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草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草龍是一種浙江省衢州市的傳統民俗文化。草龍綑紮以稻草搓成粗大繩索,再紮成龍首龍尾,形同長龍,繩索上插上點燃的香枝。相傳唐代便有迎草龍送龍神活動,一直延傳至今。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舞草龍

位於

浙江省衢州市

類型

傳統民俗文化

形狀

長龍

簡介

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蘇莊鎮的草龍又稱稻草龍香龍。草龍綑紮以稻草搓成粗大繩索,再紮成龍首龍尾,形同長龍,繩索上插上點燃的香枝。相傳唐代便有迎草龍送龍神活動,一直延傳至今。每年中秋之夜,蘇莊鎮各村農民高擎香火草龍,或穿梭於村中大道,或起舞於曬場田野。[1]

傳說

傳說朱元璋在蘇莊鎮毛坦塢口村休整時,當地百姓為他獻了寶馬,並在中秋佳節迎舞草龍。朱元璋非常高興,認為這是龍位做天子的預兆。登基後,御敕當年舞草龍的毛坦塢口村為"富樓村",並賜聯"百世安居金溪富樓勝地,千年遠脈越國傳裔名家。"

民俗文化

作為一種傳統民俗文化。中秋節晚上舞草龍,是浙江省開化縣蘇莊鎮各村村民的一件"要緊事"。

白天,全村老小抱來剛從田裡收割的新鮮稻草,紮成一條長達80多米的草龍擺放在祠堂里,並在草龍身上插滿紋香。當夜色降臨時,村民聚集在祠堂里,拿着火把,當族長一聲令下,全村人一擁而上,去點燃草龍身上的香火,據說誰點燃的香火越多,他家來年就會獲得更好的收成。然後,村里青年男女高舉香火草龍,狂奔飛舞,穿梭在村莊小道上,起舞於稻田曠野中,皓月當空,火龍騰雲駕霧,其景十分壯觀。

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蘇莊鎮中秋舞草龍這一歷史悠久、特色鮮明、群眾廣泛參與的傳統習俗。去開化看蘇莊舞草龍是這個中秋假期的上上之選。舞草龍的習俗在陽朔縣興坪鎮流傳已久,相傳甚遠。每年只有在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這段時間才舞草龍,並在晚上才舞,草龍全身用稻草紮成,龍身在15節左右,每節都插有點燃的香,龍身在舞動時,點燃的香隨風飄動流星般閃爍,非常漂亮。每當草龍舞到某一戶人家時,這家的人便會主動的為草龍插香、燃放鞭炮,以祈求來年平平安安,風調雨順。 舞草龍是一種浙江省衢州市的傳統民俗文化。草龍綑紮以稻草搓成粗大繩索,再紮成龍首龍尾,形同長龍,繩索上插上點燃的香枝。相傳唐代便有迎草龍送龍神活動,一直延傳至今。[2]

保護措施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上海市松江區葉榭鎮社區服務中心(上海市松江區葉榭鎮文化體育服務所)獲得「舞草龍」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