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涼的家庭事件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涼的家庭事件簿》英文名:Qiu Liang's Family Case Files,主要演員: 楊繡惠[1]飾演:高秋涼、游安順飾演:蔡進來、方宥心飾演:蔡妙惠、張世賢飾演:蔡仁義、傅佩慈飾演:少女妙惠。

劇情梗概

《秋涼的家庭事件簿》是一部描寫高秋涼師姐真實人生的電視劇,共10集。樂天知命的高秋涼,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先生蔡進來則賣滷味做小生意養活一家。進來個性拘謹,不喜歡秋涼跟鄰居們串門子,所以秋涼大多待在家中,勤奮做著家庭手工貼補家用。進來的滷味生意愈來愈差,於是他請人組裝了一部鐵牛車,開始去做排隊載貨的工作

經濟逐漸平穩後,大兒子仁義卻因癲癇發作意外死亡,衝擊了秋涼平順的人生。女兒妙惠擔心秋涼太過壓抑,鼓勵秋涼走出家庭參加慈濟的活動。秋涼在環保站裡,看見大家雖然年紀大,但是對於生命都充滿活力,「人年紀大沒用,在慈濟才有用」,秋涼得到啟發,整個人像身上注入了活水,生命至此開展。

進來在一次迷路的意外後,確診他得了阿茲海默症。面對進來的失常舉動,秋涼承受這一切,因為「人生劇場都是自己所寫下來的劇本」,她決定要用心寫劇本。

秋涼利用環保站回收的雨傘布,做成的環保袋大受歡迎後,慈濟台中童劇團也請秋涼幫忙製作戲服,秋涼看到孩子們穿上戲服生動的演出,心中滿溢著平凡中的幸福。

人物介紹

楊繡惠 飾演 高秋涼

民國30年日據的台北艋舺高家,秋涼的誕生,已註定備受恩寵。上有九位兄長,下有兩位弟弟,她是高家唯一的女孩,而在整個高氏大家族,她也是唯一的女孩,說她是全家族關注的焦點也不為過。憶起幼時,秋涼的第一句話永遠是「我小時候真好命,什麼事都不用做」,秋涼父親在日據時代開設帳簿工廠,家境優渥,秋涼有一位童養媳姊姊專職照顧她,她是被捧在手心的掌上明珠。可惜好景不常,高家工廠因突然被日方徵收被迫結束,秋涼父親因此抑鬱而終,那年她才7歲。養家重擔由最年長、大秋涼16歲的二哥接任,二哥、二嫂沒女兒,二哥如父親般撫養秋涼長大,讓她一路無憂無慮在愛中成長。

游安順 飾演 蔡進來

民國26年蔡進來誕生在台中清水一個貧困的家庭,幼兒父母相繼去世,被大他20的長兄撫養長大,兄長有時出外工作,會把他託付給他大姊或是其他親友,進來從小就在親友家流離,也養成他自卑、不安的性格。沒有機會受教育的進來,8、9歲就被大哥帶著到火車站捧著箱子賣麵包、賣冰棒,對他來說,生活是有做才有得吃,人生沒有僥倖。

方宥心 飾演 蔡妙惠

秋涼與進來的長女,個性開朗非常善解人意。妙惠是家中唯一有感受到父親進來寵愛的人,小時候父親會用腳踏車載著她出去閒逛,買給她零食,這讓她感到受她與兩位哥哥的不同[2]

視頻

秋涼的家庭事件簿 相關視頻

方宥心《舞娘》
楊繡惠再次唱響《阿母的美麗與哀愁》,閩南語唱很感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