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慶余堂國藥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胡庆余堂)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南藥王」胡慶余堂,系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岩於公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創建,地處杭州歷史文化街區清河坊,是國內保存最完好的晚清工商型古建築群,系徽派建築風格之典範。整個建築形制宛如一隻仙鶴,棲居於吳山腳下,寓示「長壽」。恢宏的建築,輝煌的大廳,精湛的雕刻,以及它特立獨行的經營格局至今風貌猶存。[1]

一百四十多年過去了,胡慶余堂國藥號始終秉承「戒欺」祖訓、「真不二價」的經營方針,已成為保護、繼承、發展、傳播祖國五千年中藥文化精萃的重要場所,是杭州人文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胡雪岩開創的經營之道、經營技巧以及胡慶余堂百餘年沉澱的深遂中藥文化,也多有著書立說或拍成電視劇廣於頌揚稱道。

1988年胡慶余堂被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胡慶余堂上榜中國馳名商標;2003年,「胡慶余堂」被認定為浙江省首屆知名商號;2006年,胡慶余堂中藥文化入圍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國藥號也被商務部認定為首批中華老字號,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尉建行、李瑞環、李嵐清等先後親臨博物館,並揮毫題詞,殷情勉勵。

「江南藥王」胡慶余堂國藥號已然成為全國最具歷史風貌、最具人文特徵、最具觀賞價值的中華老字號,也是全國唯一一家雙國寶單位。

文化特色

在悠久的歷史中,胡慶余堂沉澱的豐富獨特的文化,可以說是中國傳統商業文化之精華,也是胡慶余堂百年老店經久不衰的法寶之一,其中要數「戒欺」文化最為深入人心。

是乃仁術

胡慶余堂門樓上現今還保留着創始人胡雪岩所立「是乃仁術」四個大字,它表達了胡慶余堂創辦藥業是為了濟世、廣濟於人。這四個字出自《孟子·梁惠王上》:「醫者,是乃仁術也。」更反映了當時就有難能可貴的誠實守信和治病救人的仁義。數百年來胡慶余堂一直銘記這一祖訓。

真不二價

胡慶余堂製藥遵守祖訓:「採辦務真,修制務精」,所生產藥品質量上乘,所以在競爭上提倡貨真價實,「真不二價」。「真不二價」的橫匾至今還懸掛在國藥號大廳。

戒欺

胡慶余堂崇尚戒欺經營,著名的「戒欺」匾額系胡雪岩清光緒四年四月親筆所寫店訓,它告誡屬下:「凡百貿易均着不得欺字,藥業關係性命,尤為萬不可欺」。戒欺的理念,涵蓋方方面面,反映在經營上,首推的是「真不二價」,即做生意講誠信,老少無欺,貧富無欺,不能有絲毫摻假,「採辦務真,修制務精」。「戒欺」是胡慶余堂以「江南藥王」飲譽120年的立業之本。

胡慶余堂鐵皮楓斗晶

百年老字號胡慶余堂遵循 「採辦務真,修制務精」的祖訓,選用九大仙草之首的鐵皮石斛與西洋參等原料進行科學配伍,再運用現代生物技術精製而成的胡慶余堂鐵皮楓斗晶,服用方便,既能補氣,又能滋陰,具有免疫調節、抗疲勞、耐缺氧等作用,適用於體弱多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發展現狀

胡慶余堂中藥博物館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中藥專業博物館,她是在胡慶余堂古建築群的基礎上創建而成。參觀者來到這裡,既能博覽中國醫藥寶庫的精華,又能觀賞胡慶余堂古建築的風貌。中藥博物館建築面積四千多平方米,分別由陳列展廳,中藥手工作坊廳,養生保健門診、營業廳和藥膳餐廳等五大部分組成。置身陳列展廳,就能從大量的介紹和寶物中,了解中國醫藥學的發展歷史,了解華佗、扁鵲、李時珍等歷代名人的軼聞趣事,在觀賞到胡慶余堂現存的各種珍貴的製藥文物的同時,領略全國著名中成藥廠的風采。

在手工作坊廳中,經驗豐富的老藥工將觀眾作精彩的現場手工和中藥材切片等操作表演。參觀者如果看後也想自己動動手嘗試,可以在「興趣室」里用傳統的手工操作工具,親自體驗古代的製藥工藝,從中獲得樂趣。館內還設有中醫傳統養生保健門診。屆時身懷絕技的中醫藥名家將為參觀者提供各項醫藥保健服務。

營業廳是胡慶余堂對外營業的一個窗口,也是中藥博物館為參觀者提供的選購藥物的場所。參觀者在這裡可以選購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地道中藥材,胡慶余堂出品的各種優質中成藥產品及全國各大中藥廠的名、特、優產品。藥膳餐廳是中藥博物館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它取中藥之功能,中菜之風味,將聞名世界的中國菜與中醫藥科學地結合起來,使人們在品嘗佳肴中領略防病強身,延年益壽之妙趣。

溯源

從南宋建都臨安(今杭州)到明、清兩代,清河坊一帶形成了一條藥鋪長廊。其中如南宋的保和堂、明朝的朱養心膏藥店;晚清的「六大家」胡慶余堂、葉種德堂、方回春堂等。胡慶余堂全面繼承了南宋官方制定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製藥技藝和行業規範。從這一意義上講,杭州是「古代中醫藥典」的發跡之地,而胡慶余堂則秉承了這一良好的傳統。

胡慶余堂以宋代皇家藥典《太平惠民和濟藥局方》為基礎,收集各種古方、驗方和秘方,並結合臨床實踐經驗,精心調製慶余丸、散、膏、丹、膠、露、油、藥酒方四百多種,著有專書《胡慶余堂雪記丸散全集》傳世。至今仍繼承祖傳驗方和傳統製藥技術,保留了大批的傳統名牌產品。胡雪岩故世後,胡慶余堂曾數次易主,但店名仍冠以「胡」字,「胡慶余堂」信譽聲名遠揚。

品牌文化

「北有同仁堂,南有慶余堂」,傳播着「江南藥王」長盛不衰的故事。在中國雖然有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中藥號,但最有名的被大家公認的只有"兩家半"——北京的同仁堂算一家,杭州的胡慶余堂算一家,廣東的陳李濟算半家。而同仁堂與陳李濟的古建築包括作坊已被全部拆掉,換成新造的房子,沒有傳統特色,只有胡慶余堂保留了下來。古樸中隱現着幾分神秘,優雅里蘊藏有文化積澱。在悠久的歷史中,胡慶余堂沉澱的豐富獨特的文化,它可以說是中國傳統商業文化之精華。

傳承價值

百舸爭流,大浪淘沙。翻開胡慶余堂自強不息的歷史畫卷,百年老號能成為迄今全國重點中成藥企業,得益於其深邃的經營謀略和嚴謹的內部管理,終成方園。創業伊始,胡雪岩即在營業大廳門楣上鐫刻上「是乃仁術」四個大字。大廳內高懸「真不二價」金字匾額,尤能使慶餘人鑒心明意的是至今仍掛在店堂內側高3m,寬0.9m的「戒欺」篇,其云:「凡百貿易均着不得欺字,藥業關係性命尤為萬不可欺……」採辦務真,修制務精……「寓託了胡慶人的職業道德和對質量的執着追求,當年胡雪岩為保證急救藥「柴雪丹」質量特製的金鏟銀鍋現保存完好,成為佐證和醫藥行業的珍奇瑰寶。

根正而茂發。百餘年來胡慶余堂秉宗奮發不斷壯大,特別是近年來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高屋建瓴,銳意改革崇尚科學,不斷創新出現了巨大的變化,以名牌產品胃復春片為龍頭的一大批如慶余救心丸,障翳散,小兒泄瀉停顆粒,金果飲咽喉片等高新技術產品在繼承中醫藥理論基礎上脫穎而出;生產中噴霧製劑、薄膜包衣及高效液相色譜儀、薄層掃描儀等新設備、新儀器的應用以及通過GMP的實施,使藥品的質量有了更可靠的保證。

1996年遷至的杭海路新廠區,按GMP建造的廠房綴擁在綠茵環抱的草坪中,廠區路平面潔,樓內員工緊張有序的作業,一派欣欣向榮景象;吳山腳下的老廠古建築群已成為國內首家中藥博物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經修葺更顯熠熠生輝,其豐富的中藥文化內涵和精湛的建築吸引了海內外大量的遊客,不少國家領導人也蒞臨參觀揮毫勉勵。1999年胡慶余堂順利完成了國企改革,成為杭州胡慶余堂藥業有限公司,新的機制,新的觀念,新的爆發力,在新的世紀,「慶余」將實現新的跨躍。

社會影響

胡慶余堂的製藥技藝非常獨特,保存了一批民間的古方、秘方。企業內身懷絕技、熟練掌握中藥手工技藝的老藥工至今仍然健在,這都是社會的巨大財富。由於現代技術影響、氣候變化、環境污染以及強勢文化的衝擊等因素,胡慶余堂的傳統正在受到威脅,有的甚至到了瀕危狀態。為此,胡慶余堂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制訂了一個切實可行的保護計劃。胡慶余堂已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