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紹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紹寧
出生 1583年
國籍 明朝
別名 號誠齋
職業 明代詩人,書法家
知名作品 管紹寧留有《賜誠堂文集》16卷傳世。

管紹寧明代詩人,書法家,民族英雄。字幼承,一字謐如,號誠齋。江蘇武進人。明思宗崇禎元年(1628)戊辰科劉若宰榜進士第三人。明代詩人,書法家,民族英雄。管紹寧留有《賜誠堂文集》16卷傳世。<[1]

生平經歷

管紹寧生來就身患疾病,相貌很醜。家境又極為貧寒。經常到城隍祠,倚柱嘆息。祠中有一道士,見到管紹寧後,十分驚奇,拜為上座。管紹寧說:「我每天來往於喧鬧的市井,沒有人肯低眉看我一眼。承蒙您不嫌棄,請賜教於我。」道士說:「我昨天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神人對我說,明日有一布衣到城隍祠,不要以他的相貌醜而拒絕,要好好招待他。」管紹寧從此便住在祠中,以為有神的護佑,文章也越寫越好。天啟七年(1627)鄉試,道士親自為管紹寧打點行裝,管紹寧一舉中式,第二年又順利通過全國會試。殿試對策中,皇上發現管紹寧的對策文中「誠」字,欠一「?」一「、」,便提筆為其補上,內閣大臣和考官們懷疑皇上心有所屬,於是將管紹寧定為一甲第三名。   管紹寧獲得探花後,授翰林院編修。他從心裡感謝那位道士,說:「假若不信夢,我管紹寧至死也不會有所作為。」   崇禎年間,管紹寧先是升任少詹事,後任南京國子監司業。崇禎帝吊死煤山後,福王在南都監國。管紹寧以少詹事拜禮部尚書。一時,所有監國及登極儀禮,均出其手。期間,管紹寧曾上疏請求恢復建文帝尊號、紀年,恢復遜國諸臣方孝孺等教坊司舊籍名,並建儀撫卹靖難諸忠臣。又極陳「兵驕不足用」。後因與錢謙益等意見不合,請求歸養。

 1645年5月,南都被清兵攻破,知府宗灝以管紹寧拒不剃髮降清,將其逮捕,遂斬之。三個兒子和妻子、媳婦均無倖存。獨遺一孫,前日偶至婦翁陳震生家不肯歸,才倖免於難。

  據說管紹寧被逮捕後,曾說道:「國家已經亡了,當臣子的本應赴死。」他在監獄之中,置酒慷慨言道:「從今而後獲死所矣」。遂自盡身亡。[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