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克珊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克珊娜 被史學家譽為當時亞洲最美的女人
原圖鏈接  

羅克珊娜(Roxana Roshanak),意思是閃耀的小星或者光亮。她是是粟特人(古伊朗人)貴族奧克夏特斯的女兒。她出生於公元前341年以前,具體時間則無法確定。公元前327年與亞歷山大大帝結婚,當時亞歷山大大帝正在攻擊一個粟特岩山戰役|粟特岩山的要塞。巴克特利亞是波斯帝國諸行省中最後落入亞歷山大手中的,這次聯姻使得巴克特利亞地區諸總督轄區歸於亞歷山大統治之下。古代史料顯示亞歷山大十分愛她。蘿珊娜伴隨亞歷山大經歷了公元前326年的印度戰爭。


羅克珊娜名字意為「閃耀的小星」,波斯語的意思又為「光之美」,從名字裏就可以看出父親對其的寵愛。

奧克夏特斯的領土在撒馬爾罕一帶,是亞歷山大大舉東征中東一帶的必經之路。奧克夏特斯占據著優越的地理位置,每當外敵來犯時,就會帶著軍隊貴族到索格狄亞岩堡壘避難,索格狄亞岩堡壘巨岩四周峭壁圍繞,無人能攻克。在亞歷山大東征中亞的時期,這裡的粟特人對馬其頓軍隊進行了激烈的反抗,粟特貴族斯皮塔米尼斯率領粟特反抗軍襲擊了馬其頓軍隊,殺死了大約兩千名馬其頓士兵,讓亞歷山大十分生氣,並派兵四處追殺他。在亞歷山大追殺粟特反抗軍的時候,馬其頓軍隊攻陷了一個名叫粟特岩山的要塞,俘虜了很多粟特人,在眾多俘虜中有一位異常美麗的姑娘引起了他的注意[1]。羅克珊娜的美貌據說是驚為天人,被史學家譽為當時亞洲最美的女人。


亞歷山大毫不掩飾的向羅克珊娜表示了愛慕之情。讓亞歷山大手下的將領十分不滿雖。他們認為雖然羅克珊娜是他的戰利品,羅克珊娜雖然是粟特貴族的女兒,但畢竟是被征服者,是亞歷山大的俘虜,根本配上亞歷山大。在後來的史料記載里,把這場婚姻美化成一個十六歲的美貌少女(傳說是亞洲最美麗的女人)打動了當時世界上軍事實力最強的年輕人,英雄抱得美人歸——但事實上征服者索取戰敗國的女兒作為妻子更像是對戰敗地統治的一種加強[2]

亞歷山大不顧將領們的反對,毅然向羅克珊娜求婚。羅克珊娜答應了英俊的亞歷山大,二人以傳統的巴特克里亞儀式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婚禮,羅克珊娜成了亞歷山大的第一位妻子,並且生育了亞歷山大唯一的兒子。


亞歷山大和羅克珊娜的通婚大大改善了馬其頓人與粟特人的關係,他還鼓勵他的士兵和當地人通婚。在一次集體婚禮中,大約有幾千名馬其頓士兵和當地的波斯與粟特女子結婚。

在公元前323年亞歷山大突然去世,他一手建立的帝國再不久之後也轟然崩潰,當時羅克珊娜已懷有身孕,成了亞歷山大手下將領進行政治鬥爭的受害者。羅克珊娜被迫回去亞歷山大的故鄉,接受亞歷山大母親的庇護,但是她們母子最後仍然被謀權篡位的卡山德毒死。

參考來源

  1. 亞歷山大大帝的第一位王妃,羅克珊娜的結局如何?. 趣歷史 /世界史 /首頁 /斯妲忒拉二世 /正文. 2018-10-23 [2019-9-28] (中文). 
  2. 亞洲最美女人,嫁給世界上最強權的男人亞歷山大,卻下場淒涼. 每日頭條. 2018-05-28 [2019-09-2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