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茉莉的最後一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茉莉的最後一天

圖片來自beauty321

茉莉的最後一天是公共電視在2018年推出的詩選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第三單元,改編自吳曉樂的作品《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的一脈不相承,由陳慧翎導演,尹馨王淨主演。[1]

介紹

描述就讀北一女中的高材生茉莉在長期壓抑下自殺,她的母親為了探詢死因,以尖端科技讀取女兒記憶的故事。劇集在2018年7月21日首播。

劇情大綱

故事以林茉莉從房間跳樓自盡為開場。相較於林茉莉這個姊姊,妹妹林可莉的成績並不出色,由於她們的母親是放棄身為留美碩士的前程、試圖盡心扶養女兒的全職主婦,並長期地透過女兒房裡的監視器觀察她們,因此林媽媽認為可莉不成材並對此痛心,可莉不斷被要求向姊姊看齊,壓力瞬時倍增。林媽媽在茉莉的遺物中搜到精神科藥物及大量的小說,對茉莉的死感到疑惑,但她即使找到茉莉的精神科醫師也無從得知茉莉的死因,只好透過茉莉好友的兄長陸志雄(曹晏豪飾)正在研究的新科技,試圖讀取茉莉的記憶。

在看過在茉莉人生中的最後一天的記憶後,林媽媽找不出茉莉自殺的原因,於是她持續回溯先前的記憶,得知茉莉曾投稿文學獎,並和同為小說愛好者的朋友簡聲耀(艾摩爾飾)結伴參加簽書會,但卻因為母親的催促,不得不中途離席。林媽媽判斷茉莉的死和聲耀大有關聯,質問他後才知道茉莉的興趣是寫作小說。

她找上茉莉的精神科醫師傾訴,表示自己在讀完記憶後感到痛苦,醫師建議她應該設身處地站在茉莉的角度思考。劇情揭露茉莉有竊盜癖,並透過割腕自殘的方式報復自己,她也表示自己並不是優秀,只是沒有反抗母親的膽量,而是將這些情緒化作文字。在她的小說得獎感言裡表示,自己所受的教育逼迫自己開始創作,這些痛苦都是自己寫作的能量,並表示作品不想被母親看到。

林媽媽讀取記憶後,看到了自己在茉莉眼中的形象,體悟到自己正是害她自殺的兇手,她拆除了女兒房裡的監視器,並向警方自首,希望自己被監禁,但警方無法接受這個要求。林媽媽再次讀取茉莉最後一天的記憶,這一次,她終於能體會茉莉為何自殺,在放聲大哭之後,林媽媽依稀看到茉莉的幻影向自己道謝與道歉,便伸手擁抱著已不存在於人世的茉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