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命周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命周期就是指一個對象的生老病死。

生命周期(Life Cycle)的概念應用很廣泛,特別是在政治、經濟環境、技術、社會等諸多領域經常出現,其基本涵義可以通俗地理解為「從搖籃到墳墓」(Cradle-to-Grave)的整個過程。對於某個產品而言,就是從自然中來回到自然中去的全過程,也就是既包括製造產品所需要的原材料的採集、加工等生產過程,也包括產品貯存、運輸等流通過程,還包括產品的使用過程以及產品報廢或處置等廢棄回到自然過程,這個過程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產品的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Life Cycle)可以指: • 生物生命周期 o 蜜蜂生命周期 • 新產品開發(New product development) • 產品生命周期[1]產品生命周期管理 • 生命周期評估 • 生命周期基金

分類評價

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是指本義--生命科學術語,即生物體從出生、成長、成熟、衰退到死亡的全部過程。廣義是本義的延伸和發展,泛指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各種客觀事物的階段性變化及其規律。

產品生命周期理論是由美國經濟學家雷蒙德•弗農於1966年在《產品生命周期中的國際投資與國際貿易》中提出的。它從產品生產的技術變化出發,分析了產品的生命周期以及對貿易格局的影響。他認為,製成品和生物一樣具有生命周期,會先後經歷創新期、成長期、成熟期、標準化期和衰亡期五個不同的階段。

生命周期評價的定義較多,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有以下三種:

第一種

產品生命周期評價是一個評價與產品、工藝或行動相關的環境負荷的客觀過程,它通過識別和量化能源與材料使用和環境排放,評價這些能源與材料使用和環境排放的影響,並評估和實施影響環境改善的機會[2]。該評價涉及產品、工藝或活動的整個生命周期,包括原材料提取和加工,生產、運輸和分配,使用、再使用和維護,再循環以及最終處置(國際環境毒理學和化學學會)。

第二種

產品生命周期評價是評價一個產品系統生命周期整個階段,從原材料的提取和加工,到產品生產、包裝、市場營銷、使用、再使用和產品維護,直至再循環和最終廢物處置的環境影響的工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第三種

產品生命周期評價是對一個產品系統的生命周期中輸入、輸出及其潛在環境影響的匯編和評價(國際標準化組織)。

綜述

上述的定義都是圍繞着產品對環境的影響評價而作出的。這與該思想在環境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有很大關係。從更大範圍來看,該定義還有些狹窄,為了讓更多的領域接受這個概念,其內涵應該進一步擴大。

著者將其定義為:生命周期評價就是對某物從產生到消亡以及消亡後所產生的效應進行全過程的評價。

視頻

生命周期 相關視頻

生命周期圖,帶您解讀人生
生命科學-青蛙生命周期

參考文獻

  1. 名詞解釋|什麼是產品生命周期,人人都是產品經理,2017-2-27
  2. 產品生命周期評價及其研究進展,道客巴巴,20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