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潘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约翰·约瑟夫·潘兴)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約瑟夫·潘興
John J. Pershing



圖片來源kknews

約翰·約瑟夫·潘興(英語:John J. Pershing,1860年9月13日-1948年6月15日),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任美國遠征軍總司令(1917-1918)、軍事家、陸軍特級上將(General of the Armies)。潘興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領導美國遠征軍取得勝利,也是眾多美國陸軍將軍的導師,這些將軍包括喬治·馬歇爾、德懷特·艾森豪威爾、奧馬爾·布拉德利、喬治·巴頓和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他們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發揮重要作用。

1905年擔任美國駐日大使館武官、並作為日俄戰爭的觀察團員,同年與弗朗西斯·沃倫參議員的女兒海倫·沃倫成婚。

在美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伍德羅·威爾遜總統考慮動員軍隊加入戰鬥。潘興在墨西哥的上司弗雷德里克·福斯頓是美國遠征軍指揮官的首選,但是他於1917年2月19日突然心臟病發作而死。在美國參戰後,威爾遜總統與潘興簡短的面談後任命他為美國遠征軍指揮官,他擔任此職直到1918年一戰結束。潘興從少將升為上將,他負責組織,培訓和補給一個結合專業軍人、徵兵和國民警衛隊的部隊,最終從27,000經驗不足的新兵擴展到兩個軍(第三個軍正在形成時一戰結束)總共超過200萬士兵。

為了表彰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傑出服務,美國國會於1919年授權總統升潘興為美國陸軍特級上將(General of the Armies),這是特別為他而設立的美軍最高軍銜,他是美軍史上第一個獲得此軍銜的人。

少年時光

潘興將軍生於Laclede(密蘇里州),一個農業小鎮;父親是鎮上商店的經營者。在1878年完成中等教育後,成為教育非裔美籍小孩的教師。於1882年春,加入美國軍校就讀,後因教育程度在同州中算優異者,順利申請至西點軍校就讀。於1886年夏季以優異成績自西點軍校畢業;原本想繼續研讀法律而晚點下部隊,提出申請被拒絕。於同年秋季進入美國陸軍服役,這年其雙親不幸相繼去世,帶給他無限的哀痛。

早年軍事生涯

潘興於1886年分派到新墨西哥州的第6騎兵隊,在與印第安族的戰鬥中,表現勇敢;在1890年,隨部隊移防至Sioux(愛阿華州),鎮壓當地的Lakota印第安族暴動。一年後,在內布拉斯-林肯大學教授軍事戰術,直至1895年;期間曾修習法律課程,並於1893年結業,並未獲得任何升遷(35歲仍任少尉二級)。

1895年升至少尉一級,轉至第10騎兵隊服務(非裔美籍士兵與白人軍官所組成),曾參與驅逐Cree印第安族至加國的行動(自蒙大拿州向西/西南方向);雖然不受到白人同僚的支持與友誼,但很受非裔美籍士兵的擁戴。從那之後獲得」Nigger Jack的綽號」(註:nigger意指」黑鬼」,極盡岐視之字),一戰時改稱他」Black Jack」。

美西戰爭時期

加入志願軍後,於1898年獲得榮譽晉升的機會,升為少校,在古巴的戰役中,因作戰英勇,獲銀星勳章。當美菲戰爭爆發,潘興被指派至馬尼拉就任,負責鎮壓菲國叛亂;1901年因功晉升至上校,服務於駐菲的第1騎兵團,6月成為維克斯營(CAMP VIKERS)的指揮官。

晉升准將

1903年返國服務,即使羅斯福總統力挺他晉升為准將,仍遭其上級反對;隔年擔任美國陸軍東南區副司令官,並進入華盛頓的陸軍戰爭學院研習(為晉升的必要資歷)。1905年與共和黨參議員之女結婚(有助其軍職生涯),羅斯福並說服國會,在尚有835名更資深的軍官競爭下,擢升潘興為准將;此舉惹惱了陸軍高層,認為是政治任命(岳父是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而非基於軍事專業考量。

1908年赴法國擔任觀察員,隔年返國後,再被外派至菲國,擔任麥肯禮堡的指揮官(Fort Mckinley,鄰近馬尼拉)直至1912年。1914年元月,潘興被任命為德州布里斯堡(Fort Bliss)的第8旅旅長,負責美墨邊境的防禦;在1916-1917年進入墨西哥搜捕Pancho Villa失敗,當時巴頓在其麾下任職。1915年的舊金山市的一場火災,奪去其妻子及3名女兒的生命,僅剩1名女兒及6歲的幼子,隨其返回布里斯堡任職,潘興的悲傷難以言喻。

一次大戰

一戰開始時,威爾遜總統考慮組織遠征軍(American Expeditionary Force,AEF)加入歐陸戰場;起先任命芬斯頓將軍(Frederick Funston,潘興在墨西哥時期的上司),可惜於1917年夏天因心臟病去世。之後,隨著美國參戰,任命潘興接替其空缺,並從准將升至少將軍階;在此時期,馬歇爾與麥克阿瑟皆於其麾下服務。

1918年初,率領遠征軍駐防法國前線,堅持遠征軍只受美國指揮,拒絕分割至英/法軍團下協同作戰;美軍至夏季陷入苦戰,在第二次馬恩河戰役(Second Battle of the Marne),投入8個師與法國的24個師,仍未能取勝。隨著第四次在亞敏(Amiens)的勝利,才扭轉戰局,於西線取得優勢。

當潘興抵達歐陸時,他公開蔑視過去三年於西線的壕溝戰僵局,認為美軍使用步槍的技術,可避免耗時耗錢的無意義戰鬥,而在小區域戰鬥中如入無人之境;這種判斷被英/法將領及部份美軍將領嗤之以鼻。雖說遠征軍在第二次馬恩河戰役表現傑出,但最終在亞貢(Argonne)的表現(120,000傷亡,對抗35至40個德軍師,達6週的時間),仍不如英法聯軍兩年前在索穆(Somme)的戰績(60,000傷亡,對抗50個以上德軍師,達5個半月的時間),雖說更多失土被收復,但德軍防守得較以前更緊密。此時的推進遲緩令他頗感挫折,原本與法國在作戰路線上的衝突,隨著1918年秋季一系列的勝利,讓協約國的其他成員了解到,必須仰賴美國的力量才能獲勝而消除。

戰爭末期,美國增強在歐陸的軍力至180萬人(大英國協聯軍170萬人),法軍雖仍居多數(250萬人),但加強與美軍的配合度(法軍統帥:福煦元帥);美國在一戰的勝利多歸功於潘興的領導,但麥克阿瑟不以為然,認為潘興的指揮脫離戰場現實,讓軍隊打不必要的仗,使兩人的關係陷入惡化。

軍事生涯晚期

1919年,因一戰中的功績,國會授權總統授與潘興陸軍四星上將軍階(史上僅次於華盛頓將軍);曾有要其代表共和黨競選1920年的呼聲,但被他拒絕。共和黨領袖大多認為潘興與民主黨的威爾遜總統意氣相投,最後提名參議員哈丁(Warren G. Harding),贏得1920年總統大選。

晚年生活

於1924年,自陸軍退伍;1930年代過著平靜的生活(撰寫回憶錄:」我在世界大戰中的經驗」,獲得1932年的普立茲獎)。1944年創設的六星上將軍階,雖說潘興一生未曾配掛超過4星上將的軍階,但仍被認為高於二戰期間的數位五星上將(如:麥克阿瑟、馬歇爾、艾森豪);逝世於1948年,在華盛頓的陸軍醫院,最後葬於阿靈頓公墓,與一戰的陣亡將士長伴左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