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妮·克羅斯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范妮·克羅斯比(公元1820~1915年),外文名:Fanny Crosby,盲眼女詩人,一生曾寫聖詩八千四百四十首,享年九十四歲。

聖詩[1]教會來說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信仰上,它反映出一個教會[2]的神學思想;在崇拜上,它預備敬拜的氣氛、引導敬拜的動機;在生活中,它也給主內的弟兄姊妹帶來許多的安慰、鼓勵、造就和祝福。

人物簡介

范妮·克羅斯比於一八二?年生於紐約的一個小鎮,家境困難,父親早逝,母親須背負生活重擔,故范妮自小由祖母照顧培育。范妮並非生下就盲眼,而是生後六個月被庸醫用錯藥物致使雙目失明,幸虧有這位愛主而慈祥的祖母,常常告訴她神所創造的世界是多麼奇妙,廣大,美麗。她知道這位孫女永遠不能用肉眼去欣賞大自然的美麗,因此希望她從小就能運用幻想去觀看宇宙的奇妙,可以明白日出與日落的概念,長夜中閃爍的群星,夏日的彩雲,雨後的彩虹,甚至用她的聽覺觸覺,結合鳥語花香去監別它們的名稱和顏色。更寶貴的是范妮從祖母學會了怎樣敬畏神的道理,祖母鼓勵她背誦經文,把神的話記在心中,使她能背誦許多詩篇,箴言,路得記,及大部分的新約聖經,至於聖經故事也一一牢記。論及聖經,她曾寫下這樣的詩句:「我所尊敬的書阿!你給我多少安慰。我童年時的良伴阿!你對我比寶石還珍貴。」

渴慕進學校讀書的范妮,受限於學費之昂貴,只有在禱告中向天父說明自己的心愿,雖然困難重重,終於神聽允了她的禱告,被送到紐約盲人學校讀書了,便毫無猶豫地選擇詩學。初時,她的教師並不鼓勵她寫詩,因為覺得這要花太多時間去學,所以不時將她手中的詩集搶走,而指派她其它的一些課業。這令她很不高興。還是後來有一位專家來考驗這間盲人院的學生,考完之後私下對教師建議:「要好好教導范妮,多多鼓勵她,欣賞最好的詩篇,將來會發現她非凡的天才的。」她委實極得意,因大家都誇獎她,但有一位教師忠告她:「別人誇你好,不要太得意,稱讚太多你可能只有害處。」她也指出她詩中的好些弱點,她聽後流淚地衷心感激他,表示今後加倍努力學習。她小時就愛聽雀鳥歌唱,溪水長流聲等等,她覺得這些都在讚美創造的主宰,想不到她自己所寫的詩,以後被人配上曲譜,在聚會之中唱頌,並且被翻成多國的文字,包括中文。她贏得普世喜愛的第一首聖詩是:「懇求救主格外垂憐」"Pass me not, gentles Saviour"(頌主聖歌一五六首)

她在這間學校讀了十二年,大部份時間研究音樂,藝術,與文學。畢業以後留在學校教書有十一年。她有耐性,又明白學生的難處,因為她自己也是盲人,所以學生都很愛她。

有一天,一位宣教師回美國渡假,告訴范妮一個有趣的事實,在韓國遇見一個瞎眼的小女孩,她不會寫詩,卻會唱詩,被稱為「小盲范妮」。因她很喜歡唱范妮的詩歌,所以吸引很多聽眾歸主。

聖樂家杜安(Doane)先生有一次請為他所寫的曲子配詞,先把這曲調彈奏一次後,她立即穎悟,回到房裡隨這曲譜的高低旋律,想象在耶穌的膀臂之下非常可靠,於是寫成一首「安穩在耶穌手中」聖詩。她有時訪問教會,向貧苦者講道,一個十八歲青年在母親死時曾應許將來在天堂再見,但現在行差踏錯,他和范妮談了許久,終於悔改歸主。她從這經歷寫成「拯救那滅亡者」聖詩。

范妮所寫的,有許多是她的經歷,有它的背景,有一首「全路程我救主領我」"All the way my Saviour leads me"不是她的最後著作,卻說明信主之人一生有主引領,在試煉之中也有平安,有神恩典,洋溢着感恩之情。她一生因相信仁慈的主,按神奇的旨意,分派這盲目者去做聖工,所以她從不懷恨使她瞎了眼的醫生。

在盲童學校時,范妮與一位盲樂師阿爾士丁Van Alstyne結婚。她一生曾寫聖詩八千四百四十首,享年九十四歲。

參考文獻

  1. 關於聖詩的一點思考,新浪博客,2010-01-06
  2. 從教會本質看教會生活,基督教華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