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安娜·克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安娜·克魯斯,全名胡安娜·伊內斯·德·拉·克魯斯(1651-1695)墨墨西哥十七世紀偉大女詩人,被稱為「第十繆斯」。

人物簡介

墨西哥是一個文明古國,詩歌創作在其文學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詩人生於墨西哥城附近的鄉村。不僅美麗非凡,而且學識淵博,自幼智力超人,文學、神學、科學等方面皆可稱為超越時代者。捍衛女性,堪稱彼時的女權主義者。當時的總督十分驚奇她那淵博的知識,究竟是從上帝那裡來的,還是勤奮求得的?為了證明這個問題,總督大人召集新西班牙所有的知名教授,神學家和人文主義者對她進行考問。四十位學者向她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她的回答使所有的人都感到滿意。


她的作品以處於殖民地時期的墨西哥社會為背景,描繪了各階層的人物,其中有貴婦、騎士、學生、牧人,還有印第安人和黑人,具有明顯的現實主義傾向。


主要作品

流傳至今的只有3部詩集。胡安娜以寫作愛情詩著稱,帶有貢戈拉主義傾向。

  • 主要劇作有喜劇《家庭的責任》(1683)和《愛情是個大迷宮》(1689)以及3部宗教短劇。
  • 散文《答菲洛特亞·德·拉·克魯斯修女》(1691)具有傳記價值。她以這篇散文回擊了教會對她從事文學創作的非難,體現了她爭取婦女解放、要求男女平等的思想。[1]

作品欣賞

  • 她埋怨命運:她暗示她對惡習的厭惡,並為自己對繆斯的消遣而辯白 (題詞乃胡安娜同時代編者所加)

你,世界,為何跟隨我?

我只想把美加入我的才智

而非把我的才智投入美,

我冒犯了你什麼?

我不看重金銀財寶,

因此,把財富加入我的才智

而非把我的才智投入財富

總會使我更滿意。

我不看重逾期的美貌,

它是年齡普遍的犧牲,

虛妄的錢財也不使我開懷,

實言相告,最好莫過於

消耗生命中的虛無,

而非在虛無中消耗生命。


  • 她試圖揭穿那些讚美——它們被招來激情的真誠刻入女詩人的肖像(題詞乃胡安娜同時代編者所加)

你所見這多彩的欺騙,

其精緻來自炫耀的技巧,

夥同色彩虛偽的三段論

成為感官小心的欺騙;


阿諛之詞妄圖在其中

使年齡免於恐慌

並征服時間的嚴酷

從而戰勝衰老和遺忘的

是焦慮徒勞的手段;

是當風一朵嬌柔的花;

是命運無用的護身符;

是愚蠢而錯誤的努力;

是被看重但朽死的熱忱,

是屍體、塵埃、黑暗和虛無。[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