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質脊髓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質脊髓束(corticospinal system),是人類脊髓中最大的下行神經纖維束。其神經元在大腦皮質的中央前回運動區,及皮質的其他區域,其纖維在同側內囊後腳匯集成束,下行至延髓形成錐體,在錐體下端大部分交叉至對側,形成皮質脊髓側束,在脊髓外側索下行,並直接或間接止於前角運動神經元;小部分在錐體未交叉的纖維則形成皮質脊髓前束,在脊髓前索下行,同樣直接或間接終止於前角細胞。此束的功能是支配骨骼肌的隨意運動,它與前角運動神經元一起組成隨意運動的傳導通路。[1]

三解剖學特點

還不能確定人的皮質脊髓束所有起始細胞的位置,皮質脊髓束在延髓完全交叉到對側,沿後索腹側下行,可達脊髓的腰能段。大部分是越邊的皮質脊髓側束,行於外側索背側,下行可達能節;未交叉的皮質脊髓前束,行於前索僅達上胸段脊髓;未交叉的皮質脊髓側束,行於外側索腹側。大鼠的皮質脊髓束在脊髓灰質內分布於后角基部和中央帶,猴的皮質脊髓束起自中央前回的皮質脊髓束纖維進入中央帶及前、后角基部灰質;起自中央後回的纖維主要止於后角,尤其是后角固有核。貓顯示皮質脊髓束可止於薄束核、楔束核及脊髓的后角和中央帶灰質,在前角未發現此類終末。

皮質脊髓束對運動神經元的直接作用也是很小的,主要是控制支配肢體遠端肌肉的運動神經元。皮質脊髓束對大多數運動神經元實行的是間接控制,它們可通過其他下行系統到達運動神經元,如紅核就與皮質脊髓束存在有單突觸和雙突觸的聯繫。皮質脊髓束還可以作用於中介脊髓反射的中間神經元或通過感覺傳入系統來影響脊髓反射[2]

組織學特點

皮質脊髓束的染色方法:取腦(延髓)和脊髓頸、胸、腰、薦段行連續橫切面冰凍切片,切片經Luxol FastBlue染色後,在延髓和脊髓切片中可見灰質幾乎不着色,白質呈藍色,境界清晰,延髓錐體染成深藍色,與周圍結構區分明顯,隨後錐體中Luxol FastBlue標記的深藍色陽性纖維,經錐體交叉後至脊髓灰質後連合背側,沿脊髓後索腹側深層下行,在脊髓頸、胸、腰段後索中,深藍色的Luxol FastBlue陽性纖維邊界清晰,至脊髓薦段後逐漸消失。

Luxol FastBlue(LFB,羅克沙爾堅牢藍)屬於銅-酞箐染料、染色特性,如再藉中性紅或焦油紫復染,尚可顯示神經元的胞核及尼氏體,且對髓鞘着色有一定的強化效應。LuxolFastBlue染色後髓鞘着色鮮明,且有一定的特異性,是鑑定神經髓鞘的特異性比較好的標記物,可以用於顯示髓鞘含量豐富的神經傳導束,例如皮質脊髓束。皮質脊髓束有大部分的有髓纖維和部分無髓纖維組成,髓鞘是有髓神經纖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乾重中有30%為蛋白質,70%為類脂質,兩者結合成蛋白脂或脂蛋白。蛋白脂易溶於有機溶劑,如未經特殊處理將在組織製片過程中丟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