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靈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靈素,金庸小說《飛狐外傳》中的人物,醫學名宿「毒手藥王」無嗔大師關門弟子,名字由《靈樞》、《素問》兩本醫學經典而來。程靈素繼承了毒手藥王的遺作《藥王神篇》,成功培育至毒七心海棠。她機智聰敏,料事如神。身段瘦小如幼女,面有菜色,只有一雙眼睛又大又亮。暗戀胡斐,最後為救胡斐,犧牲自己替他啜毒而死。臨死前仍設計用七心海棠蠟燭殺死師門敗類石萬嗔等人。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程靈素

姓名 程靈素 師父 無嗔大師 武功 絕技 毒砂掌、刀法 程靈素,金庸小說《飛狐外傳》之女主角。為醫學名宿「毒手藥王」無嗔大師之關門弟子,名字由《靈樞》、《素問》兩本醫學經典而來。程靈素繼承了毒手藥王的遺作《無嗔醫藥錄》,醫毒雙修,成功培育就連其師父也無法種植出的無色無味無臭、至毒七心海棠。

簡介

她機智聰敏,料事如神。可惜其容貌不美,被形容像個尋常農家女,身段瘦小如幼女,面有菜色,只有一雙眼睛又大又亮。除了醫術、毒術過人,也精通易容術。曾把胡斐易容成一位滿臉鬍鬚的大漢,也喬裝成老婆婆與胡斐前赴福康安的掌門人大會,

她答應醫治苗人鳳斷腸草的眼傷。程後來鍾情於胡斐,但卻發覺胡斐只一心向着袁紫衣,與程只以兄妹相稱。在福康安的掌門人大會上,用精妙的施毒法門下毒,並將罪名推在自稱「毒手藥王」的石萬嗔和福康安身上。她願為愛犧牲。後程為救胡斐身上孔雀膽、鶴頂紅、碧蠶毒蠱的奇毒,犧牲自己替他啜毒而中毒而死。臨死前仍設計用七心海棠蠟燭剷除師門敗類石萬嗔等人[1]。

電視劇

1985年呂良偉版:程靈素:景黛音 1991年孟版雪山飛狐:程靈素:龔慈恩[2] 2007年中國版:程靈素:鍾欣桐

電影

程靈素:黃敏儀 / 戴佩齡 / 李嘉欣

參考

^ 余斌專欄:心儀程靈素. 南都網. [2013-12-04]. ^ 91版經典「程靈素」香港影星龔慈恩高調現身青島華韓微整形. 和訊網. [2013-12-04].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角色設定

身份:毒手藥王無嗔大師關門弟子,雪山飛狐胡斐義妹

年齡:約十六七歲

專用稱呼:二妹(胡斐專用)靈姑娘(胡斐〔與程靈素結拜之前〕專用)

小師妹(慕容景岳、薛鵲、姜鐵山專用)

程家妹子(袁紫衣專用)

江湖人稱:二妹(胡斐稱)、程家妹子(袁紫衣、馬春花、趙半山稱)、靈姑娘(未結拜時胡斐稱)、程姑娘(江湖中人稱)、小丫頭、小師妹(同門稱呼)

長相:一雙眼睛黑如點漆,朗似秋水,臉上薄施脂粉,清秀之中微增嬌艷之色,竟似越看越美,臉上笑容如春花初綻,渾不似初會時那麼肌膚黃瘦,黯無光彩,一言一笑,自有一股嫵媚風致,頗覺俏麗。

身材:身形嬌小,纖腰一束,嬌怯怯的模樣,宛似弱不禁風。

雙手:柔嫩纖細,倒像十三四歲女童的手掌一般。

聲音:語音甚為清亮。

膚色:前期的她肌膚枯黃,後期的她臉色蒼白,一笑之下,臉色如春花初綻。

武功:武功不弱,身法輕靈,原著描寫「程靈素嘆了口氣,在頭髮上拔下一枚銀簪,插在箋上,手一揚,連簪帶箋飛射出去,釘在樹上。胡斐見她這一下出手,功夫甚是不弱。」

專長:種植草藥、鑽研毒物 、醫學

性格:善良仁愛、痴情、絕不濫傷無辜、寬容大度、心思縝密

師父:無嗔大師

師叔:石萬嗔(已被逐出師門)

同門弟子:慕容景岳姜鐵山薛鵲

師侄:姜小鐵( 薛鵲的兒子)

義兄:胡斐(雪山飛狐、胡氏後人)

義兄的紅顏知己:袁紫衣

收藏品:七心海棠、各種草藥、醫療用具、藥王神篇

傾慕之人:胡斐

初戀地點:白馬寺藥王莊

初戀年齡:十六七歲

戀愛時間:幾個月

戀愛地點:從藥王莊;到苗人鳳住處;到京城

初遇胡斐的時間:胡斐與鍾兆文到藥王莊為苗人鳳求藥,經過程靈素住處時

去世時間:與胡斐出京城,胡斐中毒後

生平最愛的人:胡斐

生平最敬重的人:師父

生平最快樂的事:

一、遇見胡斐

二、為救胡斐而死

生平最悲傷的事:

一、師門不幸

二、與胡斐結拜

三、胡斐為袁紫衣失魂落魄

危險事件

一、深夜安排慕容景岳等三人見面,情況看似危急

二、與胡斐救治苗人鳳與田歸農等人混戰

三、與胡斐加入搶奪馬春花的混戰

四、與胡斐一同參加天下掌門人大會,石萬嗔到場

五、遭遇石萬嗔等人

人物形象

七心海棠的主人。

金庸的作品中,《飛狐外傳》算不得出色,但是在這部不長的小說中,金庸卻塑造了一個與他筆下其他人物迥異的形象——程靈素,讓這本小說在很多人心中留下了相當重的分量。

說程靈素不同於他人,最主要的一點是相貌。金庸筆下角色稍微重要一些的女子,無論正邪,不是清麗脫俗,就是嬌媚如花;碰上年長些的,年輕時候也一定是名動江湖的大美人。好不容易出來一兩個難看的,比如梅芳姑、殷離等,那也是因為種種曲折毀去了原本如花的容貌。

金庸筆下的程靈素一出場,卻是一個形容憔悴的窮村貧女形象, 見她除了一雙眼睛外,容貌卻是平平,肌膚枯黃,臉有菜色,似乎終年吃不飽飯似的,頭髮也是又黃又稀,雙肩如削,身材瘦小,顯是窮村貧女,自幼便少了滋養。她相貌似乎已有十六七歲,身形卻如是個十四五歲的幼女。

除了一雙眼如點漆、精光四射的眼睛讓胡斐一怔之外,胡斐對她的印象甚是平淡,就連這一怔,他也很快放在了腦後。

可是這樣一個相貌稀鬆平常的女子,卻是金庸所有作品中真正擔得起「冰雪聰明」四個字的人。從她第九章出場到第二十章死去,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是料事如神,從容應對:贈花救人,化解師兄師姐怨仇、救胡斐脫險、解救馬春花、破掌門大會……赴死之前布的連環局,更是將她的聰明過人之處體現到了極點:一救胡斐;二清除慕容薛鵲,清理門戶;三毒瞎石萬嗔並告訴胡斐石萬嗔可能才是害死胡一刀的真正兇手,以防胡斐感念她的情意自絕,並為他日後為父報仇掃清障礙。

相比之下,金庸筆下趙敏之類的聰明女子,只能算得是小聰明。

所以儘管她出場的時候全書已經快過半了,可是,她出場之後,熱血仗義的胡斐、飛揚灑脫的袁紫衣、頂天立地的苗人鳳,都相形失色。

這樣一個聰明的女子,身為無嗔大師的關門弟子,有着天底下最厲害的下毒解毒功夫,卻處處以德化怨,有着菩薩一般的善良心腸。她寬恕作惡的師兄師姐,救治作亂的小鐵,替弱者王鐵匠出氣,援手替姬曉峰療傷…… 身為毒手藥王的弟子,她卻從來沒亂下一次藥,生前也不曾殺死一個人。直至生命方休,她才出手布局,假手於一段蠟燭,在她死後替師父清理了門戶——即便是這時,她也給了那三個蛇蠍一般的人最後一個機會:如果他們不那麼奪書心切、乘夜趕來,他們是不用點上那致命的七心海棠蠟燭的。

不僅如此,程靈素的寬容坦蕩,也同樣叫人難忘。

有兩個細節很典型。

一是當程靈素講起八歲時被姊姊罵醜八怪扔鏡子的事情時,見胡斐臉有異色,猜中了他的心思,直截了當地說:「你怕我毒死姊姊嗎?那時我還只八歲呢。嗯,第二天,家中的鏡子通統不見啦。」

此時的程靈素和胡斐,已經經過了許多患難,胡斐已經說過當她是好朋友。若換一般女子,見到「好朋友」這樣揣測自己年僅八歲時的舉止,心中自然不快,可是程靈素並不曾有絲毫的怪罪和不快,更是坦然說出了胡斐的心思。

二是在為苗人鳳治眼睛時。程靈素與苗人鳳素不相識,只知他是胡斐要救的人,於是風塵僕僕離開藥王莊,為苗人鳳治病。但在她準備扎針,叫他「放鬆全身穴道」時,胡斐卻是心中一動,生怕程靈素暗藏陰謀欲藉機加害苗人鳳。

聰明的程靈素又看出了胡斐的心思,她不僅沒有怪他這樣猜忌自己,反而問胡斐:你說我是 好人呢,還是壞人? 在胡斐答她是好人時,她抱以一笑,再不提此事。

這一份磊落寬容的氣度,在我看來,是胡斐所不及的。如果說苗人鳳是個光明磊落的漢子,那麼,從替苗人鳳治眼睛這樣事情上,我覺得只有程靈素的磊落才可與之匹敵,就像俗語中的「英雄識英雄」一樣,她問也不問就相信他會信任自己,問也不問就知道他忍受得住七心海棠葉帶來的劇痛。整件事情當中,胡斐反而成了一個第三者。

可是,可再聰明之人,遇到了愛字,也會身不由己。聰明如程靈素,同樣過不了一個「情」關。或許,比起「離於愛」的人生來說,即使憂怖一生,也是難以抗拒的。

程靈素生活在下毒高手當中,日日過着提防算計的生活。所以,胡斐行事的坦蕩不羈,胡斐待人的善良厚道,深深吸引了程靈素)——程靈素本來就是識人高手,見她如何和苗人鳳「英雄識英雄」便知——所以她會送他藍花、做好飯等他回來,然後陪他去給苗人鳳醫治眼睛。只是程靈素第一缺乏美貌第二太過聰明,連犯兩條一般男性擇偶的天條,所以沒有好收梢是肯定的了。我這樣說,並不存損貶男讀者之意。《飛狐外傳》之中,我也曾試圖站在男性的立場,揣測為什麼胡斐沒有愛上程靈素。結論就是上面提到的:缺乏美貌、太過聰明。

第一點不言自明,可是,為什麼聰明反而也是致命傷呢?胡斐雖有一身好武藝,論心思縝密卻遠不及程靈素,程靈素對他的心思,可謂洞之若燭,一絲一毫都逃不過她的眼睛。加之她個性坦白,所問之話,讓胡斐很是「窘迫意外」了幾回。留下藍花之事,走神想起袁紫衣等等……。自己的小心思被別人看了個通透明白,坦蕩如胡斐尚且「大窘」,何況常人?!所以胡斐曾有一段:他(胡斐)心中又想:「這位靈姑娘聰明才智,勝我十倍,武功也自不弱,但整日和毒物為伍,總是……」他自己也不知「總是……」甚麼,心底只隱隱的覺得不妥。

這個不妥,其實就是對程靈素一切都瞭然的隱隱畏懼。

聰明如程靈素,自然對此不會毫無覺察。所以,細心的讀者一定不難發現,情節越往後,程靈素衝口而出的話越少、含蓄深沉的話越多,原因何在?她也知道,自己的鏡子般的清晰透徹給了胡斐無形的壓力。

可是,愛情似乎總是這樣,當一個痴心的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被愛的人似乎也總是心儀着另一個似乎永遠無法達到的目標。無論程靈素如何盡力而為,袁紫衣的影子何曾在他們中間消失片刻?但是,程靈素卻一直不肯面對這樣一個現實。所以,她曾自己提出來要離去、胡斐絲毫不曾挽留時,她還是留了下來。(如果她走了,這不又是一個郭襄的故事嗎?)直到胡斐提出結拜為兄妹時,一向深藏不露、從容淡定的她,卻是再也控制不住,「言語行動之中,突然間微帶狂態」。——金庸於此只是淡淡一筆帶過,便將無限的想象空間留給了看書的我們,真真叫人心碎。

自後,在往京城去的路上,程靈素睡得越來越少,人越來越憔悴。北京終於到了,胡斐和程靈素並騎進了都門。進城門時胡斐向程靈素望了一眼,隱隱約約間似乎看到一滴淚珠落在地上的塵土之中。胡斐心頭也是一震:「這次到北京來,可來對了嗎?」

他對於這個二妹執著痴情的前景,有了不詳的預感。

愛是個多麼變幻莫測的東西,有人要長相廝守,有人只求曾經擁有,程靈素呢,大概是但求不負我心吧。

而一個人愛另一個人到極深處應該是什麼樣子呢?整天眼睜睜看着自己愛的人心頭愛着另外一個人,這種「生離」的滋味,怕是比「死別」更加折磨人吧?!

所以在最後,這個憂鬱滄桑的程靈素,無怨無悔地選擇了死亡,真正演繹了一曲用生命去愛一個人的情歌。

七心海棠的主人死在了愛人的面前,那盆不起眼的神奇的小花,也凋謝在清晨的微風裡………

我自始至終都不欣賞金庸在程靈素死後、胡斐醒來的那一番評價,說程靈素自知得不到胡斐的愛,選擇一死,以期在胡斐心中留一個永久的位置。這樣的猜測,讓藥王廟裡的這場變故,仿佛變成了程靈素的一場陰謀。聰敏的程靈素,早已知道胡斐的感情所在,袁紫衣也已出家,如果不死,活着的日子不會比袁紫衣出家前更難過。

我也不認為《雪山飛狐》里那個愛上了苗若蘭的胡斐和《飛狐外傳》里這個情深義重的胡斐是一個人。程靈素死後,胡斐在雙親墓前遇上了一度朝思暮想的圓性,圓性走得不是很堅決,可胡斐竟然沒有再挽留她。我想,他或許開始明白,那個讓他敬畏、讓他憐惜的二妹,其實早已經在自己意識到之前,成為了這個世界上,自己最親的親人了!

所以,在下一本書里,寫過這麼一段:月黑風高,孤燈如豆,胡斐對劍自酌,窗外月華如水,寒意稍濃,不知從何處,飄來當年王鐵匠唱過的小調:「小妹子對情郎——恩情深,你莫負了妹子——一段情,你見了她面時——要待她好,你不見她面時——天天要十七八遍掛在心!『聲音暗啞,如泣如訴,事隔這麼多年,如今唱歌的又會是誰呢。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胡斐握刀的手許久未動,映射出五彩光環的鋒刃上,不知何時,留下兩滴四散的水珠……抬頭遙看漆黑的天際,燦若流星的一雙大眼睛,分明是程靈素在黯然不語,漸漸的似被這人間月色所感,眼中升騰起蒙蒙的霧氣,長長的睫毛慢慢合上,而兩行清淚——潸然而下。

——這是多年後,一個思念中的男人流下的眼淚

南國有佳人,容華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瀟湘沚。

這是程靈素,那個只能和自己喜歡之人結拜的女子,她只能看着他喜歡袁紫衣,當她暗自垂憐的時候,他看不見他感覺不到。

在全書的着墨中,她不及袁紫衣,也不及苗若蘭(飛雪兩部一起),甚至她身上的筆墨只能和馬春花之類相比——可是在這僅有的筆墨中,一個色彩濃重性格鮮明的人物就出來了。

她從來不奢求他可以放棄心裡那個紫色的夢,她為了保護她將她的七心海棠花粉灑在蠟燭上,她說她只能做他的二妹——可是,她沒有一個朋友,除了師父給她的《藥王神篇》以及她的七心海棠,她什麼也沒有;她唯一有的是胡斐,胡斐有的卻不是她。

偶爾抬頭看天,那淡藍的天空漂泊的白雲總會讓我想起她——大概,每種香味每種顏色都可以代表一個回憶吧:看見紅色,會想起耀眼的王語嫣;看見白色,會想起純真的小龍女;看見紫色,會想起那飄而遠去的袁紫衣;聞見蜂蜜蛋糕,會想起阿紫;聞見不同的菜品,總會想起不同的菜品——然而每次看天,想起的都是程靈素,於是可以沖她淡淡的微笑,她就是那抹淡淡的藍。

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颻,輕裾隨風還。顧盻遺光采,長嘯氣若蘭。她只是個孤女,沒有如花的美貌,沒有絕世的才情,沒有橫行的武功,只有堪憐的身世和驏弱的身體——可是,她是程靈素。

只是她和他之間,永遠有着三步的距離——三步不遠,卻很難跨越。

人物名言

「我師父他老人家諄諄告誡我們,除非萬不得已,決計不可輕易傷人。晚輩一生,就從未危害過一條性命。」

「從今以後,可別太輕易答應人家。世上有許多事情,口中雖然答應了,卻是無法辦到的呢。」

「我師父說中了這三種劇毒,無藥可治,因為他知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

相關詩詞

來生做你最美的新娘

如果我一輩子都在藥王谷

如果我一生都未曾遇到你

如果我一生都是與毒藥為伍

我是不是會更快樂,

至少我不知道自己情歸何處,

沒有源頭,也不會讓傷心的河流匯成海洋

感嘆世間的事都逃不過「如果」這兩個字

我研製七心海棠,為了師傅的願望,卻不知最後卻命喪與此,

可是我不曾怨恨過

得知我幸,失之我命 ,更何況我從未得到過

愛一個人希望他幸福,

我默默的陪在你身旁,陪你歡笑,陪你傷心,已經足夠

我是一株海棠,卻無人能懂海棠之語,

在你心裡我即使開的最絢爛也不及紫色玫瑰的妖艷

我是一個聰明的女子,可是我卻不是一個貌美的女子

我可以為你做很多事情,卻無法讓你愛上我

更沒有本事讓你的萬丈豪情化成繞指柔

所以最後我選擇成全,

死在你的懷裡,

死在師傅一生為之痴狂的七心海棠劇毒之下。

我含淚

但是這是我最好的結局,

此生不能成為你的妻子

我只能期待來世,

那時我一定是一個美麗的女子

穿翩翩白衣

在最美麗的時候與你相遇

你一定不要忘記我,在我們最初相識的地方等我

一叢花

此夕踏訪洞庭湖,斜輝照顏素。山風盈袖動春鋤,草初發,情青田圃。藥谷精靈,機巧難卜,除君誰馭毒?

蕭蕭雙騎千里路,人在深深處。行雲有影月無心,雨亦苦,夢到殘處。冰質玉骨,一襟清愁,化此花幽獨。

悼靈素

草廬閨中稱藥王,洞庭湖畔遇情郎。

玉鳳雙飛托春夢,芳華散盡化海棠。

5人物評論

程靈素,一片冰心有誰憐(經典評論)

金庸先生雖吝於把美貌賜於靈素,但他無疑是很鍾愛她的。

張愛玲說:沒有一個女人是因為她的靈魂美麗而被愛的。這句話在程靈素身上得到完整體現。

倪匡先生推其為金大俠小說傷情女子之榜首,極有見地。

她是一個極品女人,是因為她是自己愛情世界中的極品,是讀者心中同情、唏噓,又不得不肅然起敬的極品。

程靈素——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程靈素自然不及黃蓉俏麗,不過是一個「面黃肌瘦」的小丫頭,可是她的心思縝密細膩體貼卻比黃蓉有過之而無不及。黃蓉的聰明天下皆知頗有幾分張揚,而對於程靈素來說,或許除了她的「胡大哥」,誰也值不上她花費更多的心思,正因如此,又更添了幾分憨直的可愛?這樣的女孩更加難得,卻至親至近,合上書本,恨不得能就此牽了她的手退隱江湖,浪跡天涯!

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備註 1964 上官玉 香港粵語電影《雪山飛狐》   1978 文雪兒 香港佳視電視劇《雪山飛狐》   1980 黃敏儀 香港邵氏電影《飛狐外傳》 該版程靈素為胡斐真愛 1984 戴良純 香港邵氏電影《新飛狐外傳》 該版程靈素為胡斐真愛 1985 景黛音 香港無線電視劇《雪山飛狐》   1991 龔慈恩 台灣台視電視劇《雪山飛狐》 被認為最經典的程靈素 1993 李嘉欣 香港嘉禾電影《飛狐外傳》 該版程靈素性格被改編 1999 劉曉彤 香港無線電視劇《雪山飛狐》 角色名改為幺一一 2007 鍾欣桐 合拍電視劇《雪山飛狐》 該版程靈素容貌、性格、結局都被改編 7遊戲角色

金書紅顏錄角色

姓名:程靈素

稱號:素手醫仙

資質:90

天賦:

變身前:素問天樞(免疫對方悲酥清風效果,戰鬥開始時對方全體中毒99點)

變身後:海棠燭淚(每回合自減1000生命,對方全體減兩格氣)

專精武功:三蜈五蟆煙

特技:七星海棠(敵我雙方全體劇毒三回合,不包括程靈素本人)

自帶武器:銀煙管(暗毒100)

自帶防具:凝玉紗索(攻20 防160 輕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