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蘑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古口蘑此種菌的菌肉肥厚,質地細緻,郁香醇正,味獨特鮮美。是我國北方草原盛產的「 口蘑」之最上品,傳統暢銷 於國內外市場。根據 子實體大小、產地不同等特點,分有許多商品名稱,如幼小未開傘的稱「珍珠蘑」,開傘後的稱「片蘑」等。

簡介

內蒙古口蘑是錫林郭勒盟的名優特產之一,口蘑是一種野生蘑菇,又名白蘑、蒙古口蘑、雲盤蘑、銀盤,主產地是錫林郭勒盟的東烏旗、西烏旗、阿巴嘎旗、呼倫貝爾市、通遼等草原地帶。口蘑呈白色傘狀,加上其生長環境是在很特殊的羊骨或羊糞的地方,所以它的味道異常鮮美濃香、肉質細嫩醇厚。口蘑又可以分為白蘑、香蘑、青腿蘑、雞爪蘑、黑蘑等品種。長期以後內蒙古口蘑的產量都非常稀少,但是需要量卻一直居高不下,所以口蘑價格在今天都還是我國的蘑菇市場中最昂貴的一種菇類。[1]

口蘑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含蛋白質、糖類、脂肪、纖維和鉀、磷、鈣、鐵等礦物質,還含有維生素B、C等。口蘑含有很多抗病毒成分,這些成分對輔助治療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的功效,據了解白蘑菇是惟一一種能提供維生素D的蔬菜,當白蘑菇受到紫外線照射的時候,就會產生大量的維生素D,人體多攝入維生素D,能很好地預防骨質疏鬆症。

形態特徵

子實體白色、中等至較大。 菌蓋寬5-17cm,半球形至平展。白色,光滑,初期邊緣內卷。菌肉白色,厚、具香氣味。 菌褶白色,稠密,彎生,不等長。菌柄粗壯,白色,長3.5-7cm,粗1.5-4.6cm,內實,基部稍膨大。 孢子印白色。孢子無色,光滑,橢圓形,6-9.5μm×3.5-4μm。[2]

口蘑也叫 白蘑菇, 菌蓋潔白、肉厚、柄短。野生口蘑的營養價值尤其高,被認為達到了野生食品的頂峰,是國外極為推崇的健康食品,其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

口蘑屬於低脂肪食品,一般品種的脂肪含量僅為乾重的4.4%。在所有食用菌中,它對礦物元素的聚集能力特別強。據實驗分析,一般品種的口蘑中含有礦物元素達10餘種,特別是對人體關係密切的鈣、鎂、鋅和微量元素硒、鍺的含量,僅次於 藥用菌靈芝,比一般食用菌高几倍甚至幾十倍。

硒的最大作用是能明顯抑制癌前病變,在有效劑量範圍內,越早 補硒,癌症的發病率就越低。此外,口蘑中還含有多種 抗病毒成分,可以輔助治療由病毒引起的疾病。其中的大量植物纖維有防止便秘 、促進排毒、預防 糖尿病及 大腸癌、降低膽固醇含量的作用。吃的時候每次30克,而且最好吃鮮蘑。目前市場上有泡在液體中的袋裝口蘑,食用前要多漂洗幾遍,以去掉某些化學物質。

保健功效

1、含微量元素硒的 口蘑是良好的 補硒食品,喝下口蘑湯數小時後,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紅蛋白數量就會增加,並且血中 穀胱甘肽 過氧化酶的活性會顯著增強,它能夠防止過氧化物損害機體,降低因 缺硒引起的血壓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調節甲狀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

2、口蘑中含有多種 抗病毒成分,這些成分對輔助治療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效果;

3、口蘑是一種較好的減肥美容食品。它所含的大量植物纖維,具有防止便秘,促進排毒、預防糖尿病及 大腸癌、降低膽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它又屬於低熱量食品,可以防止發胖。

經濟用途

此種菌肉肥厚,質地細緻,郁香醇正,味道鮮美。是我國北方草原盛產的「口蘑」之最上品,傳統暢銷於國內外市場。根據 子實體大小、產地不同等特點,商品名稱將幼小未開傘的稱「珍珠蘑」,將開傘後的稱「片蘑」等。此種還可藥用,性平,味甘。能宣腸益氣,散熱,解表。治小兒麻疹欲出不出,煩燥不安。用幼小曬乾的蘑菇9克,水浸軟後切碎,水煎服,一次服完,日服二次。另外,此種有抗癌活性。這種口蘑生態環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資源越來越少。目前馴化栽培已有進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