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麗上班族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麗上班族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華麗上班族》是由海潤影業及安樂影業等公司聯合出品、杜琪峯執導的一部中國內地與香港合拍3D電影,改編自張艾嘉創作並主演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張艾嘉陳奕迅王紫逸郎月婷主演,周潤發湯唯特別演出。

中國於2015年9月2日上映[1]。入圍2015年多倫多影展「特別展映」單元。

創作

張艾嘉創作、林奕華導演的舞台劇多次在內地、香港和台灣巡演,場場爆棚。導演杜琪峯在香港看完後就有把它改拍成電影的想法,張艾嘉同意後負責劇本編寫。

劇組在廣州番禺搭建了一個室內片場,這座360度全方位透明的場景由張叔平操刀,「在裡面花了3個月的時間設計,6、7個月用來做工作。那個寫字樓,用了四千多萬」。堪稱史上最華麗的巨型寫字樓在拍完後被拆除[2]。2014年6月影片正式關機。杜琪峯、周潤發和張艾嘉曾合作過《阿郎的故事》和《吉星拱照》。

發行

中國大陸最初定檔6月12日,後改檔9月18日,之後又調至9月2日。

評價

影評人何小沁:「《華麗上班族》是一部不太典型的杜琪峯作品,文藝氣息較重,專業術語較多,背景內容比較遠,需要觀眾自己靠近與題材之間的心理距離。不過片名的「華麗」二字,並不是浪得虛名。在股市大風大浪的2015年,《華麗上班族》的背景是次貸危機和金融海嘯下的香港,雖然已經過去了好幾年,但人們像賭博一樣紅了眼的利慾薰心,卻還是一成不變。」[3]

影評人達達先生:「《華麗上班族》顯然做得沒那麼好,三對職場人物代表了職場上中下三層不同的階段,從高管到小鮮肉,應有盡有,但三對人物,囿於劇本和表演上的一些問題,並不是每個都很精彩。在極致的視覺包裹之下,這些劇情上的弱點似乎也被降低了,我們能夠在影片中聽到E神依然動聽的歌聲,還能看到老戲骨們對戲,如果不去深究的話,這部影片還是值得一看的。但正如剛才所指出的問題一樣,都市職場的男女青年們往往只有皮囊未見靈魂,如螺絲釘一樣在都市行走,而《華麗上班族》的癥結亦是,華麗的視覺奇觀,卻難以挽救沒能深入到靈魂的職場敘述,也就可惜了那重金搭建的場景。」[4]

參考文獻

  1. 《華麗上班族》提檔9月2日 杜琪峯犀利面試湯唯. 1905電影網. 2015-07-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2. 杜琪峯:《華麗上班族》難回本 不想再拍黑社會. 中國新聞網. 2015-08-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13). 
  3. 《華麗上班族》:華麗二字非浪得虛名. 新浪娛樂. 2015年9月2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19). 
  4. 《華麗上班族》:杜琪峯的先鋒實驗 形式大於內容. 1905電影網. 2015-09-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