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綏米嗩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綏米嗩吶

綏米嗩吶是陝西陝北人民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漢族民俗藝術形式,無論城鎮鄉下,凡遇婚喪嫁娶、開張慶典、喬遷新居、鬧秧歌、合龍口、鬧滿月、過周年、辦廟會及各種慶祝活動都需要雇一、兩班吹手來吹奏助興。嗩吶曲牌是有講究的。紅事白事都有專門的套曲。紅事以大擺隊(亦稱得勝令)為主旋律,白事以孤苦伶仃為主旋律。 綏米嗩吶已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

基本內容

中文名:綏米嗩吶

地 區:陝北

分 類:音樂

基本介紹

綏米嗩吶文化遺產名稱:綏米嗩吶

所屬地區:陝西 · 榆林 · 綏德縣

遺產編號:Ⅰ—6

遺產類別:民間音樂

申報日期:2007年

申報人/申報單位:榆林市綏德縣、米脂縣

遺產級別: 省

藝術概述

綏米嗩吶是陝北人民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藝術形式,無論城鎮鄉下,凡遇婚喪嫁娶、開張慶典、喬遷新居、鬧秧歌、合龍口、鬧滿月、過周年、辦廟會及各種慶祝活動都需要雇一、兩班吹手來吹奏助興。嗩吶曲牌是有講究的。紅事白事都有專門的套曲。紅事以大擺隊(亦稱得勝令)為主旋律,白事以孤苦伶仃為主旋律。

以前,一班吹手由五人組成,兩個吹嗩吶者,既一個壓上眼吹高音(吹上手),一個壓下眼吹底音(吹下手),另外三個分別是擂鼓的、拍鑔鑔的和搗老鑼的,另帶兩桿長號和幾個火藥鐵炮。而現在的吹鼓手班發展得有小海笛、架子鼓、大小銅號、管了、笙、小鑼等樂器,有八到十人組成,好似一個小樂隊。無論新、舊吹手班吹嗩吶者都是主角,敲擊者是配角。上手吹高音並掌握曲調,下手吹中音跟上輔助,一般嗚哇一嗚哇音定好後,敲擊者咚嚓——咚嚓便開始吹奏。

藝術發展

在舊社會裡,吹手被人們列入下九流。所謂「吹皮搗鼓」,一般人家不與其作親、交友,其後代下來即使讀了書也不能進考場應試,所以也就祖祖輩輩下來做不了官,只好繼續學吹手,有的三輩五輩一直是吹手人家。解放後,吹手再不受人們的歧視。進入七十年代,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吹嗩吶的藝人們在民間音樂天地里各展其能,受到了人們的讚賞。有的靠吹嗩吶過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有的靠吹嗩吶自然而然就吹來了漂亮的媳婦,有的靠吹嗩吶吹也了大名。陝北嗩吶不僅吹紅了陝北的山山窪窪,村村鎮,還吹出了省界,吹出了國門。1982年在京城獻藝受到了來華的亞洲十幾個國家民間藝人的高度讚揚,1990年在亞運會開幕式上受到國家體委的邀請。1996年中國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錄製的盒式錄音帶《獅子令》就是由陝北著名吹手李岐山、李之山吹奏。1997年綏德黃土地藝術團赴荷蘭參加國際民間藝術節演出,陝北嗩吶名揚西歐,震驚中外。先後還為十幾部影片和電影和電視連續劇作了嗩吶配音。陝北嗩吶,傳流百年久經不衰。

藝術特點

綏米嗩吶吹奏為主的古老傳統音樂。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和獨特的民族風味,它繼承和發揚了黃土文化藝術的雄渾、豪放等特點,深受廣大群眾喜愛,是城鄉群眾 歡度佳節和舉行婚喪慶典等活動中不可少的一種文娛形式,在陝北民樂中占有重要地位。

嗩吶樂器一般由兩支嗩吶(上手、下手)和三件打擊樂器(小鼓、小鑔、鑼)組成;現在增添了架子鼓、小號、電子琴等西洋樂器,樂奏隊伍由五人變為八九人、十來人。嗩吶音樂以綏、米一帶最為有名,我國現在通用的哀樂,就是當年延安魯藝音樂工作者依據米脂流傳的嗩吶曲「粉紅蓮」加工改編成的。

米脂嗩吶高手常家高可用鼻吹音,常文洲竟掌握104種傳統曲牌。

傳承意義

綏米嗩吶多次在省上和北京獻藝,屢獲大獎。1983年中國文聯出版公司曾發行有《陝北嗩吶曲精選》盒式錄音帶,所收16首嗩吶曲系米脂藝人李岐山、李子山演奏。靖邊縣嗩吶藝人晉文化1959年在全國器樂調演大賽中榮獲一等獎。高萬飛整理的《米脂嗩吶音樂》和神木賀政川整理的《麟州嗩吶曲集》出版。[1]

參考文獻

  1. 綏米嗩吶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