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復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復璁(1898—1990),字美如,號慰堂,浙江硤石人,著名圖書館學家。

基本資料

中文名 蔣復璁 字號 字美如
出生時間 1898 畢業院校 北京大學哲學系
信仰 天主教 去世時間 1992年
出生地 海寧硤石 成就 圖書館學專家

人物生平

出身名門:蔣復璁是江南著名藏書家蔣光煦曾孫。是軍事家蔣百里之侄,是詩人徐志摩的表弟,是物理學家錢學森的堂內兄,是學者王國維、張宗祥的同鄉······當然還有著名藏書家、版本學家陳乃乾。

1923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時梁啓超自歐洲購回大批圖書,與其叔蔣百里創辦松坡圖書館,復璁出任編輯。[1]

1924-1926年,在清華學校兼課。

1926年北京圖書館建成,任該館編纂,負責中文圖書編目。期間刻苦鑽研,主張對傳統分類進行改革。

1930年,經浙江省政府選派,赴德留學,在柏林大學研習哲學,並攻讀於圖書館學院,同時在普魯士邦立圖書館任客座館員。

1932年學成歸國。次年,派為中央圖書館籌備處主任,多方奔走,複印《四庫全書》珍本,以籌措經費,並與世界各國建立交換關係,館藏外文書刊得以大量增加。

1937年抗戰爆發,隨蔣百里出使意、德。次年初回國,即投入護送善本圖書西遷工作。

1940年創辦中央圖書館,為首任館長.

1940-41為文獻保存同志會準備經費. 去台灣後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1941年初,冒險潛往孤島上海,搶救淪陷區的珍貴古籍,多方收購,達數萬冊。

1945年抗戰勝利,奉命擔任教育部京滬區特派員,主持江南地區文教單位接收事宜。曾從戴笠手中收回舉世聞名的珍貴文物毛公鼎,又通過我國駐日軍事代表團收回日軍從香港劫走的珍貴古籍。此時,南京中央圖書館藏書已達100萬冊,國民政府授予勝利勳章,以為表彰。

1948年起,大陸善本圖書被分批運往台灣,復璁奉命參與其事。

1950年,寓居香港教書。

1951年去台灣大學講授國文。是年皈依天主教。

1954年任台灣"中央圖書館"館長。

1965年任台灣"故宮博物院"院長。曾精印經過複製的歷代法書名畫,並主持影印出版《四庫全書》。在此期間,兼任文化大學、輔仁大學等校教授,並多次到美、日、韓國、前聯邦德國、比利時等國和地區考察訪問。

1983年退休,台灣當局授予二級景星勳章。


著作及成就

曾任職台北「中央圖書館」館長,台北「故宮博物院」首任院長,主持影印出版《四庫全書》。著有《珍帚齋文集》130餘萬字,主編有《徐志摩全集》和《蔣百里先生全集》。

被譽之為「中國國寶的守護神」,認為他是現代圖書館和博物館的奠基人,可是他一生自詡是一個「圖書管理員」。為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將 台北「故宮」辦成了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而享譽全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