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十九卷 佛說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十九卷 佛說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阿闍世王問答品第二十二之二

複次阿闍世王白佛言。世尊。菩薩當修幾法獲得自在之法趣向自在。佛言大王。菩薩當修八法即得自在之法趣向自在。何等為八。一者出美善語心意質直。二者心常柔軟。三者心善愛樂。四者心常平正。五者無諂。六者無誑。七者不嫉。八者心常調暢。菩薩若具如是八法。即得自在之法趣向自在。阿闍世王復白佛言。菩薩當修幾法能於自在中住。佛言大王。菩薩當修四法能於自在中住。何等為四。一者若生人間。願為轉輪聖王值佛出世。二者願為帝釋值佛出世。三者願為娑婆界主大梵天王值佛出世。四者願為豪勝長者值佛出世。菩薩若具如是四法。能於自在中住。阿闍世王白佛言。世尊。淨信以何為畢竟。佛言大王。善知識為畢竟。王言。多聞何為畢竟。佛言。多聞慧為畢竟。王言。布施何為畢竟。佛言。布施大富為畢竟。王言持戒何為畢竟。佛言。持戒能生善趣而為畢竟。王言。忍辱何為畢竟。佛言。忍辱隨護眾生而為畢竟。王言精進何為畢竟。佛言。精進善能圓滿一切佛法而為畢竟。王言。禪定何為畢竟。佛言。禪定近寂為畢竟。王言。勝慧何為畢竟。佛言。勝慧息諸煩惱而為畢竟。王言。聽法何為畢竟。佛言。聽法斷諸疑惑而為畢竟。王言。問法何為畢竟。佛言。問法離諸雜說而為畢竟。王言。居處閒寂何為畢竟。佛言。居處閒寂得禪定神通而為畢竟。王言。觀想何為畢竟。佛言。觀想離念為畢竟王言。無常聲何為畢竟。佛言。無常聲離諸執着而為畢竟。王言。苦聲何為畢竟。佛言。苦聲無取為畢竟。王言。無我聲何為畢竟。佛言。無我聲滅我我所而為畢竟。王言。寂靜聲何為畢竟。佛言。寂靜聲隨止為畢竟。王言。深固作意何為畢竟。佛言。深固作意發起正見而為畢竟。王言。若身心離何為畢竟。佛言身心離發起禪定神通而為畢竟。王言。聖道何為畢竟。佛言。聖道現前三昧果而為畢竟。王言。信解何為畢竟。佛言。信解解脫圓滿而為畢竟。王言。諸佛出世何為畢竟。佛言。諸佛出世成就一切菩提分法而為畢竟。王言。如何是佛出世。佛言大王。隨發菩提心即是佛出世。王言。云何發菩提心。佛言。所謂大悲出生。王言。云何大悲出生。佛言。謂即發起淨信。王言。云何發起淨信。佛言。若發菩提心。即是發淨信。王言。當云何發彼菩提心。佛言。深心不退轉。是發菩提心。王言。云何是深心不退轉。佛言。即是所起大悲。王言。云何能發大悲。佛言。於一切眾生不生厭舍之心。即是大悲。王言。云何於眾生得不厭舍。佛言。所謂不着己樂。王言。云何是不着己樂。佛言。謂於三寶常不舍離。王言。云何能於三寶不舍離邪。佛言。若能除去一切煩惱。即於三寶而不舍離。

爾時阿闍世王重複肅恭前白佛言。希有世尊。希有善逝。善說如來清淨法律。如來能善施設學處。復能隨順諸佛世尊所說正法。不壞因果遠離斷常。隨諸所說成辦事業。善惡果報俱無壞失。離諸虛誑如佛所說。如是最上廣大清淨教中誰人敢破。復誰問難及生毀謗。唯除不種善根諸罪業者。世尊。我昔不曾深種善根於佛勤孝。不能出自血肉報佛深恩。願佛今時威力加護。今我一切煩惱一切罪業皆悉消滅。世尊。彼妙吉祥童真菩薩是善知識長夜利樂。為我息除諸有惡作。法光照我。我亦不能報彼深恩。世尊大慈大善知識。能為我說普盡梵行最上正法。[1]

賢王天子品第二十三

爾時寂慧菩薩摩訶薩。前白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言。如佛世尊化所化事。汝秘密主。可能隨作諸化事邪。金剛手菩薩言。今佛現前為我作證。所有殑伽沙數等。諸佛如來諸有化事。而我亦能隨佛施作。所謂種種色相遊戲神通。但以宿世深心清淨而為畢竟。

爾時寂慧菩薩。復白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言。我今勸請大秘密主。願以神力加持護念。令此正法於後時後分後五百歲廣宣流布。使彼正法所攝諸大士等得此正法墮於手。中金剛手菩薩。言善男子。諸佛如來於此正法已共加持。何以故。今此正法即是文字所成。而彼文字無生無盡亦不隱沒。以其文字及所說義不能隱故。如來此說甚深正法亦不能隱。所以者何。無法可生。若法無生即法無滅。如是當知。如佛所言。若佛出世若不出世諸法常住。所謂法性法界法住。實際清淨。法如是故。如其所說。諸法緣生亦不相違。若法緣生不相違故即是正法。以正法故即不隱沒。如是所說乃名正法。寂慧菩薩言。秘密主。云何能被精進鎧攝護正法。金剛手菩薩言。若於一切法不相違。即能被精進鎧攝護正法。何以故。而此正法與一切法不相違故。寂慧菩薩言。何法是相違。金剛手菩薩言。文字相違故即法相違。而不復與生法相違。若彼不相違。是為攝護正法者。寂慧菩薩言。彼攝護正法。有與一切世間相違不。金剛手菩薩言有。善男子。何以故。世間眾生取着諸見有執空語者。彼即世間相違。又謂世間是常樂我淨。而世間者是無常是苦無我不淨。彼即世間相違。又世間眾生順生死流逆正法流。彼即世間相違。又世間眾生尊現世法。護正法者尊他世法。彼即世間相違。又世間眾生取蘊處界。護正法者。說一切法無取着故。彼即世間相違。寂慧。當知以是緣故。護正法者與彼世間相違。寂慧菩薩言。大秘密主汝當云何攝護正法。金剛手菩薩言。如我攝護者。謂無我無眾生無法而乃攝護。寂慧菩薩言。此復云何。金剛手菩薩言。謂我離故。眾生離故。法離故。我眾生法離故。過去離故。未來離故。現在離故。過去未來現在不離故。三世離故。三世不離故。諸佛離故。諸佛不離故。剎土離故剎土不離故。法離故。法不離故。若能通達如是法者。即能攝護正法。

爾時世尊贊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言。善哉善哉。大士。汝善攝護正法。若於一切法無執無取即能攝護正法。若於一切法有相戲論無取無集。乃至一切分別遍計悉無分別。即能攝護正法。

爾時會中有一天子名曰賢王。前白佛言。世尊。近止近寂是佛所說。若如所說者。即一切所緣皆悉寂止而無所觀。以彼近寂不復和合發生諸法。雖法寂靜遍寂近寂。而復任持如來正法亦不棄捨。雖復任持然於一切法無所任持亦無棄捨。當彼天子說是法時。會中有千苾芻得心解脫。有千天子得法眼淨。

爾時寂慧菩薩白賢王天子言。云何得是辯才。天子答言。能斷一切習氣。離語言道無所記說。勝義諦中無法可取故得辯才。寂慧菩薩言。天子。辯才云何出生。天子言。無辯才故。離辯才故。所以者何。無辯才者。此說即是無和合義。離辯才者。此說即是離戲論義。複次善男子。如所說故。何有辯才可得。若為他表了識即不轉。若白表了識亦無住。以如是故乃得辯才。若於諸所緣。以意表了者又無障礙。法性之中而無所住。故得辯才。又一切法中智無所轉。無有少法智可知解。故得辯才。又無住法中無出無入越諸染法。故得辯才。又一切法無生而生無滅而滅。故得辯才。

爾時寂慧菩薩白佛言。希有世尊。此賢王天子具大辯才。佛言寂慧。此賢王天子。從極樂世界阿閦佛剎中而來至此。欲聽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宣說如來秘密正法。又此天子。已得隨入一切法相陀羅尼故。於百劫中無所願求。自然獲得無礙辯才。隨所宣說辯才無礙。

總持功德贊說譬喻無盡品第二十四之一

爾時寂慧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為隨入一切法相陀羅尼。佛言寂慧。隨入法相者。即是文字無盡隨入之智。謂阿字門。隨入一切法故。又阿字者。是即諸法出生之門。又阿字者。是即諸法初生後際。又阿字者於一切處成辦事業。隨起語業。無所了知非無了知。以阿字門隨入一切法故。此說是名隨入法相陀羅尼門。

複次寂慧。所言隨入者。於一切處無有少法如微塵許可出可入。無文字故。從何所來復從何入中亦何住。以其文字中無住故。而即無出何方而去。又以文字無和合故。即無文字而可記說。亦非無說無增無減。以無文字故無有是法。亦無非法而可分別。以無文字故無法可生無法可滅。無法可成無法可壞。寂慧當知。如是文字算數。即是心之算數。如心算數即是一切法算數。如一切法算數即非算數。何以故。法無算數可得故。以無算數法可算數故。即一切法算數不可得。如是即能隨入法相。本來如是隨入無生。若入無生亦復無起。此即無有少法可入。是故諸法無入而入。寂慧。若能如是入諸算數。即於辯才而不能斷。何以故。法性無斷故。若如是通達即能隨應為他說法。隨有所說現前作證。由如是隨入諸法相故。即是隨入眾生相。以其隨入眾生相故。即如所信解善說諸法。寂慧。得陀羅尼菩薩。其心離垢意樂清淨正行潔白。其心高勝所行善住妙慧最上。而獲神通堅固圓滿。不為魔軍之所破壞。降伏外道制諸煩惱解除怨結。身有力勢心無疲倦。辯才無盡演法無邊善說無際。勝智無礙具深妙慧。善說深法多聞如海。住三摩地如須彌山。所有眾會如師子王。世法清淨如彼蓮花。長養眾生如其大地。息煩惱愛猶如大水。成熟眾生猶如大火。於一切眾生起平等心猶如妙月。破煩惱痴暗猶如大日。除煩惱怨如勇力者。心善調伏猶如大龍。高振法音如大雲吼。普施法雨如澍大雨。療治眾生諸煩惱病如大醫王。作大法王如王自在。善護世法如護世天。善觀天人如帝釋天主。心得自在具增上力猶如梵王。無所繫着猶如飛鳥。怖諸憒鬧猶如猴鹿。於一切眾生忍伏諸惡猶如慈母。教授藝能開諸學門猶如慈父。施諸法寶流注無盡如毗沙門天王。得福莊嚴具諸相好。人所樂觀見者歡喜。具七珍財無貧乏苦。攝諸無智稱讚智者。具智慧故離諸過失。善護諸天善護諸龍及夜叉等。說法自在神通無礙。了知一切眾生意樂。隨入一切眾生根性聽法無厭。不求一切名聞利養說法無吝。無染着故具戒清淨。無怨害故忍力清淨。善能成辦諸事業故精進清淨。得自在故禪定清淨。潔白智故勝慧清淨。梵行最上故具四無量。善修出世靜慮等持。成就無上菩提聖道。以具如是諸相功德故。當得無上法王灌頂。寂慧。當知得陀羅尼菩薩。尚獲如是無量功德。若復如來神力加持諸有事業。皆得陀羅尼菩薩功德。經百千歲稱讚譬喻而不能盡。

爾時寂慧菩薩白賢王天子言。仁者。汝今快得善利。能善稱讚如來無量無邊功德。時賢王天子白寂慧菩薩言。善男子。勝義諦中無有少法可得稱讚。何以故。法無有相非形顯色。是故功德不能稱讚得其邊際。若形顯色中決定有相者。即可以言詞宣說稱讚。[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