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希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希廉(?-?),對於王希廉的生卒年,學界一直沒有定論,沒有任何一份可考資料證明其生卒年的具體日期。胡文彬先生在《<紅樓夢>與清代評點派》一文中大致推算王希廉生於 1800年,卒於 1876 年。

王希廉的家庭富有而又充滿文化氣息。蔣寶齡《墨林今話》卷十六明確記載到,他的父親王仲沅做過廣東的藩庫大使。王希廉家庭富裕,能夠有財力刻印插圖本《三國演義》,而且在程高本出版不久,他就能刊印《新評繡像紅樓夢全傳》。他的叔叔、哥哥和妹妹都很有文化修養,特別是他的側室周綺是個極富才情的女子。據《歷代婦女著作考》記載,周綺音律篆刻,詩詞書畫無不精通,王希廉能夠見解獨到的點評充滿才情的《紅樓夢》不能說完全沒有受她的影響。[1]

一粟先生在《紅樓夢書錄》一書中引用資料,認為王希廉考中過舉人 。而胡文彬先生認為這是印製錯誤所致,誤將「王雪香希廉」印成「王雪香孝廉」 。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能證明王雪香中過舉人的直接證據,且王雪香一直以「東山冷士」自居,所以後者的可能更大些。

王希廉著作等身,除了和《紅樓夢》相關的《新評繡像紅樓夢全傳》、《石頭記評傳》之外,最負盛名的是他的《孿史》一書。王希廉史學造詣精深,從他的嘔心之作《孿史》一書,我們可以從一個側面看到他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從《孿史》所摘錄的內容和編排名目看,王希廉的歷史觀是屬於正統派,尊賢臣、孝行為第一。這與他的前人王夫之李贄等人是完全不同的。」

參考文獻