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珠是誰?石崇與綠珠的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珠是誰?石崇與綠珠的關係中國古代男尊女卑,雖有許多女子憑藉自己的才德美貌青史留名,但是卻並沒有改變女子在古代的地位。就好比一個昏君因為美色而亡國,人們會將過錯歸到美人身上,說她是紅顏禍水。[1]

但是在普遍中也存在特例,西晉著名文學家石崇,他身邊有一絕世殊麗名「綠珠」。石崇因她而死,但是後世詩人千古憑弔的卻是美人。

綠珠生在廣西博白縣雙鳳鎮綠羅村雙角山下,以能歌善舞而出名。石崇在做交趾採訪使時,第一眼看見綠珠就為其着迷,此後魂不守舍,以十斛珍珠換得綠珠。

石崇不僅是西晉著名文人,而且因為家中富庶,所以生活十分奢侈。他家中歌姬妾室不少,相傳他連上個廁所,都有十多個婢女恭立伺候。這些婢女打扮靚麗,一律穿着漂亮的錦緞,等上完廁所,婢女們伺候他將原本的衣服換下,穿上新衣再出去。

後院眾多女子中,石崇最寵愛的非綠珠莫屬。他曾為綠珠修建別館號「金谷園」,因山形水勢,築園建館,挖湖開塘,亭台樓閣,高下錯立,清溪縈迴,水聲潺潺。其中有百丈高樓名「崇綺樓」,可「極目南天」,以慰綠珠的思鄉之愁,裡面裝飾以珍珠、瑪瑙、琥珀、犀角、象牙,可謂窮奢極麗。

石崇與當時著名文人左思、潘岳等二十四人結成「金谷二十四友」。每次詩社召開文會,或者是宴會的時候,都會讓綠珠出來歌舞。綠珠歌舞一絕,貌美過人,很快其絕色之名就傳遍天下。

石崇在朝廷當官的時候投靠賈謐,對賈曲意逢迎。有時候賈謐乘車離去,石崇必定站在路邊,望車塵而拜。

賈謐倒台之後,石崇也因此被牽連罷官。當時趙王司馬倫專權,其下有一寵信部下名孫秀。

孫秀早貪慕綠珠美色,但是因為當時石崇有權有勢,所以也只能看着流口水,而不能有更多的想法。

石崇被免職之後,孫秀當即意動。他借着司馬倫的權勢,遣使者前往石崇家中索要。當時石崇正在家中召開宴會,使者到來表明來意,他命人將家中侍妾數十人叫出,讓使者隨意挑選。

使者看了排成幾列的美人搖頭:「這些侍妾雖然個個貌美,但是我奉命索取綠珠,卻不知是哪一個。」

石崇聽後當即大怒:「綠珠是我所愛,那是做不到的。」

使者說:「君侯博古通今,還請三思。」

石崇如今被罷官,今非昔比,交出綠珠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石崇愛綠珠甚深,堅持不給。使者於是回去匯報,孫秀大怒,勸司馬倫將石崇誅殺。

在石崇被誅殺之前,綠珠得知石崇將因自己而獲罪,於是說:「願效死於君前。」石崇來不及阻止,最終綠珠墜樓而亡。

綠珠一躍而下,留下千古美名,後世詩人多作詩讚譽,他甚至因此而成為八月桂花花神。

白居易《洛中春感》:「莫悲金谷園中月,莫嘆天津橋上春;若學多情尋往事,人間何處不傷神。」

杜牧《金谷園》:「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尤似墜樓人。」

林黛玉《詠綠珠》:「瓦礫明珠一例拋,何曾石尉重嬌嬈。都緣頑福前生造,更有同歸慰寂寥。」[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