能早日加入歐盟,西美昂採取了大量親西方政策。在西美昂的領導下,保加利亞的國際地位有所提高,2002年保加利亞力促聯合國針對伊拉克的1441號決議通過,使美國對其另眼相看;2004年3月保加利亞加入北約,2007年1月加入歐盟。

但保加利亞失業率居高不下,農村依舊貧窮,民眾的失望情緒也是越來越大,對於西美昂的質疑也越來越多。

質疑一部分集中在他仍保留國王稱號上,儘管在競選時他堅持否認會復辟君主制,但批評他的人舉例說,西美昂沒有親自出馬競選議員,就是因為不願像其他當選議員那樣宣誓忠於民主憲法,並猜測他可能效法他的老朋友、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建立君主共和制。有段時間更是謠言漫天飛,盛傳西美昂仍保留西班牙國籍;有的質疑矛頭還對準了總理夫人,因為她基本上不呆在保國內,而在西班牙老家那邊。


2005年06月27日,保加利亞議會選舉結果揭曉:美昂領導的「西美昂二世全國運動黨」失去了領導地位。這意味着西美昂總理寶座,政壇折翅。

家族關係

西美昂二世定居西班牙馬德里後同西班牙貴族婦女瑪格麗特結婚,育有四子一女。

西美昂博學自信,或許得益於其身上極具傳奇色彩的王族血統。西美昂二世原是德意志19世紀薩克森諸公國中的薩克森-科堡-哥達公國(Saxe-Coburg-Gotha)的後裔,這一支系在19和20世紀時成為與歐洲諸王朝姻親不斷的顯赫世家,可以說創造了歐洲帝王史,因為其成員中有人成為比利時國王;有人與英國女王婚配,後裔成為第5代英國國王;有人與葡萄牙女王婚配,後裔成為葡萄牙統治者。現存君主制國家中,在位的英國女王、比利時王、西班牙王、[[[丹麥女王]、瑞典王等都是該大公國貴族的嫡傳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